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权限设置

Linux 文件权限设置


十位权限表示
常见的权限表示形式有:

-rw------- (6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
-rw-r--r-- (644)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权限。
-rwx------ (7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
-rwxr-xr-x (755)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执行权限。
-rwx--x--x (711)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执行权限。
-rw-rw-rw- (666)    所有用户都有文件读、写权限。
-rwxrwxrwx (777)    所有用户都有读、写、执行权限。

范例:

–设置所有人可以读写及执行

chmod 777 file  (等价于  chmod u=rwx,g=rwx,o=rwx file 或  chmod a=rwx file)

—设置拥有者可读写,其他人不可读写执行

chmod 600 file (等价于  chmod u=rw,g=---,o=--- file 或 chmod u=rw,go-rwx file )

更改文件拥有者(chown命令)
linux/Unix 是多人多工作业系统,每个的文件都有拥有者(所有者),如果我们想变更文件的拥有者(利用 chown 将文件拥有者加以改变),一般只有系统管理员(root)拥有此操作权限,而普通用户则没有权限将自己或者别人的文件的拥有者设置为别人。

语法格式:

使用权限:root

说明:
[可选项] : 同上文chmod user : 新的文件拥有者的使用者  group : 新的文件拥有者的使用者群体(group)

范例:

设置文件 d.key、e.scrt的拥有者设为 users 群体的 tom

chown tom:users file d.key e.scrt

设置当前目录下与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拥有者为 users 群体的 Jack

chown -R Jack:users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