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转)

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转)

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
网络化时代,企业对传统ERP提出了新的要求,新一代ERP应运而生,本文简要介绍新一代ERP的发展趋势,同时详细介绍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内容、特点、技术架构、关键技术、系统实现方法和实施案例。

1 前言

网络化时代,全球经济的形成使企业面临新的竞争与挑战,制造业的竞争焦点已经从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转为跨企业的从原材料供应商、生产商到客户等整个虚拟产业链的竞争。如何在供需价值链中找准自己的最佳定位,如何提高企业自身和虚拟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将是现代企业竞争的主题。

同时,竞争环境对企业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拓展经营管理范围,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生命线。传统的ERP不能满足网络时代特征的要求,如:传统ERP不能适应跨地域异地应用,更不能为虚拟产业联盟提供覆盖从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有效的管理手段,ERP软件跟不上企业业务发展和流程变化的要求,软件维护成本高等问题困扰企业的发展。
此时,新一代可重构ERP应运而生,Gartner Inc.公司为新一代ERP(ERP II)下定义为:ERP II是通过支持和优化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的协作运作和财务过程,以创造客户和股东价值的一种商务战略和一套面向具体行业领域的应用系统[1]。目前,关于新一代ERP说法甚多,如e-ERP、后ERP、iERP、ERPII等。新一代ERP的主要目标是:面向协同商务,支持企业、供应商、业务伙伴、客户之间的协作,并通过电子商务进行企业供需协作,建立供应商、制造商与分销商间基于价值链共享的新伙伴关系,并使企业在协同商务中做到过程优化、计划准确、管理协调。

新一代ERP以满足网络化、集成化、柔性化和智能化为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一个全新的管理平台,实现基于Internet应用,适应企业跨地域的异地应用要求,并逐步过渡到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的网络化ERP阶段。同时,避免信息孤岛,集成ERP、CRM、SCM等功能;还可以支持企业对经营、管理模式的不断调整和变化,要求ERP系统能够适应企业变革的需要;商业智能更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的智能手段。

本文主要介绍广州市天剑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采用J2EE技术开发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于2002年立项为广州市重大软件专项项目,该产品借鉴国家“十五”863关于新一代ERP课题纲要,并结合天剑公司多年的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经过30多位ERP专家、教授和工程师历时一年多时间潜心研制而成。


2 新一代可重构ERP的内容与特点

2.1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内容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建立在供应链的管理思想基础上,同时,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思想,结合精益生产、敏捷制造等生产模式和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协同管理模式。应用J2EE组件技术和XML系统封装技术开发的新一代可重构ERP产品。内容覆盖企业的整个虚拟产业链管理,包括:传统ERP功能,进销存管理、生产制造、财务成本、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等功能;同时也覆盖CRM(客户关系管理)、DRP(分销资源计划)、SCM(供应链管理)以及EC(电子商务)功能。从企业内部人财物产供销管理,到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下游分销网络和最终客户,支持面向虚拟企业的产业联盟应用模式。

2.2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特点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在体现传统ERP特点的基础上,采用新思想,应用新技术,体现出新一代ERP的特点:
(1)体现符合国情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经验
系统参考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同时结合国内行业的实际情况,总结了电子行业、机械行业、涂料化工行业和卷烟行业的管理经验。系统体现了符合国情的管理思想、经营模式和实践经验。
(2)采用B/S多层结构技术,实现WEB应用
系统基于Internet和Intranet的WEB应用,实现跨地区异地访问。通过Internet,实现企业内部、分公司、办事处等分销机构的网上应用,同时提供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的联盟企业应用,实现电子商务和网上交易。
(3)实现组件可裁剪和流程可重构
系统具有灵活配置功能,以确保ERP系统适应企业需求变化的要求,达到软件功能的可配置和可裁减,实现系统可重构能力。同时,系统实现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与日常办公的工作流结合,以实现业务流程与日常办公的统一,实现企业业务流程的动态重构,支持小到某项业务流程重新定义,大到企业的合并、重组等流程定义。
(4)实现与外部系统的集成
通过集成适配器和集成路由服务器,实现企业ERP、CRM、SCM、DRP、EC等单元应用的集成和整合,形成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同时提供对外开放的应用系统和文件接口。以实现与企业其他系统集成,避免信息孤岛。

