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LC的初級应用

由于开发的系统需要做报表统计,在网上搜索到别人提议的RDLC报表,我也是现学现卖,做的很简单,但是却实现了我所要要的效果,不过由于网上的数据很少,所以最开始也走了些弯路,现在把我的一些经验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现在开始依次写如何做报表:

新建一个后缀名为” rdlc”的报表文件,如果已经建好了数据源就可直接使用,如果没有可点击“添加新数据源”,如图所示:

 

 

 

点击“添加新数据源”按钮弹出一个窗体,如图所示:

      

选择“数据库”,点击“下一步”,如图所示:

上面一个下拉列表框会显示数据库和数据连接,选择不同的项,下面的链接字符也会跟着发生变化。也可点击“新建连接”建立连接。点击“下一步”,如图所示:

如果勾选“是”,刚才所建的链接会保存到配置文件中,且“SSMConnectionString”会取代”mis-heting.SSM.dbo”出现在上图的数据连接下拉列裱中,只有在配置文件中删除该项才能清除。点击“下一步”,如图所示:

 

    最开始查的数据说是有参数传入需要使用存储过程,于是我花了半天的时间终于把那个存储过程写好了,由于存储过程中多次用到临时表,且结果集也放在一个临时裱中,如下图所示:存储过程sp_year_report其下不显示字段没有办法使用,当然如图所示的四种数据库对象都可以作为报表的数据源,只是存储过程作为数据源我还不会使用,其余三种都会显示字段,表就是显示对应数据库中的所有数据表,每个数据表显示其下的字段,视图也会显示视图字段,而函数(带参数的视图)同视图。选中的字段才会作为数据源的字段出现,DataSet名称可改变。点击“完成”按钮就建好了该数据源,将出现在数据源列裱中。

   现在回到RDLC文件页面上,从工具箱中拖一个表到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该表中的表头可手动输入,如果不写则默认为字段名,点击表头的左侧边缘按右键可对表头进行属性设定。表的“详细信息”就显示绑定的数据,“表尾”可写入文字,也可绑定字段并且使用报表自带的函数方法,一般用于合计。

   可增加多行表头,可以合并列,但是不能合并行。把数据源中的字段拖到表格中就会自动绑定,但是只能拖动一个数据源中的字段,如下图所示:

 

       合计部份可以借助一些函数运算符获得,下图所示是点击单元格按右键打开表达式所弹出的窗口。

 

以上演示的是列数据的合计,也可进行行数据的合计,即合计值显示在最右侧,所得值是所处行的合计值,把要统计的列名分别相加。

常见函数中的函数很实用,可根据需要进行相关研究。

 

报表建好了就需要显示出来,新建一个页面,从工具箱中拖入一个reportViewer控件,选择要绑定的报表(RDLC文件),系统在后台自动会生成绑定代码,但是如果需要传入参数则需要自行修改。运行后如下图所示:

 

       数据可直接打印,也可点击“导出”按钮导出为PDFEXCEL文件。

       在文本框中输入值进行查询,实际就是向数据源传参。

       报表的分页未作,希望做过的网友可以相互讨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