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 手机及开发技术调研(转)

1描述
WAP(无线通讯协议)是在数字移动电话、因特网或其他个人数字助理机(PDA)、计算机应用之间进行通讯的开放全球标准。这一标准的诞生是WAP论坛成员努力的结果,WAP论坛是在1997年6月,由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和无线星球(Unwired Planet)就共同组成的。WAP的目标就是通过WAP这种技术,就可以将Internet的大量信息及各种各样的业务引入到移动电话、PALM等无线终端之中。无论你在何地、何时只要你需要信息,你就可以打开你的WAP手机,享受无穷无尽的网上信息或者网上资源。如:综合新闻、天气预报、股市动态、商业报道、当前汇率等。电子商务、网上银行也将逐一实现。
随着移动商务的兴起,对移动数据传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一些大的设备制造商试图把WAP 1.x推向市场,作为从服务器向移动设备传送信息的标准方式。但是,WAP 1.x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基于Internet技术,开发WAP 1.x的动因在于把Internet技术应用至无线网络的传送载体和设备。由于Internet本身的局限性,致使WAP 1.x存在着效率低、传送内容受限制等缺陷,因而越来越不受业界欢迎。这种情况下WAP 2.0应运而生。
2001年8月,WAP论坛公布了WAP2.0版本。WAP2.0在WAP1.x的基础上做了很大的改进,对WAP协议的结构作了重大变革,采用了一些最新的标准和协议,以适应无线环境的变化和预期的市场需求。同时还定义了很多新的业务和应用。随着移动运营商移动数据网络带宽的不断增大以及用户移动数据消费习惯的养成,这些新业务和新应用也具备了推出的基本条件。可以预计WAP2.0将大大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2市场应用
其实每个人一天当中空当的时间很多,等车、等人、等开会、等上菜……这些片段的时间也许只是几分钟,让你来不及去一趟银行、来不及打开笔记本电脑(还要等一段漫长的开机时间),有时也受限于环境因素,让你无法随身带一本杂志、带一份报纸去打发时间。这时候,我发现无线上网真的蛮好。只要打开WAP手机(手机一定会随身携带嘛),按几个钮,就可以看新闻、查今日股价、线上下单、银行转账,不用出门、不用开电脑、不用讲话,事情就办妥当。
大部分在互联网上成功的互动服务可望在WAP世界中进行,例如信息服务,新闻、报价、线上购物、互动游戏和广告等等;WAP也同样可用于企业内部应用,如公司电话指南,或使在办公室以外的人员索取数据或资料;无线接入还应带来其它机会,如与位置有关的服务或复杂的电话应用,比如,渡假人士可以从手机上找到合适的餐馆,随即自动致电订位。
3基于WAP2.0的移动互联网业务
移动浏览业务(Mobile Browsing)
随着移动运营商2.5G甚至是3G网络的建成并投入商用,大量的内容和业务提供商(CP/SP)迅速崛起以及彩色移动终端的普及率不断提高,使用WAP 方式进行移动浏览的用户数量也在急剧增长。据法国ORANGE电信公司统计从2002年5月至同年11月6个月的时间里用户使用WAP进行浏览的每个月的平均时间增长了130%。同时每用户每月平均数据业务使用量达到1Mb/月。In-Stat 集团预测到2004年WAP用户将超过2亿;而著名的Strategy Analytics也预测到2006使用WAP移动浏览器的用户将占到总移动用户数的65%。对于移动浏览而言怎样才能为用户提供快捷、方便和有趣的内容体验是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关键的。使用WAP2.0能够实现多种形式的内容体验:内容检索、多媒体消息、下载甚至是在线流媒体。由此也就产生了大量受用户欢迎尤其是年轻用户欢迎的和旋铃音下载、屏保/壁纸下载、JAVA应用和在线音视频欣赏等。
同时WAP2.0特有的直接HTTP通信、移动友好技术、标记语言XHTMLMP以及对WML1.0的完全向后兼容等技术也使得WAP2.0能有更好的图形展现及控制能力;更容易针对不同的终端做出相应的内容优化;能够无线传送流媒体;使用缓存,业务处理速度更快;对大型文件的下载也更加迅速。
2、WAP PUSH业务
