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逆序——就地逆序

链表逆序
1.问题描述
给定一个带头结点的单链表,请将其逆序。即如果单链表原来为head->1->2->3->4->5->6->7,则逆序后变为head->7->6->5->4->3->3->2->1
2.问题分析与解答:
由于单链表和数组不同,单链表中每个结点的地址都存储在其前驱结点的指针域中,因此对单链表中任何一个结点的访问只能从链表的头结点开始遍历。在对链表的操作过程中,要注意在修改结点指针域的时候,记录下后即指针的地址,否则就会丢失后继结点
3.方法一:就地逆序(后续还有递归法和插入法,请持续关注)
主要思路:在遍历链表的时候,修改当前结点指针域的指向,让其指向它的前驱结点。为此需要一个指针变量来保存前驱结点的地址。此外,为了在调整当前结点指针域呃指向时还能找到后继结点,还需要一个另外指针变量来保存后继指针的地址,在所有结点都被保存好了之后就可以直接完成逆序了。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对头结点,首尾结点的特殊处理。
4.代码思路介绍(结合代码食用,效果更好)
a.单链表数据结构
我们知道链表结点时是由数据域和指针域组成的。所以用一个结构体来标识单链表数据结构

#pragma once
/*单链表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LNode {
   
 int  data;/*数据域*/
 struct LNode* next;/*指针域*/
}LNode,*LinkList;

b.基于上面的数据结构,逆序实现方式如下:
我们先看逆序子函数的实现
按照判空,首结点,首尾之间结点,尾结点,以及逆序后头结点的顺序实现函数。
(1)判空在代码中一眼就能看出来,看头结点是否为空或者首结点是否为空。不再赘述
(2)首结点=》尾结点:
定义当前结点为首结点即头结点的后继结点——cur=head->next;
定义当前结点的后继结点——next=cur->next;
接着就是实现首结点到尾结点的转换。我们知道尾结点的后继节点为NULL,现在既然首结点要变成尾结点,那也就是说首结点的后继结点应该为NULL,理解吧,所以有cur->next=NULL;到这一步,我们就把首结点转换为尾结点了,接着往下一步走,也就是说要改变下一个结点的指针域的指向了,所以这个结点成为前驱结点pre=cur;当前节点发生变化,变为这个结点的后继结点即cur=next;这个就简称为当前节点的更新。
(3)首结点和尾结点之间:
使当前遍历到的结点cur指向其前驱结点
首先保存后继结点防止后继结点的丢失;即next=cur->next;接着便是当前结点指向其前驱结点即cur->next=pre;(这句代码可以这样理解:当前结点的后继结点是前驱结点);逆序完成,接下来要做的是当前节点的更新,当前节点变成前驱结点,新的当前结点是下一个后继节点也就是我们上面保存的后继结点。
(4)到这里,就剩下尾结点,尾结点的指针域为NULL;尾结点要变成首结点,也就是说最后一个结点(当前结点)要指向倒数第二个结点(前驱结点),即cur->next=pre;
(5)最后的收尾工作:这个单链表是带有头结点的,所以头结点(head)还要指向逆序后的首结点(原链表的尾结点)(cur)即head->next=cur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