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向对象

什么叫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Object-Oriented,简称OO)就是一种常见的程序结构设计方法。 面向对象思想的基础是将相关的数据和方法放在一起,组合成一种新的复合数据类型,然后使用新创建的复合数据类型作为项目的基础。  
面向对象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它相对面向过程而言。 过程与对象都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思想。 
面向过程:强调的是功能行为,一种过程,先干啥,再干啥; 
面向对象:将功能封装到对象里,强调的是具备某功能的对象; 按照面向对象的思想,可以把任何的东西看做对象!  

面向对象的三个特征: 封装(Encapsulation); 继承(Inheritance); 多态(Polymorphism)。  

封装:隐藏对象的属性和实现细节,仅对外公开接口,控制在程序中属性的读取和修改的访问级别。

封装的目的是增强安全性和简化编程,使用者不必了解具体的实现细节,而只是要通过外部接口,以特定的访问权限来使用类的成员。

继承是指一个对象直接使用另一对象的属性和方法。

继承机制规定,子类可以拥有父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也可以扩展定义自己特有的属性,增加新方法和重新定义超类的方法。

多态指同一个实体同时具有多种形式。它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OOP)的一个重要特征。

多态,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最核心的特征。多态,意味着一个对象有着多重特征,可以在特定的情况下,表现不同的状态,从而对应着不同的属性和方法。从程序设计的角度而言,多态可以这样来实现:

public class Parent // 父类接口
{
public void simpleCall();
}
public class Child_A extends Parent
{
public void simpleCall()
{
//具体的实现细节;
}
}
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多态所展示的特性了:
Parent pa = new Child_A();
pa.simpleCall()则显然是调用Child_A的方法;

我的总结: 
面向过程:强调的是具体的功能实现;(执行者) 面向对象:强调的是具备功能的对象。(管理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