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zygote服务中的设计思路

zygote服务是Android启动和服务APK的核心服务,每个APK都是通过zygote启动,今日阅读它的源码学习到一个不错的设计思路。

首先看看一个APK通过zygote的启动流程:


按照一般的设计思路,既然每个APK都是由单独的dalvik启动和运行,那么直接通过dalvikvm启动main不就完了吗?为啥还要搞得这么长一串流程。其实关键就在于这个Fork。我们看看对于linux启动一个进程的一般流程:

  1. 内核创建一个进程数据结构
  2. 内核从指定的程序文件读取程序代码并装载到设定的内存地址
  3. 内核从指定的目标程序入口执行代码
而对于一个普通的APK来说,它需要能访问到整个framework,所以第二步就需要装载整个framework,这对于启动apk这么频繁的操作来说是不小的性能损耗。而Fork是在本进程的基础上直接复制出一个新的进程,并且具有相同的进程数据结构,因此只要在Fork之前zygote预先载入共享的底层资源,就省去了后面所有apk载入framework的过程。具体代码非常清晰简单,可见源码列表:

  • /framework/base/cmds/app_process/app_main.cpp:zygote服务启动入口
  • /frameworks/base/core/java/com/android/internal/os/ZygoteInit.java:初始化Socket服务端,并负责fork dalvik进程
  • /libcore/dalvik/src/main/java/dalvik/system/Zygote.java:包装native fork方法
代码比较简单直接,就不多解释。这里可以吸取的是当需要设计一个频繁启动进程的系统时,如果进程间有很多可以同享的程序和数据时,可以考虑通过fork来实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