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耐心=心灵的钥匙”

【案例】

镔璜同学是个个性较强的孩子,他对待学习、对待班级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但脾气急燥、易冲动,固执,不容易接受别人的意见。记得有一次上数学课,预备铃声响了,班上大部分孩子都做好了课前准备,等待着上课,只有镔璜同学还伏在桌上“埋头苦干”,写着什么。我注视了一会儿,同桌同学发现了,提醒了他,他赶紧放下手中的笔,坐好。上课不久,我发现又找不到镔璜的眼睛了,因为他又开始写了。我走到他的座位旁,发现他正在写生字,我敲了敲他的桌子,他看了我一眼,很不情愿地放下笔。趁我转身板书的机会,他再次拿起笔,这回我忍无可忍了,一个健步冲过去,抢了他的笔,没收了他的生字本,大声批评道:“你到底想不想上课,要做语文作业到外面去,现在是上数学课!”他白了我一眼,很不服气,然后把头扭到一边,不看我。我气坏了,但又不得不上课。接下来的状况可想而知:我的情绪影响了孩子们,这节课也就在沉闷的气氛中草草收场。下课后,我把镔璜留下,原来是上一节课,语文老师布置了写生字的作业,因为晚上家里有活动,他急着写完。我列举了上课不专心听讲的种种害处,晓之以理,希望他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动之于情,可他仍然咬紧牙关不认错。真令我懊恼:自己的教育方式为什么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又是一节数学课,课前准备又是镔璜一个人躁动不安,一会儿擦汗,一会儿又拿起垫板扇风,嘴巴还在不停地叨叨念:“热死了,热死了”。我抬起头一看:四盏电风扇都开着呢。我说:“心静自然凉,待会儿就不热了。”他马上顶了我一句:“还是热!”我刚想发火,这回我忍住了。环视了一下教室,发现风扇下面有一个座位是空着的,我对镔璜说:“你先到那边坐,凉快了,再回位。”他二话不说,高兴地拿起学用品就过去了。这节课上课效果非常好,课堂上,镔璜他积极参与讨论,说到激动时,满脸通红,脸颊都渗出了汗水,但此时他已完全忘记热了。下课后他还主动找我请教一些课堂上没弄明白的问题,我趁势教育他:下课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弄得满头大汗,影响上课;有什么问题要举手报告老师,不能在下面叨叨念,很不礼貌,还影响其他同学上课。我还表扬他上课积极发言,奖励他一颗星。他高兴极了,说:“老师,我记住了!”此时,我心情好极了!

【评析】

反思这两个案例,我认识到:对待学生的不良行为,教师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心浮气燥。“爱心+耐心=心灵的钥匙”,两次的教育不能不说都出自于爱心,但果效却全然不同。同样的情况,第一次,我缺乏的正是宽容与忍耐,因此注定了失败。第二次,我给予镔璜人性的理解与关怀,因此,我收获了成功。通过这两个案例,我深切地理解了魏书生的这段话:“尊重与发展学生的人性和个性,会使师生生活在一种相互理解、尊重、关怀、帮助、谅解、信任的和谐气氛之中,从而真正体验到做人的幸福感与自豪感,减少内耗,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看来,在平时的教学中,特别是对待像镔璜这样富有个性的孩子,急性子的我尚需努力锤炼自己的耐心,对学生少一点责备,多一份理解:少一点冷漠,多一份亲切。这样,教师在孩子的心中就更有人情味味了,教育也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4870090/viewspace-1061028/,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4870090/viewspace-106102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