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 != 这些标签

点击上方“程序人生”,选择“置顶公众号”
第一时间关注程序猿(媛)身边的故事
这里写图片描述

首先,作者也算是一个驰骋在一线多年的程序员。程序员在别的行业的人看来是很牛逼,工资很高,智商很高的人群。 但在作者看来,程序员和平常人没什么差别,都是平常人,也都是凡人。特别聪明的人哪个行业都会有,不只局限于程序员。

程序员中厉害的或许就是黑客了吧,会编程的程序员,只是熟悉自己的专业,所以不要觉得是个程序员就很厉害,不存在的。现在的程序员早已轮为代码机器,每天大多时候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同时,也被黑得体无完肤,如:码农,程序猿,搬砖的…都是对现代程序员的讽刺。

甚至程序员自己也往往自我嘲讽,所以这也可能是间接导致程序员地位每况愈下的原因之一吧,出啥事了都要程序员背锅,例如杀个程序员祭天什么的……下面就是程序员或多或少被误解过的8个标签。

- 1 -
“这需求,很简单。”

程序员 != 机器人。如果你不是技术,未曾做过技术,请不要妄说类似这样的话,提这样的需求。你认为的一个很简单的需求,那只是你的认知,站在工程的角度程序员可能要重做!所以,不要把程序员当作机器人,你给程序员的事情,先让程序员或者技术内部做评估后再做定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
“帮我抢几张高铁票。”

程序员 != 售票员。铁道部又不是程序员家开的!即使12306网站是程序员开发的,但他们与售票内容没有任何关系。擅自写后门或者内部通道的都要被革职查办的,阿里巴巴发月饼事件就是由于内部员工刷月饼导致被被开除的。所以,买火车票还得靠自己,最好自己找专业的黄牛或者买付费的抢票软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
“帮我破解下XX的相册。”

程序员 != 黑客。你所认识的99%程序员只是个代码民工,破解相册、软件、盗取QQ号等攻击行为一般程序员是做不到的,所以不要把类似事情寄托在程序员身上。破解违法,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即使你真遇到了大神程序员,你也不要委托他做类似的事情,你这是在害他!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 -
“帮我看下,我电脑开不了机了。”

程序员 != 修理工。修电脑是电脑维修的工作,一般的程序员是很难解决电脑硬件故障的,可能有些程序员还不如你…互联网这么发达,电脑、路由器等简单故障问题,随便百度一下也能解决…如果是硬件坏了,你找专业的维修工也得换零件,如果这都要找程序员,那是不是哪天你家的冰箱洗衣机坏了也找程序员吧……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
“我移动硬盘资料没了,能帮我找回来吗?”

程序员 != 救世主。这让我想到多年前的XX门事件,虽然陈老师电脑修好了,但相片外露也让他淡出了娱乐圈。所以,修电脑也好,移动硬盘也罢,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在这要普及一下,移动硬盘删除文件是不会进回收站的,一旦删除你就别想再找回,即使找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也不一定能完全找回。所以,你更别指望“程序员”,程序员不是救世主。

这里写图片描述

- 6 -
“SQL语句是什么?”

程序员 != 老师。一旦出现技术问题,有的非技术部门的同事就找技术同事了解技术发现什么问题,比如SQL性能慢就来咨询SQL语句是什么,DNS解析错误就来问IP和DNS之间的关系等等。首先,程序员不是老师,没有义务和你讲解专业知识,你也听不懂,更帮不上什么忙,程序员有时间来解释这些东西早就把问题解决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 7 -
“帮我做个网站吧!”

程序员 != 魔法师。笔者一直做IT行业,曾有过不少朋友、亲戚、同学来找我,动不动就说:帮我做个网站吧,帮我做个网页吧,口气很轻松……我的妈吖,听到这个话我就蛋疼了,你们知道做一个网站需要多少程序吗?不说多了,这几个是必须经过的:服务器、宽带、域名、备案、网站制作、测试、发布。且不说这要花多少经费,这一整套弄下来,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这里写图片描述

- 8 -
“程序员工资很高吧?”

程序员 != 有钱人。你们认为的程序员工资高,那只是因为你们工资低而已。做金融、做销售的年收入不是更高吗?程序员并不算工资高的,他们拿青春拿脑力拿命换钱,很多加班熬夜压力大跳楼的不胜枚举。做任何行业都有高低之分的,捡垃圾发家致富的也有。下面这张图可能是程序员被黑的最惨的一次吧,如果程序员有钱,会是这般场景吗??

这里写图片描述
@程序员们:你们是否也曾因此困扰,欢迎留言!

-THE END-

本文作者:鸿哥

「Java技术栈」微信公众号作者,在Java行业深耕多年,有着诸多实战经验,并写出了诸多实用Java技术干货。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你有好的原创文章想与大家分享,欢迎投稿。

征稿要求:

①稿件字数以800~1500字左右为宜,多于2000字的文章在手机上阅读起来比较麻烦,少于800字的文章看起来不过瘾;

②你有自己拍的适合做文章插图的照片也可一并附上~如果不方便,程序和小七也会帮你配图~

加程序人生编辑们的微信,备注#投稿#:

程序 微信ID:druidlost
小七 微信ID:duoshangshuang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