以往移动用户都是采用PULL(点播)方式来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无线数据内容。然而对于那些信息更新速度快、信息产生频度高而且用户需求相对较为稳定的无线数据内容而言,再采用PULL方式无论对于用户还是内容提供商来说都过于烦琐和浪费资源。现在采用WAP PUSH技术即可方便地实现相关内容的及时传送和用户的快捷获取(single click to wap content)。WAP PUSH技术可以把多种媒体格式的数据整合为一个完整的WAP应用,从而产生了MMS等新的消息模式。对于移动用户而言,他们可以订购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也可以收到那些直接由内容提供商“推送”下来的有价值的消息(例如促销或打折信息),从而进一步养成移动数据消费习惯。同时对于内容提供商或公司而言他们可以把那些重要的或用户感兴趣的信息第一时间就推送给用户,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由于时间过长而导致无效信息的产生。
例如对于股民来说,通过PUSH技术那些实时变化的股票信息(股价、成交量、公告消息等)可以实时地传送到移动用户的终端上并被用户及时浏览。一般来说对于两类消息都可以采用PUSH方式来进行传送。定期出现但随时间而变化的信息,例如:每天早晨7:30的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通报;每星期天晚上的“开心一笑”;每月一次的新片预告等。不定期出现但内容每次都不一样的信息-例如:最后一分钟打折的飞机票或电影票的票价;“我最喜爱的零售店”的促销信息通知,当然这条消息可以以电子折扣券的形式推送到用户的移动终端上;足球比赛的最终比赛结果等。
目前在一些移动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国家WAP PUSH 已经被应用在一些新的领域。
社团服务- 例如:预约服务:当搜索信息得到匹配时将直接把对方的信息PUSH给用户,当需要更多信息时甚至可以与对方进行URL链接;公告栏:当有新用户加入或有用户进行基本信息更改时把公告PUSH给用户;家庭购物清单:为家庭成员提供及时更新的购物确认通知;会员服务:最新上市的商品信息通知及促销信息通知;足球俱乐部:赛事预告、比赛结果、本场最佳球员等。
拍卖服务 - 例如:其他人的竞价消息通知;中标通知;拍卖原则通知(如起拍价、每次递增价等)等。
航空俱乐部(主要针对航空旅客)- 例如:航班延迟通知;登机通知;里程累计可获取某地免费旅行的通知;目的地机场的外汇兑换率;到达欢迎信息和入城大巴乘坐地点通知等。
另外WAP PUSH业务也正在被更多地应用于E-MAIL到达通知、集团信息通知以及和定位技术结合后基于位置的PUSH业务。

移动商务应用
由于WAP2.0具备多媒体和PUSH的特性,同时现有带WAP浏览器的彩色移动终端普及率不断提高,WAP在移动商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在这其中尤其以移动折扣券(Mobile coupon)的应用最有代表意义。目前移动折扣券的应用每年增长200%,而且它直接带动了整个移动商务的迅速发展。从最初的发送商品条形码到现在直接发送多媒体信息内容,WAP技术功不可没。韩国移动运营商KTF已经和上百家国内外著名的供应商和连锁店联手进行了移动折扣券的合作。这其中包括TGIF, Wal-Mart等著名的大型零售百货商。用户可以方便地下载或直接收到零售商推送来的移动折扣券,使用这些折扣券将能享受到各种各样的商品优惠及打折服务。KTF已经将移动折扣券应用于6个领域:货运、音像/书籍、电影票/戏票、服装、演唱会/体育比赛售票、会员服务等。移动折扣券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以提高用户满意度。
另一方面用户或许通过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才可以获得这些折扣券。这在无形当中也为商家收集了大量珍贵的用户资料。同时通过WAP PUSH方式把企业的徽标、商品图案、简短的企业动画等多媒体信息推送给用户,又借助了这种移动的“第五媒体”宣传提升了企业或是商品的形象。
