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高达 267 万元,ChatGPT 催生高薪职业,无需编程背景

整理 | 朱珂欣   

出品 | CSDN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ChatGPT 的兴起,催生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新职业 —— prompt engineer (提示工程师)。

主要职责是负责为 AI 聊天机器人生成的文本、图片、音频等内容添加关键词和提示,从而指导 AI 聊天机器人根据特定的目标和情境生成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

据外媒 Benzinga 报道,目前,提示工程师的部分职位的薪水高达 37.5 万美元(约人民币 267 万元)。

4959e00d117e499be6d8d2bc24716d9a.png

无需编码背景,为何可以斩获高薪?

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份“高薪”职业最特殊之处,是无需强大的编码背景和脱颖而出的技术知识。

既然没有“专业”的限制,这份职业又借何获得高薪?

的确,单凭“只需主要负责编写文章而并非编写代码,以此来测试 AI 系统”这样的论断,似乎无法说服人心。

对此,全网第一位提示工程师 Riley Googside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做出了相关的解释:“提示工程师的职责是创建和完善人们向人工智能输入的文本提示,希望从中能获得最佳结果。与传统的程序员不同,提示工程师用自然语言编程,向人工智能系统发送纯文本编写的命令,然后由人工智能系统完成实际工作。”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提示工程师,需要了解 AI 工具的缺陷,增强它们的优势,博弈出复杂的策略,将简单的输入变成真正独特的结果。

与此同时,专业招聘公司 Morgan McKinley 的经理 Kieran Scully 也做出了补充 —— 提示工程师的求职者应该熟悉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深度思考的基础知识。因为具备“毅力、逻辑思维、好奇心和因果思维”等特质,有利于在制定有效的提示和理解上下文信息方面,创造更多的价值。

07069914d925a03c12db095ed9da19d4.png

多家公司招贤纳士:高薪+培训,最高年薪达 37.5 万美元

事实上,最先拉开“提示工程师”招聘序幕的是一家来自美国硅谷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 Scale AI 和一位名为 Riley Googside 的数据科学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Riley Goodside 凭借着熟练玩转 ChatGPT 的提示词,收到了来自 Scale AI 的正式 Offer,还成为了全网第一位提示工程师,获得年薪达百万元。

1ada63115adddd9ec84b8452d0cf23cb.jpeg

随后,提示工程师的词眼开始更多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之中。

各个公司不惜重金招贤纳士,鼓舞更多人加入提示工程师的行列。就连“ ChatGPT 之父” Sam Altman 也在 Twitter 上表示,“为聊天机器人编写一个非常好的提示是一项非常高杠杆的技能,也是使用自然语言进行编程的早期示例。”

d33051f495fe9c579ff56abc771b9388.png

据职业咨询平台 ResumeBuilder.com 的一项调查显示,近 29% 的公司计划在 2023 年聘请提示工程师,其中约 25% 的公司预计起薪超过每年 20 万美元(约人民币 142 万元)。

据 insider 早前的报道,人工智能安全和研究公司 Anthropic 在招聘提示工程师时,开具的年薪在 28 万美元(约人民币 200 万元)到 37.5 万美元(约人民币 267 万元)之间,工作内容是构建出高质量的回复提示,为用户提供一个简单的指南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0ccbabea698df3486366c6172cbc705e.png

自由职业者工作平台 Upwork 上发布提示工程师的招聘信息,岗位薪资待遇可以获得高达每小时 40 美元(约人民币 285 元),主要工作任务是生成博客文章和常见问题解答。

Ecommerce Empire Builders 首席执行官 Peter Pru 也表示,自己为费城的公司雇佣了两名提示工程师,薪水都达到了 6 位数。他们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与从设计、研发的各个团队合作,以确保为客户提供有效的结果和更有价值的服务。

英国和爱尔兰的招聘机构 Hays 的工作人员 Mark Standen 表示“提示工程师的岗位应聘者,可以向我们提出他们心仪的薪酬。”

高薪之下,科技公司也不忘加强对提示工程师的岗位培训,帮助其加强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效率。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两个主要的方面:

  • 向 ChatGPT 等 AI 语言模型、提示设计和优化以及提示性能分析;

  • 与研究人员、设计师、编辑和广告经理进行加强合作。

华盛顿邮报曾表示,虽然提示工程师角色职能因公司而异,但其任务基本都是了解 AI 的能力以及发掘 AI 出现错误的原因。

2025 年左右,相关岗位将激增

显而易见的是,被“催生”出来的提示工程师在训练 AI 大型语言模型以向用户提供准确有用的响应方面,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外媒 Benzinga 报道, 虽然该领域仍处于早期阶段,但专家预测 2025 年左右,提示工程师的相关工作岗位将激增。

与此同时,医疗保健、金融、游戏和法律等利基市场中以 AI 为中心的工作兴起,也正在进一步巩固了提示工程师在 AI 行业中的重要性。

ResumeBuilder 的首席职业顾问 Stacie Haller 曾坦言:“雇佣提示工程师可以帮助公司节省劳动力和资源成本,同时受益于他们独特的技能组合。”

当然,也有学者质疑提示工程师在测试 AI 方面的有效性。

华盛顿大学语言学教授 Shane Steinert-Threlkeld 表示:“提示工程师实际上无法预测机器人会说什么,这并非一门科学!”

未来,提示工程师将会为 AI 行业提供怎样的价值,需要交给时间。

但毋庸置疑的是, AI 行业的雇主已经开始对来自不同背景的求职者保持更加开放和积极的态度,也认识到不同观点在塑造不断发展的 AI 技术世界中的价值。

对此,你怎么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和讨论。

参考链接:

https://www.benzinga.com/news/23/06/32722982/high-paying-chatgpt-careers-30-of-companies-seek-nontech-professionals-for-300-000-salaries

https://www.cnbc.com/2023/04/05/chatgpt-is-the-newest-in-demand-job-skill-that-can-help-you-get-hired.html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ai-prompt-engineer-jobs-pay-salary-requirements-no-tech-background-2023-3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prompt-engineering-ai-chatgpt-jobs-explained-2023-3

推荐阅读:

宕机超 12 小时,损失过亿,唯品会基础平台负责人被“祭天”

第二届“移动云杯”大赛之算网调度应用赛题揭秘来了!

售价高达2.5万,苹果首款MR头显“炸场”,眼睛、手和语音都能控制,WWDC23开启科技革命

  • 5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