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笔记 - 关于满仓投资和决策

  今日收盘287.05,中2个林洋转债。懒得看估值了,集合竞价甩卖,爱多少是多少吧。

  后面11月1日,2日都有转债申购,排队的还有200多支。转债市场快速大扩容,恐怖。现有转债溢价会快速缩小。如果以后投资转债,数量这么大,很难再用原来的摊大饼模式均匀配置,又得靠主观判断来选择,难!

  民生三季报出炉,马马虎虎,至少没有股价表现的那么差。比起兴业也就略差一点而已。那么麻烦来了,是继续兴业置换民生呢,还是维持现状?想着就头大。这种决策,最终十有八九是无效决策,最终未必比抛硬币准确。

  完全从报表数据来看,民生的0.8Pb更超值。长期来看兴业肯定比民生更优秀,所以估值要高那么15%左右。两难。

  开贴至今,还是认为满仓银行股加适当融资有明显的获胜概率优势,时间越长对自己越有利。至于银行股间的切换,属于锦上添花的东西,没必要为切换而切换。重点是我并不信任自己的最终决策,就算决策对了,也是运气居多。如果这是一个牌局,我无法获得概率优势的情况下,自然会放弃。


  我来这个市场,是来赚钱的,这是唯一的目的。这里面没有情怀,没有任何感情因素。对待个股,只用冷冰冰的数据来看待后面的公司。绝不会把个股拟人化,想象自己在和一个对手战斗,甚至为自己的坚韧暗暗喝彩。而所谓的对手根本就是不存在的,个股代码后面是千千万万的投资或投机者。

  另外,关于决策。不妨头脑里想象一个决策树,节点越多,出错的概率成指数级增长。所以自然要先把有可能导致较大失误的节点都剪掉。减到不能减的程度,就说明所有节点都是必要节点,再给一个概率。最后计算获胜概率最大,期望值最优的节点路径。这样下来的决策,肯定是最不含感情的纯理性思维。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获胜,但肯定可以提高获胜概率。

  假设目标是赚钱盈利。靠做短线意味着有数十甚至数百个决策点,才能最终到达终点,即使前面是几个极其英明的决策,也会因为后面随机的几个不那么漂亮的决策而前功尽弃。想一路顺风杆杆进洞,只有上帝才能做到吧?

  决策越少,把握越大。那么遇到必须做的决策,而又没有把握怎么办呢?靠运气随便选一个?这种情况,如果有可能,不妨做一个折中节点。也就是不保证最优,以最中庸的方式通过。

  回到最开始的地方,至于兴业要不要置换民生这个问题,既然没把握,顺利度过的方式是各配置50%。

  如果没有打新,配置指数ETF可以跑赢大多数人。意味着只做一次决策,只有一个决策节点,平衡配置顺利度过。虽然结果不会那么好,但至少也没那么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