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data 第二篇

什么是DBFC?
DBFC,Database Buffer Flash Cache,是数据库服务器buffer cache的扩展,它是Oracle 11g的标准组件,作为数据库实例的二级buffer cache,它仅支持Solaris和Oracle Enterprise Linus。如果启用DBFC,只要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增加一块闪存卡,并把它的使用权交给单个数据库实例即可。如果用户访问某个块,而它不在buffer cache中,在请求物理I/O之前,将会看一看它是否在DBFC中。当块从buffer cache中唤出时,(check point触发内存中的脏块写出)它们不是被简单第刷出,而是移动到DBFC中。

什么是ESFC?
ESFC,Exadata Smart Flash Cache,是最有效的加速单块离散读访问的方法,为OLTP或混合工作负载应用服务的关键组件。但是它并不提供写回(write-back)缓存,无法提升写瓶颈系统的效果。数据仓库类型查询上,可以通过扫描磁盘和闪存,承担大量的吞吐量。尤其是在特定表上开启CELL_FLASH_CACHE属性为KEEP.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将redo日志放在闪存存储上将会显著提升redo的写入性能,从而提升高并发事务系统的吞吐量。虽然对于小I/O的随机写,基于SSD的存储比传统磁盘更快,但是在一个高并发事务系统中,redo的写入并不是小I/O的随机写,因此将redo存放在SSD存储上,实际上并不会带来明显的收益。另外,SSD的写入机制会导致单次写入时间发生大量突变,可能出现个别写入时间比平均值慢好几个数量级的情况,这同样会导致非常繁忙的系统出现问题。所以,当决定把redo放在Exadata宝贵的闪存存储之前,应该进行测试,确保这么做是值得的。

磁盘缓存的工作方式:当收到一个查询请求,I/O子系统查询缓存,看看请求的数据是否在缓存中,如果数据在缓存中,它会返回给请求进程,如果请求的数据不在缓存中,需要从磁盘读取并返回给请求进程。
 
Exadata磁盘缓存方式:当收到一个查询请求,cellsrv程序同时向磁盘和闪存发送异步I/O请求。如果请求的数据在缓存中,请求在磁盘完成读取之前,将会通过闪存完成。但是Exadata启用智能扫描(SmartScan)一般会忽略ESFC,直接从磁盘读取。如果正在扫描的对象被指定为优先缓存(通过设置对象存储字句CELL_FLASH_CACHE属性为KEEP),即使是智能扫描也会视图从闪存中读取。

alter table kso.skew3 storage(cell_flash_cache keep);  <==速度更快,出现大量的cell flash cache read hits
alter table kso.skew3 storage(cell_flash_cache default);

ESFC策略:对象是否缓存在ESFC中是由存储软件的自动缓存策略决定的。通过设置对象存储字句的CELL_FLASH_CACHE属性,覆盖特定数据库对象的自动缓存策略。
NONE:从不缓存该对象
DEFAULT:自动缓存机制生效,默认值
KEEP:优先缓存。这个用法改变了智能扫描的默认行为,允许它们可以同时从磁盘和缓存中读取数据。

ESFC写操作:写操作会绕过缓存直接写入磁盘。如果判断这部分数据适合缓存,会在写入磁盘的过程中复制到缓存中

监控ESFC
在v$sysstat中的cell flash cache read hits与ESFC相关。统计值反映了自从会话建立以来的会话累计值。使用该信息的方法就是在要关注的SQL语句执行前后,查看该值得变化。在存储服务器上通过cellcli工具提供了更多的诊断信息,但这些信息只来自于单独的存储节点,没有全面的诊断信息可以覆盖整个存储网络。--当前版本不知道是否已经改进?



















来自 “ ITPUB博客 ” ,链接:http://blog.itpub.net/29047826/viewspace-1813482/,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于:http://blog.itpub.net/29047826/viewspace-181348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