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中“刁钻”问题!搞定就上岸!

3729decc5599945fba9fb74849808da2.png

复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似乎与专业知识无关,却令人不知所措的问题,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复试中的“刁钻”问题以及应对方法,有备无患顺利上岸!

Q1

你本科不好,你认为考我们学校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研究生考试的面试环节,面试官是很看重应试者的心理素质的,老师提及你的本科不好不一定是要刷掉你,可能只是想看看你的临场反应而已,毕竟如果现在的你很优秀,考官们又怎么可能本科院校不好就刷人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其次说明自己虽然不是名校出来的,但是自己也有一些XX优点,最后说一下对专业的认识,后面的规划。

注意要说经得住追问的话,不要给自己挖坑。我们在谈优势、优点的时候,要说实话,说经得住追问的话,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切记交流的前提是真诚,对自己真诚,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只有真诚的沟通才可能是有效的。

Q2

如果淘汰了你怎么办?

千万不要被这种问题吓到了,有大部分的同学都会被老师的这种类似的问题吓到,认为老师是想要淘汰掉他的意思。

但是老师之所以以会提问到这种问题,并不是真正地想要淘汰你,而是想要测试一些的你抗压能力以及你的临时应变能力。

你的回答可以是表达在即坦然面对的心态,以及在此基础上面反思自己的不足,无论是准备而战还是工作都需要你诚实地回答这类问题。

举个例子“很抱歉老师,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之前准备考研的时候就全心全意的复习准备考试,心想只有自己足够努力一定能成功考上。但是如果我真的被淘汰的话,这说明我还有不足的地方。我会利用毕业前这段时间静下心来好好考虑一下接下来是继续再来一年还是选择工作。”

Q3

你怎么四级都没有过

首先是不要找借口或者撒谎,要承认自己过去在学习方法和规律上存在不足。找主观原因,尽量不要找客观原因。太强调客观原因这可能会让导师认为你是个没有担当的人,或者善于推卸责任而不自知。所以一定要表示出诚恳的态度实话实说,让导师看到你是具备端正学习的态度,并且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其次实尝试一下深入分析自己,让整个问题的回答变得有逻辑性。让导师看到你有清晰的思维和客观而全面的分析能力。这样导师可能会被你的分析能力所吸引,而不是聚焦于分数的高低,看似是暴露缺点的一个问题,实则也可以转变为展示自己的好机会。

再次是体现自己的进步,在分析你为何四级没有过之后,你要展示出你在那之后有什么变化,承认过去的不足,但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必须得有所进步,导师希望看到你如何去完善自己。你可以说之后你做了哪些功课哪些努力,慢慢让自己变得更好;还可以提及一下之后打算在研究生阶段如何科学规划,避免之前出现的情况。但注意不要表现得过于滑头,始终保持诚恳谦逊。切记不要甩锅。

Q4

你的缺点是什么?

这一类自我评价的题目,在说缺点的时候,千万不要说那种致命的缺点,比如粗心、拖延、做事不果断等,你的缺点一定要是无伤大雅,对你的学习产生不了多大影响,甚至还能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的。比如追求完美主义,写论文也追求极致。

你的任何一个回答,对于不了解你的考官来说,都有可能留下对你判断的印记。永远保持积极、正面的回复,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加分效应。不要留下对于研究生来说致命的问题,尽量避坑。

你可以说一个对工作并不是最关键的缺点,并且说一说你是如何认识到,并努力改正与提升的。即从负面话题转归正面回答。

选择一些是个人就会有的缺点。如说话容易紧张等等。如果面试官看到你对答如流毫不紧张,反倒还能变成加分项。

选择一些相对来说没这么重要的缺点。如平时反应不快、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一般等等。说这些缺点的话,就一定要表达出“这也不完全是缺点,而且你正在对此作出改进”的意思——比如我说我适应新环境比较慢、学习时过于喜欢钻细节,与之伴生的优点就是我比较谨慎、不莽撞,改进措施就是自己有主动多接触新事物,多向他人请教啥的。

