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

在python中,当能够找到匹配项的时候,他们都会返回MathObject对象,这些对象包括匹配模式的子字符串信息。他们还包含了哪个模式匹配了字符串的哪部分信息---这些部分就是组。
组就是放置在()内的子模式。组的序号取决于它左侧的括号数,组0就是整个模式。例如:
‘This is (my name (Python is) who am I) who maybe you (can now)’
组对应关系如下:
0:this is my name Python is who am I who maybe you can now
1:my name Python is who am I
2:Python is
3:can now

如: 
line = "Cats are smarter than dogs"
matchObj = re.match( r'(.*) are (.*?) .*', line, re.M|re.I)
匹配过程:
Step1.通过r前缀将’’内的内容转译成字符串,不用使用转义字符\
Step2.通过()将匹配模式分成n个子模式,(.*)(.*?)
Step3.对于(.*)该模式,字符”.”表示匹配任意字符,除了换行符。”*”表示可以匹配任意多个字符
Step4.对于(.*?)该模式,”*?”表示非贪婪限定符,除*?之外,类似的还有+?、?? 或 {m,n}?
如果不加入.*?,匹配结果为:Cats are smarter than dogs
如果匹配模式写成r'(.*) are (.*?)',匹配结果为Cats are (注意,会匹配到are后面的空格)

整行匹配和一般的匹配差别
>>>re.match(r'(\d+?)(0)','1023000').groups()
('1', '0')
>>>re.match(r'^(\d+?)(0)$','1023000').groups()
('102300', '0')
在正则表达式中,如果直接给出字符,就是精确匹配。
用\d可以匹配一个数字,\w可以匹配一个字母或数字,所以:
'00\d'可以匹配'007',但无法匹配'00A''\d\d\d'可以匹配'010''\w\w\d'可以匹配'py3';
.可以匹配任意字符,所以:
'py.'可以匹配'pyc''pyo''py!'等等。

要匹配变长的字符,在正则表达式中,
用*表示任意个字符(包括0个),
用+表示至少一个字符(不包括0个)
用?表示n个或1个字符,
用{n}表示n个字符,
用{n,m}表示n-m个字符:
来看一个复杂的例子:\d{3}\s+\d{3,8}。
我们来从左到右解读一下:
\d{3}表示匹配3个数字,例如'010';
\s可以匹配一个空格(也包括Tab等空白符),所以\s+表示至少有一个空格,例如匹配' '' '等;
\d{3,8}表示3-8个数字,例如'1234567'

要做更精确地匹配,可以用[]表示范围,比如:
[0-9a-zA-Z\_]可以匹配一个数字、字母或者下划线;
[0-9a-zA-Z\_]+可以匹配至少由一个数字、字母或者下划线组成的字符串,比如'a100''0_Z''Py3000'等等;
[a-zA-Z\_][0-9a-zA-Z\_]*可以匹配由字母或下划线开头,后接任意个由一个数字、字母或者下划线组成的字符串,也就是Python合法的变量;
[a-zA-Z\_][0-9a-zA-Z\_]{0, 19}更精确地限制了变量的长度是1-20个字符(前面1个字符+后面最多19个字符)。
A|B可以匹配A或B,所以[P|p]ython可以匹配'Python'或者'python'。
^表示行的开头,^\d表示必须以数字开头。
$表示行的结束,\d$表示必须以数字结束。
你可能注意到了,py也可以匹配'python',但是加上^py$就变成了整行匹配,就只能匹配'py'了。

贪婪匹配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正则匹配默认是贪婪匹配,也就是匹配尽可能多的字符。举例如下,匹配出数字后面的0:
>>> re.match(r'^(\d+)(0*)$', '102300').groups()
('102300', '')
由于\d+采用贪婪匹配,直接把后面的0全部匹配了,结果0*只能匹配空字符串了。
必须让\d+采用非贪婪匹配(也就是尽可能少匹配),才能把后面的0匹配出来,加个?就可以让\d+采用非贪婪匹配:
>>> re.match(r'^(\d+?)(0*)$', '102300').groups()
('1023', '0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