另外由于WAP2.0采用了WTLS(Wireless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无线传送层安全技术和WIM(Wireless Identity Module)无线身份识别模块技术。使得其支持多种鉴权方式(匿名访问、客户端鉴权和服务器端鉴权)、安全会话控制和数字签名等多种安全措施,比较WAP1.x能够提供更为完善和有效的端到端的安全机制。因此在认证支付、银行交易、搏彩、移动购票、移动拍卖和股票交易等多个领域都有着越来越多的应用。
4上网方式
GSM、GPRS、EDGE、CDMA和3GPP2 cdma2000 1X,3GPP W-CDMA

5理论上网速度
GSM(9.6Kbps)、GPRS(2.5G技术168Kbps)、EDGE(384Kbps)
CDMA2000(284Kbps or 144Kbps、视不同厂商),W-CDMA(3G技术)
6硬件要求
支持WAP的手机就可以叫做wap手机
手机功能价格
7 原理
WAP是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即无线应用协议)的缩写。 这是一个使用户借助无线手持设备,如掌上电脑,手机,呼机,双向广播,智能电话等,获取信息的安全标准。 WAP支持绝大多数无线网络,包括GSM, CDMA, CDPD, PDC, PHS, TDMA, FLEX, ReFLEX, iDen, TETEA, DECT, DataTAC, 和Mobitex。 所有操作系统都支持WAP,其中专门为手持设备设计的有PalmOS, EPOC, Windows CE, FLEXOS, OS/9, 及JavaOS。 一些手持设备,如掌上电脑,安装微型浏览器后,可借助WAP接入Internet。 微型浏览器文件很小,可较好的解决手持设备内存小和无线网络带宽不宽的限制。 虽然WAP能支持HTHL和XML,但WML才是专门为小屏幕和无键盘手持设备 服务的语言。WAP也支持WMLScript。这种脚本语言类似与JavaScript,但 对内存和CPU的要求更低,因为它基本上没有其他脚本语言所包含的无用功能
WAP设计模型有点象WWW的设计模型.它给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了很多 方便,包括一个熟悉的设计模型,一个 已证明的体系机构,和使用现有工具(如网络服务器,XML工 具等)的能力.为了与无线的环境相匹配进行了优化和扩 充.无论再哪里,只要有可能,现有的标 准都会被作为工作
分析程序的起点来使用.

WAP程序设计模型
WAP被列入一组基于熟悉的WWW的众所周知的内容开本.内容通过一组基于WWW通讯协议的通讯 协议来传送.接线端 的小型浏览器可调整界面,且类似标准的网络浏览器. WAP定义了一组能促进流动终端和网络服务器之间的传达的标准元件.包括:
------标准命名模型: 利用WWW来识别起点服务器上的工作分析程序的内容,识别装置上的局 部, 命令控制功能.
------内容的键入: WAP内容拥有与WWW键入一致的特殊形式,这允许WAP用户代理 在其形式 的基础上进行正确的 处理.
------标准内容开本: WAP基于WWW技术上,包括了显示涨价幅度,日历信息,电子名片图象和脚 本语言.
------标准通信协议: WAP通信协议促进了从流动终端到网络服务器的传达要求.为了大规模的 市场,无线手柄装 置,WAP内容和协议已经过优化
.WAP利用代理技术连接WWW和无线领域.
WAP规范主要定义了以下几种组件:
  1. WAP编程模型:这个模型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现有的WWW编程模型,这样可以给应用开发人员带来许多好处,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原来掌握的经验和各种开发工具。WAP编程模型还针对无线环境的通信特点对原有的WWW编程模型进行了优化和扩展。
  2. 无线标记语言(WML):遵守XML标准的WML特别适合于在性能方面严重受限的手持设备。WML和WML Script并不要求用户使用传统的PC机键盘或鼠标进行输入,而且它设计时就考虑到了手机的屏幕尺寸限制。WML将页面文件分割成一套用户交互操作单元,一个交互操作单元被称为一个卡,用户在进行Internet访问时需要在一个或多个WML文件产生的各个卡之间来回导航。使用WAP网关,所有的WML内容都可以通过Internet使用HTTP 1.1请求进行访问,因此传统的Web服务器、工具和技术可以继续使用。

  3.