3 新一代可重构ERP的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
3.1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体系结构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采用基于J2EE技术的多层体系结构,分为客户层、应用逻辑层、数据层[3]。其中包括:用户界面位于各业务操作员工作站(客户层),为用户提供应用功能的操作界面。业务处理逻辑功能模块位于应用服务的应用逻辑层,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数据层主要是为业务逻辑层提供数据服务。系统总体逻辑由后台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应用逻辑层和显示层构成。

3.2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关键技术
应用逻辑层是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的核心,是系统的灵魂。其中涉及到多项关键技术。如图3所示,业务逻辑层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业务单元与业务组件:是企业业务的基本单元,通过对企业业务分析,采用面向对象的方法,高层次抽象、构造与析取基础功能组件、核心功能构件与应用功能构件以及与其他系统集成构件。业务组件是组成系统的最小单元。
(2)重构服务器:包括系统组件重构和流程重构。重构服务器通过读取XML配置文件和配置数据库的信息,实现业务组件的管理与配置,对业务组件进行装配、剪裁,达到实现组件重构功能;同时,通过工作流引擎实现业务功能之间的流程流转,实现流程重构。最终生成系统的应用功能,通过显示层提交给用户使用。[4]
(3)集成服务器:由集成适配器和集成路由器组成,集成适配器为提供系统业务组件对外的集成接口,同时提供外部系统、外部数据库和外部文件的接口。集成路由器通过智能识别集成适配器接口,实现系统集成的自动接口匹配,实现系统之间的智能集成。
(4)实施工具:通过实施工具和配置工具对系统的XML配置文件和配置数据库进行参数设置,定义业务流程,实现系统的快速配置,达到快速实施的效果。

3.3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的技术难点
(1)业务组件的粒度控制:业务组件要求粒度适中,粒度过细容易出现过度重构现象;粒度过大,出现组件的偶合性太强,组件之间关联复杂,不利于重构。[5]
(2)重构的灵活控制:定义一套重构的规范和标准,通过重构服务器实现灵活的组件重构和流程重构,并能适应企业动态变化的要求。
(3)集成接口的标准:定制一套集成接口语言,建立接口模型,既能实现系统内部单元系统之间的集成,又能结合行业系统的要求,为外部系统提供开放的、规范的集成接口。

4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实施案例

4.1保定卷烟厂可重构ERP项目

保定卷烟厂可重构ERP系统主要实施内容包括:购销链管理、MRP 为逻辑的计划管理、生产制造、车间管理、工序调度、设备管理、动力能源管理、计量管理,以及质量管理、成本核算和财务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和综合查询功能等功能。主要在公司内部实现人财物产供销管理,集成办公自动化的流程管理,并可实现远程的信息查询和共享。

4.2 广州秀珀化工有限公司XP-EIIS项目
广州秀珀化工有限公司(涂料行业)选用了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系统,包括DRP、CRM和ERP功能。实现广州秀珀三大片区的管理,包括华南片区,华东片区和华北片区,包括各大片区独立的生产基地、分公司和办事处等分销机构。

5 结束语

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吸收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采用先进的J2EE技术、XML、和WEB技术,实现跨地域的异地应用,结合可重构思想,实现系统的可配置、可裁减,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定义;同时,提供开放接口实现与外部系统的集成。天剑新一代可重构ERP为广大的企业提供虚拟产业链管理的整套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 徐晓飞 ERP技术发展的现状、趋势及思考 中国制造业信息化 2003.3
[2] 李伯虎 CIMS的实践谈谈对我国MRPⅡ/ERP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认识 2002-10-5
http://www.myie.org/zh/list.asp?id=70
[3] 陈光华,陆保岚 基于J2EE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开发 现代计算机 2004-4
[4] 范玉顺 工作流管理技术基础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1
[5] 曲俊生 基于J2EE的产品架构设计最佳实践,《程序员》2003年第09期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7178747/viewspace-161567/,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7178747/viewspace-161567/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