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ERP中国国家标准年内正式出台

今天中国的ERP市场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能提供ERP产品的厂商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针对国产ERP厂商的鱼龙混杂和过度竞争的情况,信息产业部企业信息化标准工作组组长邓超表示,“ERP中国国家标准将在今年正式出台。”一方面,真正对用户ERP系统的选型起到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对规范整个ERP市场有积极作用。

  然而从厂商对国家标准的态度来看,这似乎成为本土厂商的独角戏。SAP、甲骨文等国外软件企业并不认同这一“中国特色”的做法。面对异议,邓超表示,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不断地与这些国外厂商保持沟通,并已经与SAP就某些问题达成了谅解。

  而就在国家标准遭遇障碍的时候,国内具有实力的ERP的厂商开始瞄准“行业标准”。 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近日浪潮提出的“ERP工业标准”。

  “标准”提出时,浪潮特别强调,与ERP国家标准不同,“ERP工业标准”是概念性提法,主要体现ERP企业研发、营销与实施路径,以及行业应用在共性应用基础上的个性化、差异化。而与“ERP国家标准”具有类似方面的是,“ERP工业标准”同样希望ERP参与各方对产品体系、营销规则、实施方法等方面达成普遍共识,逐步形成规范标准,以提高产品的复用度和交付能力。

  据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介绍,“ERP工业标准”是以浪潮在其占据优势的制造业成功奉行多年的631X应用模式为基础,旨在强化软件平台标准化、行业应用程序化和客户需求灵活性的有机统一,并致力于打造完整的行业ERP标准产品体系与实施方法论。而631X是指ERP项目中的60%需求由通用产品平台完成,30%需求应该由行业化产品完成,剩余10%的个性化需求则通过定制开发来完成。而“X”则代表着多行业、多业务、多样化的外部需求,以集成的方式提供。

  显然,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标准更具有实用性,同样支持631模式的南北公司也认为“ERP在中国的发展还需要有相应的应用标准,但这个标准需要由ERP厂商在实践中与用户一同提出。”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企业存在显著的地区、行业、个体差异,一刀切显然难以解决诸多复杂的现实问题。如业内对于行业ERP的基本架构就存在一定的分歧。“我们坚持631模型,但也有专家建议‘541’,甚至‘271’模型,以缓解国内ERP厂商产品研发能力薄弱的难题。”王兴山说。

  不管怎样,只有ERP厂商联合起来,共同推动中国ERP产业的标准化,尽可能细分行业、领域,才是一条务实、快捷、有效的发展道路。

[@more@]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45641/viewspace-928680/,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45641/viewspace-92868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