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的理性回归[2]

3)为了扶持当地软件企业,鼓励软件出口,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资助企业搞CMM等级评估的政策。最先搞CMM评估的企业尝到了甜头,自己拿到了比较吃香的CMM等级证书,昂贵的评估费用大多由政府支付了。这一剂催化剂,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搞CMM评估的热情。

    20002003年期间,国内有数百家企业通过了CMM 2级、3级评估,大部分企业搞CMM评估是为了拿证书而不是真正提高软件过程能力

    2004年,国内CMM评估从狂热回归理性。主要原因有:

    1)地方政府基本上不再资助企业搞CMM等级评估了。企业自己掏钱搞CMM评估就舍不得了,要掂量是否值得(理性的表现)。

    2)由于国内通过CMM 2级、3级评估的企业已经很多,而且评估时放水现象严重,CMM评估的声誉已经大不如2000年。

    3)最让人失望的是,虽然有些企业通过了CMM 2级、3级评估,但是实际的软件过程能力却依然底下。有些企业实施CMM后,质量没有明显提高,进度更落后了,成本增加了,人员更累了。

    现在软件业界普遍关注的是:企业如何以比较低的代价有效地提高软件过程能力。CMM等级评估则退居次要地位。

    二、CMM的盲区和常见应用问题

    CMM指导企业的软件过程改进工作是相当不错的,但是企业要做的重要事情显然不仅是软件过程改进。企业最关注的是生存和发展问题,一切离不开赚钱。

    CMM本身不谈如何赚钱的问题。它假设了美好的前提条件,即企业有充足的人员、资金、时间从事软件过程改进,当软件过程能力提高了,那么产品的质量、生产率自然上去了(同时成本也下降了),企业自然能够获取更多的利润。软件过程改进对企业经济效益的贡献是间接的,从投入到产出,时间相对比较长。

    遗憾的是,国内大部分企业没有能力提供那么好的前提条件,企业最缺乏的资源往往就是人员、资金和时间,企业领导当然想把资源用在刀刃上,即赚钱最多最快的地方。当软件过程改进和其它直接赚钱的事情发生资源冲突时,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往往减少软件过程改进的资源。

    如果完全按照CMM的要求遍历“18个关键过程域和百余个关键实践的话,无疑会占用大量的资源,资源冲突在所难免,失败的风险很高。所以切勿照搬CMM,一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企业发展战略、产品特征、资源状况)给出软件过程改进的措施。

    CMM对软件项目管理和机构过程管理论述很深入,但是对软件开发的核心工作即需求开发、软件设计、编程、测试、维护论述非常少,CMM把它们压缩为一个过程域叫做产品工程Product Engineering),近乎一笔带过。所以导致一个怪现象,管理人员觉得CMM真是好,而大量开发人员学了CMM后却很是迷惘,感觉CMM对他们的开发工作没有直接的指导。

    CMM方法论有个明显的倾向,即管理的规范化重于开发的规范化CMM 2级的6个关键过程域全部是论述项目管理的,而唯一论述需求开发、软件设计、编程、测试、维护产品工程关键过程域则放在CMM 3级。

    对于国内大多数软件项目而言,技术开发占总工作量的80%以上,而项目管理占总工作量的20%以下,因为企业销售的是软件产品,而不是管理。明眼人都看得出,技术开发的规范化要比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尤为重要与迫切(至少也是同等吧)。

    由于CMM强调过程改进要循序渐进,不要跳跃式前进。人们自然而然地会先把精力集中在CMM 2级的6个关键过程域上,而忽视了技术开发的规范化,这显然是误导。如果这样做的企业通过了CMM 2级评估,然后声称他们能够把产品做得又快又好,无疑是自欺欺人。

    三、对应用CMM/CMMI的建议

    在软件过程能力比较低的企业里,经常会发生项目开发过程混乱、产品质量低下、进度延误、成本高昂等问题。一批人马累死累活地做完产品后,马上又因质量问题被折腾得焦头烂额。这种现象反反复复地发生,让人疲惫不堪。

    有远见的企业领导应当下决心去改进软件过程能力。提高软件过程能力实际上就是练内功练内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走规范化之路。即:制定适合于本企业的软件过程规范,并按照此规范执行。

    CMM是衡量企业软件过程能力的国际标准,它对软件过程改进有很多有益的指导。CMM仅仅对等级评估做了强制要求,但是对企业如何进行软件过程改进没有强制要求,CMM的数百页文本并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企业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

    对于软件过程改进而言,CMM/CMMIISO等等都是用来参考的,而不是用来迷信的。企业在参考业界推荐的标准或规范时,要舍弃那些听起来很先进但是对本企业无益处的东西,只选取对企业有实用价值的东西。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12639375/viewspace-151850/,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12639375/viewspace-15185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