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rrp配置

VRRP基本概念

VRRP是公共的一个冗余协议,HSRP是思科私有的协议。
VRRP(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器冗余协议)将可以承担网关功能的一组路由器加入到备份组中,形成一台虚拟路由器,这样主机的网关设置成虚拟网关,就能够实现冗余。

vrrp原理

同一组的vrrp中只有一个master。通过优先级进行选举谁是master,优先级相同则通过IP地址进行选举。真正具有转发功能的是master,当master出现故障时,其他的backup会根据优先级重新选举新的master,继续进行转发。中间可能会断开几秒。

RFC2338(协议):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
VRRP广播报文:master正常工作时会每隔一段时间发送一个VRRP广播报文(只有master发送VRRP报文),通告他的存在,使用这些报文可以检测虚拟路由器的各种参数(配置信息,优先级,工作情况==)。

vrrp报文:封装在IP报文,通过组播地址224.0.0.18发送
Master路由器功能:
   1、定期发送VRRP广播报文
   2、相应对虚拟IP地址(VIP)的ARP请求,并相应的是虚拟MAC地址,而不是接口的真实地址
   3、转发目的MAC地址为虚拟MAC地址的IP报文
   4、接受目的的IP地址为这个虚拟IP地址的IP报文,否则丢弃
Backup路由器功能:
   监听VRRP的广播报文,如果收到v傲文的优先级大于本地优先级,或者优先级相等但接受报文的主IP地址大于本地主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