微浏览器规范:这个规范与标准的Web浏览器规范类似,它定义了一个适合于手持设备的功能强大的用户接口模型。这个规范定义手机如何解释WML和WMLScript并且显示给用户。
  用户通过上移键和下移键而不是鼠标在各个卡之间来回进行导航。为了保持与标准浏览器的一致,微浏览器还提供了各种导航功能如Back、Home、书签等。微浏览器允许具有较大屏幕和更多特性的设备自动显示更多的内容,就像传统的浏览器当浏览窗口扩大时能显示更多的信息一样。

  4.轻量级协议栈:这个协议栈将无线手机访问Internet的带宽需求降到最低,保证了各种无线网络都可以使用WAP规范。
  通过使用WAP协议栈可以节省大量的无线带宽。要完成同样一个访问操作,使用WAP协议栈涉及到的包数量不到使用全标准的HTTP/TCP/IP协议栈的一半,这对于带宽严重受限的无线网络来讲无疑是十分有用的。

  5.无线电话应用(WTA)框架:它允许无线手机访问各种电话功能如呼叫控制和来自WML Script applet中的信息。这允许商家开发各种电话应用并且将其集成到WML/WML Script服务中。如呼叫转移这样的服务,商家可以提供一个用户接口,提醒用户是准备接受呼叫、转移到他处还是将其转发成一个语音邮件。

  6.WAP网关:WAP规范使用标准的Web代理技术来将无线网络与Web连接起来。通过将处理功能集中在WAP网关中,WAP结构大大减少了手机上的操作负载,因此为手机实现价廉物美提供了基础。如,一个WAP网关一般可以使用所有的DNS服务来解析URL中使用的域名,因此就不再需要手机来完成这个计算任务。还可以利用WAP网关来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并且可以帮助网络服务商防止诈骗和服务利用。
  一个WAP网关一般包括以下功能:
  ①协议网关:协议网关将来自WAP协议栈的请求翻译到WWW协议栈(HTTP和TCP/IP)中;
  ②内容编码器和解码器:内容编码器将Web内容翻译成紧密编码的格式,以减少通过无线数据网络传输的数据包的大小和数量。
8开发环境
Wap可以在Windows系列,linux,unix等系统上进行开发
编辑工具:
Waptor工具(DotWap工具、WAP Page)
图形工具:
WAP Pictures工具,WAPDraw工具
模拟器
Openwave模拟器,Nokia Mobile Internet Toolkit,UP模拟器
它可以和ASP、PHP、Perl、JSP/Java Servlet等结合使用
9优缺点
WAP对服务提供商的好处 :
服务提供商可以通过在无线网络中WAP方案在话音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服务。允许通过手机访问Web内容只是使用WAP的一种最基本的好处。由于可以通过使用WAP可视化接口为手机增加新的特性并且减少操作成本,服务商将可以通过改进服务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通过在无线数据网络中部署WAP方案,网络操作者将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1.与用户之间产生一种全新的通信方式。服务提供商现在可以使用虚拟接口来与他们的用户保持接触并为其提供新的服务。这为改进客户服务并且让更多的用户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提供了新的机遇。
2.控制与用户的数据连接。通过使用基于WAP的方案,服务提供商可以像他们现在管理话音服务一样通过WAP网关来对手机进行Internet访问服务的跟踪和计费、进行特性控制等。
3.很容易的部署电信服务应用,如呼叫特性控制、预付费无线服务和自动化客户服务等。既然应用是存储在服务提供商的标准Web服务器上,当增加新的服务或特性发生变化时,都可以立即通知到网络上的每一个用户。
4.访问所有的WAP无线内容。既然WAP是一个许多开发者都共同使用的规范,服务提供商将可以获得大量的可用内容。
5.自由选择各厂商的产品。服务提供商可以从一个厂商那里购买他们的WAP网关,而使用来自其他厂商的WAP手机。这种竞争有利于各个厂商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性能价格比,并且促使厂商不断为手机提供新的特性和服务。
6.自由使用和集成新的无线接口技术。既然WAP是一个开放的规范,服务提供商不必担心在增加或修改无线接口时会破坏原来的无线Internet服务方案。
WAP对手机制造商的好处 :
将微浏览器集成到手机中允许手机制造商满足如今服务提供商希望不断改进服务的要求。通过提供一个基于WAP的方案,手机制造商可以: 1.以低成本将微浏览器集成到手机中,因为WAP规范在设计时就考虑到微浏览器只需要较小的内存或较低速的CPU就可以运行,以减少对手机成本的影响。
