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数据仓库主题的探讨--对话

对方 2011-01-26 20:24:42
这是一大块,以后基于用户行为的分析,大部分也会基于UVPV来分析
我 2011-01-26 20:27:51
这2个主题还是有很大的差异
用户行为分析的目的是掌握和了解用户的喜好,属性,购买意向,便于精准推送内容和精准执行商业项目;
而后者是为了了解我们的产品状况,改善产品及评价编辑的KPI指标
对方 2011-01-26 20:29:01
汽车之家这里对用户的产品喜好等是基于UV PV来分析的
我 2011-01-26 20:29:40
是的,读取的都是用户访问记录的原始数据
我 2011-01-26 20:29:53
但分析的方向不一样
对方 2011-01-26 20:30:39
嗯,对
我 2011-01-26 20:30:42
当我们说,UV和PV,其实已经指出主题了;
最原始的数据,都是“用户访问原始记录”
我 2011-01-26 20:31:19
“用户访问原始记录”
可能你的意思是将这个已经称为“UV和PV数据”了
呵呵
我 2011-01-26 20:31:44
uv和pv,是已经计算出的结果
我 2011-01-26 20:31:53
最原始的记录是不计算的
我 2011-01-26 20:44:53
比如,ip这个信息,在这2个主题里面都会有。
但在“用户行为分析”的主题里面,IP的用途是来挖掘用户的地域信息;
而在前面这个主题里面,只会计算不同IP的数量,或者研究IP和UV之间的关系。

就是每个数据仓库的主题、目标和任务尽量非常清晰;
数据仓库不接受杂乱的,无序的,突发奇想的,毫无具体目标的,非产品导向的分析需求。每个规划的主题,前端展现出來,都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产品
对方 2011-01-26 20:48:39
同意

我 20:44:53
比如,ip这个信息,在这2个主题里面都会有。
但在“用户行为分析”的主题里面,IP的用途是来挖掘用户的地域信息;
而在前面这个主题里面,只会计算不同IP的数量,或者研究IP和UV之间的关系。

就是每个数据仓库的主题、目标和任务尽量非常清晰;
数据仓库不接受杂乱的,无序的,突发奇想的,毫无具体目标的,非产品导向的分析需求。每个规划的主题,前端展现出來,都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产品
对方 20:48:39
同意
我 20:49:18
我们注意到,一些业务人员和分析人员,今天找技术要一个统计数据,明天又要求导出另外一个统计数据,他们每天非常繁忙,每天都在分析数据,出报告,一年下来,就只看见出了几篇报告,得到了几个UV(或PV)。
但是这种模式是非产品导向的,一年下来,没给公司留下任何产品和持续有价值的东西
对方 20:50:45
嗯,应该对他们需求进行一下汇总,分析,归类
我 20:51:46
像这种状况,不建议继续在分析人员和技术人员之间出现。
一定需要产品导向的,我们规划好一个主题,就要想到前端出现的,应该是一个持续的分析产品
对方 20:53:09
通用的有,而且很多是他们自助查的,但分析人员提的新需求也越来越多
对方 20:53:59
确实需要对新的,旧的需求进行一下分类,分析,做好数据模型来支持,
对方 20:54:23
让分析人员能自助的来取得他们想要的报表
我 20:56:57
比如,今天杜总提到,需要做预测模型和分析,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主题:
  在做之间,我就会问以下问题:
  1 哪些业务部门需要这个数据?
  2 这个预测模型出來后,能够改善什么?
  3 商业化的机会有哪些?
  4 能否产品化?
  5 需要准备的基础数据有哪些?
然后在所有主题中排序优先级;我们准备好数据仓库后,他们就能自助的基于这些数据做多维分析,出他们想要的报表

 
对方 20:57:55
嗯,这个预测汽车之家这边已经做了几期了,预测来年的汽车销量......
对方 20:58:12
熊老师分析得是
对方 20:58:27
需要更系统的来解决这些需求
我 21:00:43
对方 20:53:09
通用的有,而且很多是他们自助查的,但分析人员提的新需求也越来越多

  一定要将这些需求,分类到不同的主题中去!这样大家 才能“彼此轻松”,否则大家都累死了,也没看到固化的产品和成果。(能在线的,持续地,产品化地展现的东西,称之为成果)
对方 21:06:50
同意,
我 21:06:57
还有一个观点,就是我们不能做太多研究院式“研究和分析”。
比如,“预测来年的汽车销量”,这个结论有厂商埋单么?
是给谁看的?
是做出来供我们自己意淫的,还是为了出报告显示我们的权威的?
我 21:08:00
我直话直说,就是为了讨论问题,大家别介意啊,没针对性的
对方 21:08:05
会有厂商买单,或者说增加我们的附加值 ,因为我们是全球访问量最高的汽车垂直媒体,我们出这个报告很有影响力的会,熊老师
对方 21:08:29
知道,技术讨论没有政治倾向
我 21:08:45
行,这个也是价值;附加值也是价值
对方 21:09:19
还有,我们就可以指向厂商来开发什么级别,什么类型的车会有更好的销量
对方 21:09:41
会有厂商来向我们定制各种分析报告
对方 21:09:48
这个就会很值钱了
我 21:09:57
是的,这个和当年的“IT咨询师”做的工作一样
对方 21:09:58
关键是你先要证明你的分析是有价值的
对方 21:10:39
而且我们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做到占中国互联网汽车用户的60%(按UV算)
对方 21:11:04
到达这个目标了,我们出的任何报告都会有商业价值,想变现就可以变现
我 21:11:48
对方 21:09:41
会有厂商来向我们定制各种分析报告
 
 呵呵,对,这个就是我们产品的价值;
但需要平台化,产品化,能快速生产。
对方 21:11:48
目前我们才占到30%多(按爱瑞的报告)
对方 21:12:09
呵呵,对,这个就是我们产品的价值;
但需要平台化,产品化,能快速生产。

 
对方 21:12:22
吃饭喽
对方 21:12:33
熊老师也吃吧
我 21:12:39
呵呵!好
对方 21:12:47
身体要紧,还要奋斗好几十年呢
我 21:37:44
再举个例子,来说明价值。
   4年以前, 我们出关于 “IT服务器的市场分析报告”,基于我们平台的调查分析数据和业界的数据,这一份报告我们结集出版(每册定价1.5W卖给厂商),所有的人都说,有价值,太他妈有价值了,从编辑,到分析师,到厂商,所有人都说这个报告好。
   最后这个报告,只卖了12册(因为客户群就这么大),我们的营收是10万多一点(有打折销售的);而生产这个报告的成本(1个分析师干3个月,在线调查,数据整理,报告撰写,印刷)大约是8-9万。
   于是,我们马上安慰自己说,么事儿,么事儿,我们至少赚到了影响力啊!但影响力这个东西,如何衡量呢?

   这个案例说明,对互联网企业,任何不能量产的东西,都不能妄谈价值!一个人愿意花10万块钱买的东西的价值,并没有1000万人,每个人愿意花1块钱买的东西价值高。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7311285/viewspace-686350/,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7311285/viewspace-68635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