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课一得”-思科入门学习心得

w初步接触思科网络这门课程,对于网络小白的我来说,属于一个特别深奥的课程。面对深奥的课程,我们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也会特别耐心细心的为我们讲解,让我们对这门课程的热情只增不减,学习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加。

这门课程让我知道了什么是hub集线器,什么是bridge网桥,作用是什么,什么是switch交换机,和bridge网桥是什么关系,IP是什么,路由器又是干什么的。

hub集线器:主要功能是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再生放大,以扩大网络的传输距离,同时把节点集中在以他为中心的节点上。

Bridge网桥:是早期的两端口二层网络设备。网桥的两个端口分别有一条独立的交换信道,不是共享一条背板总线,可隔离冲突域。(冲突域:一个网络上的两台计算机在同时通信时会发生冲突,那么这个网络就是一个冲突域)。简单来说,他可以将两个网络连接,对网络数据进行存储或转发。他和switch交换机其实是属于同一类项,不过交换机具有更多的硬件端口。

网桥工作原理示意图:

IP(国际协议)在网络配置中尤为重要,这关乎到设备的连接。用比喻来说,网桥是连接WiFi的密码,那么IP地址就是这个WiFi的名称。 IPv4是互联网的核心,也是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协议版本,其后继版本为IPv6。

IP地址构成=网络地址+主机地址
举例:

IPv4地址:192.168.31.197

IPv4子网掩码(netmask):255.255.255.0

IPv4默认网关:192.168.31.1

IP地址中的192.168.31表示的是网段地址,这个网段就是192.168.31.0

而197表示的是主机地址,也就是说IP:192.168.31.197表示的是,这台PC是192.168.31.0这个网段中的197号主机,而这个网段的其实地址是0,最后一个地址是255。

IP的全称是Internet Protocol,翻译成中文,就是互联网协议。互联网协议研究的是互联网,互联网中必然有许许多多设备,如何区分它们呢?通过给它们进行编号来区分。怎么编号呢?在计算机网络中,针对IPv4中我们当然是使用二进制进行描述,由于二进制对于人类过于难以记忆,因此我们采用点分十进制的形式进行描述。

IPv4地址的长度是32位二进制数。MAC地址的长度是48位二进制数。

MAC地址由两部分构成:厂商地址+设备地址。

什么是MAC地址?MAC是什么?网卡的物理地址为什么叫MAC地址?
MAC:Media Access Control,翻译成中文是:介质/媒体访问控制,它在TCP/IP5层协议中处于数据链路层,数据链路层分为两个子层一个是LLC子层,另一个是MAC子层(介质访问控制子层)。

什么是介质?介质只的就是网卡,其背后代表这不同的设备,例如PC,带有网卡的打印机、冰箱等其它设备。MAC子层关心的是不同的访问终端。那么怎么区分它们呢?采用二进制形式进行区分。

MAC地址就像护照号,全球每一个人的护照号码都是不一样的,而且不论是活着的人还是死去的人。因此MAC地址全球唯一,而IP地址就像人的姓名一样可以重复使用(仅仅是私网IP可以重复使用)。

路由器:用于连接多个不同的网段。可以分析各种不同类型网络传来的数据包的目的地址,把非TCP/IP网络的地址转换成TPC/IP地址,或者反之;再根据选定的路由算法把各数据包按最佳路径传送到指定位置。路由选择有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

路由是指把数据包从源发送到目的的行为和动作,而路由器(还包括三层交换机和防火墙)是执行这种行为和动作的设备。

网络层对等通信时,相互传输的PDU是数据包(Packet),数据包也叫IP数据包,因为包头包含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

路由对应的是网络层,网络层在OSI/RM和TCP/IP 5层模型中属于第三层,因此路由是一个三层的概念,由此可以推导出,带路由功能的三层交换机是一台三层设备,当然,路由器本身就是一个三层设备。

数据传输过程中一定存在发送方和接收方,网络层只关心IP地址,因此,路由的依据是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

1.什么是VLAN?
VLAN, Virtual LAN,虚拟局域网,是一个逻辑概念。在TCP/IP 5层模型中,VLAN属于数据链路层的概念。

2. 为什么要划分VLAN?
vlan可以划分广播域,降低单个局域网内部的广播包的数量,从而减小网络中不必要的流量,特别是早期的局域网,带宽只有10Mbit/s,而且还是半双工的。通过划分vlan,可以提高网络安全性。

3.有VLAN划分

4.无VLAN划分

动态路由能够自动的建立自己的路由表,并且能够根据链路和节点的变化适时地进行调整。

静态路由由手动配置,而非动态决定,是固定的,不会改变,是由网络管理员逐项加入路由表。

不管是动态路由还是静态路由,都遵守路由协议。

配置动态路由时, 需要用到cisco packet tracer,使用2911路由器,交换机为3560,创建拓扑图,注意两个设备的端口连接是否正确,分别为路由器和PC配置IP。首先需要进入特权模式,再进入配置模式,就可以开始为这个路由器的各个端口配置IP了,关闭日志,关闭域名查找,为设备命名。进入千兆口,开启该端口,为该端口配置IP地址,依次配置完成每一个端口,退出。输入路由器使用的RIP协议,指定使用第二版本,输入路由器直连的所有网段,最后退出到最初模式,运行并保存配置文件,再检查PC之间能不能连通:使用ping命令,回车,查看路由表。一个路由器配置就完成了。

脚本如下: 

动态路由

1)rip配置

ip routing

router rip 

version 2

network 10.10.10.0

network 10.10.20.0

2)ospf配置

ip routing

router ospf 1

router-id 1.1.1.1

network 10.10.0.0 0.0.0.3 area 0

network 10.10.10.0 0.0.0.3 area 0

netwrok 192.168.200.0 0.0.0.255 area 0

在该配置中,我们需要用到的RIP协议,他采用了距离矢量算法来计算路由。RIP有两个版本,RIPv1和RIPv2,RIPv1已经不用,用到的都是RIPv2 。

思科2911路由器三层口默认情况下是shutdown(关闭),要开启,就需要输入命令(no shutdown)

思科3560交换机 gigabitethernet默认情况下是二层口(switchport),要使用三层功能,要先进入该端口,然后输入命令no switchport。

配置单曲域路由器时,需要创建回环接口,再给该接口配置IP地址,最后还要启动OSPFv2进程,配置id,最后退出配置模式,保存并启动设备。记得查看路由器上端口状态。使用命令show ip interface  brief;do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OSPF协议有三个版本,OSPFv1,OSPFv2,OSPFv3,目前,针对IPv4协议用的是OSPFv2,IPv6则为v3。

 回环指将电子信号,数据流等原样送回发送者的行为。他主要用于对通信功能的测试。

 学习思科让我了解到了之前没了解过的知识,属于一个全新的层面。也让我对这门课程有了想要更加深入探索的心。

  • 1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