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3个问题:synchronized方法、volatile关键字、及内部类

synchronized方法:当修饰类静态方法时,相当于对类的class对象(Class类型的实例)加monitor锁。当修饰实例方法时,相当于对this加锁。synchronized块建立了happens-before关系(即当前线程独占访问被synchronized的对象)。但是注意到这里有个问题,当一个复杂的事务涉及一致性地读写多个不同对象实例的成员属性变量时,这多个对象显然会导致嵌套的synchronized块,这有可能导致死锁,不过Clojure语言基于immutable数据结构的STM,以及Akka的消息通信模型(不共享)提供了一种保证并发编程的正确性模式。


volatile关键字:非long、double的primitive类型不需要加volatile(如果是64位的JVM呢?)。用final修饰的对象引用也需要。volatile仅仅用于long、double及对象引用的赋值的原子操作。这个赋值操作同样也是建立了happens-before关系。volatile不能保证高层语义的线程同步,也不能保证++/--操作的事务性。(虽然赋值写操作是原子的,但是++/--由于涉及先读再写2个底层内存操作,这2个操作在多个线程之间可能是interleaved)


内部类:主要是vs 静态内部类的区别。静态内部类可以认为就是普通的类,只不过放在另一个类里面定义而已(对静态内部类而言,没有隐式的OuterClass.this传入,必须显式传入OuterClass类的对象实例引用)。而一般的内部类可以称为实例内部类,即此类的实例方法里,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的private成员变量,当然也可以用OuterClass.this的语法访问外部类的this实例引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