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难题的双立方数问题的高速解法

http://www.cnblogs.com/yujiasw/archive/2009/06/05/1497161.html

想到了一个新的解法,求20亿以内的双立方数只用1秒。

最近在园子里看到了几篇关于这个双立方数的文章,自己也很有兴趣,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算法。

题目要求:双倍超立方数是指一个正整数可以正好被拆分为两种不同的a^3+b^3的方式,其中a,b均为整数且0<a<=b。对于任何一个指定的 int n, 返回所有的小于等于n的双倍超立方数的个数。

最开始想到的算法是这样的:

 1。找到所有的小于给定的最大整数N的所有立方数,就是满足 y=x*x*x (x,y都为正整数)的 y,并把它们都存在一个Hash表里。

 2。 遍历所有从1到N的每一个整数n,作如下处理:

    2.1 遍历Hash表中的每一个小于等于 n/2 的立方数 y,如果 n-y 存在于 Hash表中,则说明 n可以表述为两个立方数的和。

    2.2 如果正好存在两个 y ,满足2.1的条件,则n满足题设条件。

 3。输出满足条件的n的个数。

 但是这样的思路,无论怎么优化,一旦N>10^8,都不会小于一分钟。

后来,突发奇想,我为什么要测试每一个n是不是满足条件呢,为什么不倒过来,通过y来计算n呢?

于是有了现在的这个算法:

1。 找到所有的小于给定的最大整数N的所有立方数,就是满足 y=x*x*x (x,y都为正整数)的 y,并把它们都存在一个链表(或者是数组)List里。

2。对List的每一个立方数y1,作如下处理:

  对List里的每一个大于等于y1的立方数y2,计算y1+y2,并把计算结果保存在一个字典 Dic 里,key为y1+y2,value为 1 ,如果字典中已存在key=y1+y2,

  则 Dic[y1+y2]的value加1。

 3。找到Dic中所有value为2的key,并输出其个数。

由于List的中的元素数量(小于N的开立方)远远小于N,所以算法效率有了质的提高,在N=2*10^9的情况下,小于1秒。

下面是实现:

 1          private   static   int  GetDoubleCubeCount( int  n)
 2          {
 3            int[] arCubes = new int[(int)Math.Floor(Math.Pow(n, 1.0 / 3))];
 4            Dictionary<intint> dicDblTubes = new Dictionary<intint>();
 5
 6            int t = 1;
 7            int index = 0;
 8            int doubleCube = 0;
 9
10            while (index < arCubes.Length)
11            {
12                arCubes[index++= t * t * t;
13                t++;
14            }

15
16            for (int i = 0; i < arCubes.Length; i++)
17            {
18                for (int j = i; j < arCubes.Length; j++)
19                {
20                    doubleCube = arCubes[i] + arCubes[j];
21                    if (doubleCube > n) break;
22
23                    if (dicDblTubes.ContainsKey(doubleCube))
24                    {
25                        dicDblTubes[doubleCube]++;
26                    }

27                    else
28                    {
29                        dicDblTubes.Add(doubleCube, 1);
30                    }

31                }

32            }

33
34            n = 0;
35
36            foreach (int value in dicDblTubes.Values)
37            {
38                if (value == 2)
39                {
40                    n++;
41                }

42            }

43            return n;
44        }

 

上面的实现仅仅是对思路的完整实现,应该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哪位朋友要是有更好的想法,或者是优化的方法,还希望能多多交流。 由于俺的电脑是单核的,没有优化算法适应多核,多核的话,应该更快啦。

 

----------------------------------------------------------------------------------------------------------------------------------------------------------------------------------------

http://zhangzhibiao02005.blog.163.com/blog/static/3736782020118911476395/

题目要求:双倍超立方数是指一个正整数可以正好被拆分为两种不同的a^3+b^3的方式,其中a,b均为整数且0<a<=b。对于任何一个指定的 int n, 返回所有的小于等于n的双倍超立方数的个数。


思路:

1。 找到所有的小于给定的最大整数N的所有立方数,就是满足 y=x*x*x (x,y都为正整数)的 y,并把它们都存在一个数组里。

2。对数组中的每一个立方数y1,作如下处理:

  对数组里的每一个大于等于y1的立方数y2,计算y1+y2,并把计算结果保存在一个map 里,key为y1+y2,value为 1 ,如果map已存在key=y1+y2,

  则 map[y1+y2]的value加1。 

 3。找到map中所有value为2的key


输入为20亿,时间花费1811ms,不过我看网上有用C#写的时间在1s以内,我觉得这个跟机器和os都有很大关系的。

我的机器是f15, intel双核1.75G,4G内存。

C++代码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map>

#include <vector>

#include <sys/time.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find_double_cube_num(int n);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ruct timeval start, fin;

    gettimeofday(&start, NULL);

    cout << find_double_cube_num(2000000000) << endl;

    gettimeofday(&fin, NULL);

    cout << fin.tv_sec *1000 - start.tv_sec*1000 + 

        (fin.tv_usec - start.tv_usec)/1000 << "ms\n";

    return 0;

}


int find_double_cube_num(int n)

{

    int count = 0;

    int temp;

    int num[1260];

    map<int, int> dic;


    for (int i = 1; i <= 1259; i++) 

        num[i] = i*i*i;


    map<int, int>::iterator imap;


    for (int i = 1; i <= 1259; i++) {

        for (int j = i+1; j<= 1259; j++) {

            temp = num[i] + num[j];

            if (temp > n) 

                break;


            if ((imap = dic.find(temp)) != dic.end()) 

                imap->second++;

            else 

                dic.insert(pair<int, int>(temp, 1));

        }

    }


    for (imap = dic.begin() ; imap != dic.end(); imap++) {

        if (imap->second == 2) 

            ++count;

    }


    return count;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