2.提供一个在所有的WAP服务器上及所有提供WAP服务的网络上工作的微浏览器并因此增加手机对用户的吸引力。 WAP对开发者的好处 因为WML是一个通用的工业标准,应用开发者使用它开发的应用可以被尽可能多的用户访问和使用。
对开发者也有很多好处。
1.开辟了一个全新而且极具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
2..因为WML是一个基于XML的语言,现在的Web开发人员很容易学习和掌握它。
3. 统一内容服务技术是未来Web服务的发展方向,WML是这种技术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应用开发者使用现在的WML是很值得的,因为它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4..使用WML开发的应用可以在支持WAP的任何网络和设备上使用,WML和WAP规范真正实现了“编写一次,到处运行”的愿望。
5.WML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充分利用用户接口的好处。应用可以提供软键盘供用户进行输入并且在手机有限的屏幕上实现最佳的显示效果
6..WML允许应用开发者将开发的应用与设备的网络电话功能集成起来。这样就可以真正利用话音和数据设备集成带来的好处。
7.WML既允许使用图标,也允许在支持图像显示的设备中使用图形。如果一个手机不支持图像显示,那么可以只显示文本。因此不管手机是否支持图像功能,使用WML开发的应用都可以同样好的工作。
8.一个用WML编写的应用将可以在任何兼容WAP的设备上很好的显示。如果一个设备比另一个设备具有更大的显示屏,那么微浏览器将自动显示更多的内容。

WAP对用户的好处 :
用户是WAP规范最终的受益者。WAP规范是由那些不仅理解有关的技术而且了解实际的用户需求的电信专家们开发的,因此WAP规范十分注意为最终的手机用户着想。用户通过WAP可以享受到的好处包括:
1.通过无线手机能够更快更有效的访问Internet信息;
2.WAP的用户接口非常易于使用,而且能够满足用户在资源受限的无线网络和设备中使用的要求;
3.广泛的设备选择,除了具有不同特性和外形的手机外,用户还能够使用支持WAP的各种PDA和寻呼机;
4.大量的应用选择,由于WAP将被服务提供商、手机制造商和应用开发者广泛采用,因此用户将可以很快得到大量的WAP应用服务。
WAP的缺点
首先,移动电话用户对WAP业务的模糊认识。到目前为止,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4300万,但绝大多数并不是很清楚通过WAP业务,究竟可享受到哪些服务。这可能是受制于传统思想意识的影响,所以大部分人获取信息的习惯手段仍是报纸、电视、电话等传统的媒体。
其次,从技术角度来说,
无线数据网络有如下不足: a. 低带宽,b. 更高的隐蔽行, c. 较少的联系稳定行 , d. 较低的可预测的获得性。 随着带宽的增加,手机能量消耗也会增加,这样就使移动通信器件中有限的电池寿命负荷更重。
手持配件有如下不足: a. 不甚强大的CPU(主机), b. 较小的内存(ROM和RAM), c. 能量消耗受到严格限制, d. 较小的显示屏 ,e. 不同的输入设备(例如:电话按键盘,声音输入器等)
  最后,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为WAP手机用户提供无线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内容不能令人满意。目前,从事WAP手机增值服务的内容服务商少之又少,仅有Linktone.com、byair.com、any8.com、 wapdm.com、wap.sina.com等少数几个网站,网站服务的内容也仅局限于新闻、股票的行情等方面的内容。笔者曾访问过几个网站,感到“做秀”的太多,真正有实用价值的太少。最让笔者感到哭笑不得的是:某网站所推出的所谓“搜索引擎”,实际上只是该网站的网页制作者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随意将目前中国的几个WAP网站罗列出来,作为用户的搜索结果。比如说,当你输入关键字“天气预报”时,你会得到几个提供天气预报的无线网站。但实际上,罗列出来的网站,有的的根本不具备天气预报这一项服务。更离奇的是,有的无线网站虽已大张旗鼓地宣传,但尚未开通,当然更谈不上服务了。
10前景分析
人们不由得想起2000年曾在全球热闹了一阵子的“WAP”业务。然而,功能欠佳、时常掉线以及缺乏吸引力的内容使“WAP”业务成为了通信市场的一个败笔。商家们预期的移动上网、电子商务并未出现预期的盛况。出人意料的是,“短消息”成为唯一有利润的业务。
