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区块链的内容社交平台,他们凭什么说比知乎更吸引人?

本堂茜

渡鸦区块链专栏记者



张杰拥有10多年的软件开发经验和创业经验,自称是“互联网老兵,区块链新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渐渐的他们不再满足于做线下的软件外包项目,更想在互联网方面做。

他们在互联网方面做了很多SAAS服务。例如为电信所做的大数据展示项目,通过大数据在大屏幕实时观测人口密度,如果一旦超过预警,部队警察便可以开始出动,采取进行相应疏导限流对策,以防止外滩踩踏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还需要向媒体推广。这些项目后,他们对于大数据展示、媒体接触有了丰富的经验,为后期文合价值链奠定了基础。

文合价值创始人 张杰


 2013年开始,张杰接触到比特币,那时候他想:“光炒币很没意思,能不能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加之当时做项目收款周期长,开发量大,实施下来非常累,使他们转型的意愿更强烈。

那时候国外区块链内容平台Steem的出现,激发了他的灵感。张杰一直喜欢关注国外的前沿技术,成为了Steem的第一批用户。他当时就觉得“一下子脑洞大开,这个想法太好了,和我们的技术结合太棒了。”


 



文合价值链 传递价值


为什么想到做文化内容呢?张杰称,比起高壁垒的银行业金融业,只有内容行业相对比较好做。并且行业市场巨大,据腾讯最新的统计数据,微信2016年的活跃用户达到8亿,大家总有习惯摸摸手机看看关注的东西。


另一方面,“这也算是一种情结吧,虽然我们团队的文化是极客精神,但是其实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很幸运,中国有几千年的内容沉淀,随便挖挖都有太多东西了。我们最起码能够传播中国文化,这是一种情结。光做IT挣钱是一方面,真正想的是通过所学技术能够在从事的行业里留下一点自己的印记,我们有这样一种责任和使命感。”

 






用价值激励变革内容生产、传播、分配方式

 

 

想象一个这样的流程:如果你是一位独立的内容生产者,你要写一篇文章,那么你最有可能发布的平台是微信公众号。别人在公众号上看你的文章,你不会产生任何收益(除了打赏,但也是非常随机的),这是媒介层面。

 

如果你是一位读者,你在公众号上读了一篇文章,你不会产生任何收益。假如你觉得文章很棒你转发出去,正常情况下你也不会产生任何收益。

 

那么谁挣到钱了呢?平台。微信在你的朋友圈里打一条汽车广告,仅一次展示就可以要价20元。当然如果你说你是个大V,你能够在内容里打广告,但即便是这样内容主从中抽取的分成是很低的,大头都被平台拿走了。

 

张杰觉得这种生态是不公平的。他认为我们处在一个“内容+”的时代,内容生产方式发生了变革,传播方式也不像过去的层层往下,内容的最终价值分配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因此,他希望改变现在内容产业的生态,通过区块链技术,去改变现在内容的生产、传播、分配方式,给内容生产者、传播者、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具体如何实现呢?

 

在文合价值链上,假如作者写一篇文章,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以及智能合约设定好内容发布时间、收钱或定价,自定义选择文章发布属性。每位读者都有一次投票权,可以点赞或是点踩。最终的收益根据赞和踩的比例整体的换算,按照黄金分割法则分配,61.8%的钱给内容生产者,剩下的部分给传播者和消费者,这样子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都能挣到钱。

 

平台的发展分几个阶段:前期为了鼓励生产,他们会以代币“文合币”奖励作者,这是基础奖励。如果作者写的内容符合要求比较优秀,选择智能合约的时候可以与品牌商进行对接,内容就会有广告展示,或者说是品牌商的活动发布,这时候作者奖励会更高。这是“内容数字化”。

 

对读者来说,他们投票的结果会产生价值,叫做“行为数字化”或是“行为货币化”——即每次点击、每次投票、每次分享,在文合价值链的社区里就会产生价值。

 

后期,他们希望将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全部打通,后台大数据可以采集用户信息,对内容生产做出反馈分析——例如你在一篇文章中创建了一个活动,可以通过后台大数据看到有多少人访问了、什么时间、广告效果如何,减少了所有的中介。


“就像万向肖风博士所说:‘我们不要去想着去中心化,而是要想去中介化’,我们平台的思想是解放所有的UGC,对于专业的内容生产者,你可以挣到大钱,60%多;剩下人他们只是看或传播,拿剩下的30%。看内容能挣到小钱,专业生产者能够挣到大钱。这是我们的逻辑。”

 


张杰认为,文合价值链和普通知识平台(如知乎)的区别或是优势在于三个方面:

 