例如:我最大的缺点是有强迫症。比如我不能忍受一个易碎的杯子,被放在柜子或者桌子的边缘,因为我总觉得它会掉下去,然后碎掉。所以每次,只要我发现室友或者家人的杯子放在桌子的边缘,我一定会把它移到桌子的中间去。然后说:xx,这个杯子这样放很容易碎掉的。大家可能都会因为这个缘故觉得我很哆嗦。但是我就是改不掉这一点,每次只看到了还要说,不过我现在能忍住不说那么多遍了。

Q5

毕业设计怎么做的

毕设已成为专业课面试高频问题。对于初试成绩排名不高的小伙伴来说,以此“逆袭”是最有效的途径。

如果你是本专业考研,讲好自己的毕业设计可以较好地展示自己在学科内学习能力和科研素养。

如果条理清晰,并且是面试导师团某个老师感兴趣的点,那么面试分数一定不会很低。同样,这也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毕设的细节要更加注意。

复试遇到老师问这样的问题可以参考以下思路:

如果论文已完成:

1.阐述论文的基本信息。

2.谈谈写论文的收获,例如论文有没有获奖,从论文的写作中收获了什么样的新知识,或者得到了什么样的经验教训等等

如果论文未完成:

可以向老师说明原因,比如:由于本科院校要求的论文写作时间较晚,或者因为考研或者其他原因学校允许论文提交时间推迟(PS:视个人情况酌情回答),所以没有完成。

之后可以简单的谈一谈自己的开题报告,写过的其他论文,或者对整个毕业论文的设想。

总之可以谈谈你在写论文时的研究方法,或毕业设计的的灵感来源。也可以从写作思路、设计理念、表达思想、研究方法、遇到的困难、收获等角度去回答,注意在谈及毕业论文设计时一定要自信。如果是本专业考生可以展示你的科研能力、研究方法;如果是跨考考生,可以结合本科的学习情况聊一下对报考专业的支持作用。

注意注意,在聊毕设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自信,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项目。你表现得越自信导师就会觉得你做得越好。

Q6

你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录取你?

这个问题其实是考察你的反应能力。碰到这样的问题,很多人支支吾吾,甚至无法回答,或者给出的理由根本无法让导师们信服。在面试时,这样问并不是为了刁难你,而是希望通过让你意想不到的问题来看你的表现。其次是,想要看你在压力面试前的反应。再者就是考察你面对挑战时的心态变化和情绪的展现。

对于一些人来说来说,不管你的情绪是伪装还是控制,都会在你的面部表情中展现出来。导师们会根据你的面部表情和眼睛的变化,来判断你是否有管理情绪和心态的能力。心平气和可以调节你的情绪,至少让你遇事内心不慌张,还能井然有序地回答问题。

你可以通过你过往的经历表现、项目经历、全程主导的项目、擅长的内容等来判断分析。你这样回答可以向导师们展示你的情绪平稳,心态始终如一,没有被所谓的问题“激怒”,还有你做到不卑不亢、坦诚,皆是源自你的自信,以及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较之其他人优秀。

来源于网络

009ac66ee40a1aaeffdffd648c0a64eb.pngc3d700bbebe3ef846aee1c27cbcc1e54.png

94ae4a1e46839c90fac8cde82887d320.png

f0e18b140c54c146ca1da6632fe5f42a.png

35850c5225f2bfa0dbc2f0093d7e56e8.png

您还可以在以下平台找到我们

f4bcb13ed2f9f922e7b0163fb7f510a5.png

858151b916db516b58dc271c4ffff440.png

789c5fd833ea81f4177a7f1952da9c18.png

442bfd4b35faf3e8f777d964408a31ea.png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6fdfe53ac461c807855809e56b5274ac.png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