对于人们心中 GPRS 会不会取代 WAP 的疑问,有关专家告诉记者,GPRS不会取代WAP,两者属于不同范畴。GPRS和现在的CSD(电路交换数据)方式的GSM数据业务都是马路,WAP则是马路上的汽车,现在行驶在两车道上,GPRS提高了数据传送速度,是8车道。可以说,GPRS增强了WAP业务,现有WAP上的内容一样可以通过GPRS进行浏览和应用。所以,从所提供的服务范围上来看,GPRS技术使WAP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手机下载市场前景诱人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全球知名电信咨询公司“金字塔调查研究公司”最新调查数字显示,亚洲手机下载市场已发展为年产值13亿美元的新兴产业。亚洲手机下载市场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手机用户越来越多,手机可下载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技术越来越方便快捷。
目前,国内提供手机下载服务的有两种方式:一种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合作,通过移动运营商提供的表单格式为手机用户提供下载服务,大部分下载服务以此为主;另一种为独立的内容服务商通过WAP网站直接为手机用户提供下载服务,此类内容服务商数量极少。
在目前的预付费用户中,只有动感地带用户能够实现WAP方式下载手机资源,而联通网络中,目前只有CDMA用户能够实现WAP方式下载,网络支持问题也成为手机下载市场发展的一个瓶颈。
手机银行前景展望
手机银行的开展将推进移动运营商数据业务的进一步发展:SMS(Short Message Service,短信息服务)是实现无线通信数据业务的重要载体之一,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为手机银行业务的通信手段
而虽然目前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由于安全问题长时间坐在手机银行通信手段的替补席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WAP技术的不断完善及成本的逐渐降低,WAP完全有可能支持甚至取代SMS成为移动支付系统的核心载体,移动支付系统也必将促使WAP成为引人注目的移动数据业务并创造巨大的市场价值。
WAP 2.0虽然是在WAP1.x的基础上作了一些发展和改进。但是由于它采用了最新的标准和协议,对无线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大大增强。尤其是在今天CDMA1X和GPRS已经大量建成,无线数据网络带宽不断增加、传送速度得到极大提高的情况下,WAP2.0极强的处理能力、对多种内容的传送能力以及对各种新业务的支撑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当然用户在应用体验过程的满意程度将最终决定WAP 2.0的前景。一般来说,一项技术能否成功走向市场,其决定因素不仅仅是技术本身,而是它能为用户满足需求的程度。WAP技术最早出现时,糟糕的市场表现就是明证。只有众多的内容和服务提供商基于WAP 2.0进一步开发大量的丰富多彩的移动数据应用。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比较满意的用户体验用户才愿意再次使用。而运营商也才能不断扩大运营网络,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WAP设备制造商和集成商也就能获取稳定的回报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由此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产业价值链,从而进一步推动WAP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随着运营商中高速移动数据网的建成,含WAP浏览器的彩色移动终端普及率直线上升,用户已经初步感受到有趣、方便、实用和快捷的用户体验。与此同时设备制造商和内容、业务提供商热情高涨,新应用、新业务层出不穷。国际电联和WAP论坛正在进一步研究WAP2.0的推广应用。我们有理由相信WAP技术必将有着美好的明天。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0294527/viewspace-125171/,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0294527/viewspace-12517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