首先在团队和技术层面,他们团队是专业互联网思维方式DevOps理念的“全新作战团队”,整个开发测试运维一体化,“上线任何产品都非常快”。技术层面他们经过10多年的项目积累,对于互联网SAAS服务、分布式系统、高并发应用、高性能应用非常熟悉,前后端有丰富的经验。

 

第二在商业模式上,他们是从内容生产、发布、传播到最终的大数据,是一个全链“totalsolution”的解决方案。内容生产是指文合价值链提供功能齐全的专业的内容编排工具,从源头上进行把控;发布是指智能合约的选择;传播是指传者有奖励;大数据是指事后的分析系统、增值服务、AI智能匹配、推荐系统。

第三是功能/用户体验上,文合价值链全部基于h5,而不是基于苹果、安卓app,或是微信小程序,他们是纯浏览器的,有自主的平台、渠道,不依赖任何平台。拥有超炫、最有创意的移动端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一个商业级针对C端用户的平台必须要具备的。


 



 

区块链技术带来丰富想象力

 

 而为什么要加入区块链呢?直接设计一个app不能实现吗?

 

张杰解释到,首先区块链有自己的货币体系,想象空间更大,人民币受制于政策、法规等很多限制,如果有代币,不仅可以用于内容生产者、传播者的奖励,还可以让部分人持有文合价值链的股权,有些长期投资者不一定写内容,但是可以战略投资持有代币。

 

此外,代币的保存也是灵活的。用户可以选择长期锁定、短期锁定,长期锁定的情况下代币会有锁定时间,锁定时间之前不能随便动,和银行定期存款类似;短期锁定可以活期交易,这样子用户就在货币层面可以有自己的定义。

 

第二区块链可以减少中间传兑环节。假如你写好了一本书,需要找发行商、印刷厂,环节多且繁琐,其他的内容也是一样,一首音乐、一则视频如果发行审计整个流程走下来,最终1%都挣不到。尽管有些强势大IP拥有渠道话语权和议价权,但是对于众多小IP来说是不行的。区块链恰好可以解决这种现象,可以减少中间环节,让生态更加公平,让内容更加优质。

 

第三是区块链可以提供一个更加透明、公平的环境,时间戳的存在让所有数据可查、可追溯、不可篡改,对于规范社区行为很有帮助。


目前文合价值链的底层区块链直接接入以太坊的公链,但张杰称,其实他们最想用的是“Stellar恒星网络”,Stellar是一种支付协议和数字货币,旨在通过支持实时货币交易,搭建数字货币与法币之间的桥梁。


Mt.Gox和电驴创始人Jed McCaleb也是Ripple的联合创始人,他在2014年联合创办了恒星,并担任公司首席技术官。张杰认为Stella的架构与他们的模式非常契合,特别是出块速度、微支付等等特性。但由于Stella在国内的推广比较缓慢,目前仅仅停留在愿景。

 


文合价值链的一个技术特色是“智能网关”,他们在上层自定义了业务平台,中间有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智能网关,底层是区块链。通过这个“智能网关”,可以逐渐和各个币种、各个不同链打通。

 

为什么提出智能网关?张杰称目的是要和各种链都打通,“不能把自己的代码都写死了”,必须要有一个网关适配不同的网络。

 

随着区块链行业越来越成熟,底层会出现不同的区块链网络,同时针对不同的资产要上不同的链,数字打包方式根据不同的协议要进行协议转换;同时,网关还可以提速,“现在有些不是区块链做的事情非要弄到区块链上去做,那我的网关可以提速让你做更少的事情,我在上层把很多东西全都做好,后面你慢慢去执行,但是实际上对用户感觉不到,他们觉得实际上是成功的。”总结起来,网关的目的是“适配、协议转换、代理、加速”。

 

谈到发展目标,张杰认为,目前文合价值推出了Alpha版系统,3个月内整个系统可以正式上线。然后会邀请一批种子用户进行试运行和推广营销。希望能够在2017年能够培养和扶持5000个优秀种子内容生产者,分布在游戏、动漫、游戏、二次元、程序开发、旅游等等专业领域。


2018年会针对国内外著名品牌商,发布优质高效的平台活动和内容,支持文合价值链的社区基金的社群建设。同时也会和相关政府机构、研究结构、投资机构、以及第三方共合作开发方实现合作。近期已在技术上做出一些突破,接下来将重新定义文合价值链的白皮书。


融资情况:

已融:种子轮(百万级)

下一轮:正在接洽


招聘需求:

岗位名称:市场营销、全栈工程师、区块链工程师

坐标:上海

    联系方式:扫描文末二维码  添加客服微信






(点击蓝字查看更多项目)


底层技术:

布比   趣链  井通  智链  信和云 


项目应用:

众签  食物优  钱香金控   金丘股份  善粮味道   达闼

众托帮   原本   魔橙



加入渡鸦

(全职记者∕实习生):cx@jqblockchain.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