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速记-3句话浓缩Handler四件套

Handler四件套:
Looper,MessageQueue(MQ),Handler和Message

Looper:消息轮询器,持有消息队列,并轮询该队列以提供给Handler消息。

  1. 私有构造器,构造器内创建消息队列MQ,使用前需调用其封装函数prepare(),其内为初始化校验,并结合ThreadLocal,保证本对象的线程作用域的有效且本线程内该对象的唯一性;
  2. 类级别持有主线程的Looper对象,自身对象通过myLooper()方法对外提供,持有MQ对象,MQ与当前线程对应,未prepare的线程不能创建handler;
  3. 轮询消息,涉及底层操作,线程可能阻塞,包括UI线程(阻塞时,可被其它进程IPC唤醒),找到消息后传递给该消息的目标处理器(msg.target,Handler类型,不一定是发送本消息的target),调用handler.dispatchMessage()。

MessageQueue:单链表实现的阻塞队列,提供消息对象的存取等操作。

  1. MQ的创建发生在Looper对象创建之时,作用域为当前Looper所在线程,即一个线程,一个Looper,一个MQ;
  2. 链表实现的队列,具有常规的插入、删除、判空,查询等操作,与native交互较多;
  3. 核心方法是插入enqueueMessage和分发next,插入是由Handler对象调用,经多次校验,通过链表操作执行插入,next由Looper对象调用,经过native调用得到msg,并返给Looper,然后再返给Handler。

Handler:消息对象的调度和处理者。

  1. 三种消息处理模式,按优先级降序分别为:消息自带执行器Runnable,消息代理处理器Handler.CallBack以及Handler本身;Runnable的方式是消息分发(dispatchMessage)后即执行其run方法,其它两个是handleMessage方法处理;
  2. 多个重载构造函数,主要是指定Looper对象和消息代理处理器Handler.CallBack,默认构造器将在当前线程,由Handler本身处理消息;
  3. 发送消息有两种方式,send和post,send类型多个方法最终都是调用sendMessageAtTime,即在将来某个时刻发送消息,post最终也是调用send,最大的差别是post的消息的最终处理者默认是消息自带执行器Runnable。

Message: 数据的携带者,线程内/间信息的载体。

  1. 内有最大容量为50的消息对象池,复用对象减少开销,故不建议用其构造函数来创建Message对象,而是应该用obtain方法,本方法多次重载,目的基本都是指定处理器和一些交互数据;
  2. 可以通过Bundle数据包来发送任意类型的数据setData(Bundle data),不过一般采用更低成本的what,arg1,arg2,obj1;
  3. 可以在构造函数或者setTarget(Handler target)里设置处理器,这里可以看出,发送消息的handler,未必是处理消息的handler,还可以在其中一个构造器内设置自带消息执行器Runnable。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