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登记资产累计超亿元,EEA创始成员,他们用区块链技术打造透明、真实的价值平台

本堂茜

渡鸦区块链专栏记者



安兑CEO 鲁斌


2007年鲁斌从浙江大学毕业,毕业后赴美深造,修读机械工程,出于对金融与技术浓厚的兴趣,他开始自主学习。201010月,他初遇比特币。


“当我明白了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原理之后,那天晚上我兴奋得睡不着,第二天我就买了几台矿机开始研究挖矿。”就此,鲁斌开始从事比特币挖矿和投资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20138月他博士毕业回国,那年有一个新闻是德国政府承认了比特币的合法地位,这令他觉得区块链技术将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和前景事业。

 

2013年以太坊上线,鲁斌参与国内以太坊的公司组建以及白皮书的翻译,他就想创立一家公司做一些实际的应用,经过与合伙人王奇君、施海华等人的筹备,2016年3月安兑在上海正式成立,鲁斌打算从自己最感兴趣的金融行业入手,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做资产证券化。


                     

             王奇君                                                    施海华


合伙人施海华是巴黎高科硕士,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学院工程师,法国国家全科工程师,Gadzart Brothers 创投基金合伙人,而王奇君是区块链行业连续创业者,全球最大的比特币钱包和区块链浏览器 blockchain.info 前中国市场负责人。


从传统经验来看,在资产领域最重要的是现金流,现金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家公司是否有能力进行设备的购买和公司的运营。长远来看,现金流更是决定着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然而对于一些重资产的公司来说,资金的回收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这时候资产证券化就派上了用场。


那么区块链如何来做资产证券化?这其实有两个阶段:第一是先做实物的登记与确权。


目前安兑服务了一家传媒公司,为他们在公众场所内布设的空气净化器提供产权登记。因为产品本身成本高,公司的资金压力非常大,而且随着新商家的进入和旧屏幕所有权的转换,有时会出现利润分配不明的情况,现在他们在区块链上登记这个空气净化器上面的广告屏的权益,然后按照智能合约将广告所得与商家进行分配。


安兑为这家公司提供的是利用区块链系统对每块屏幕进行确权登记,这对于终端商家来说就带来了两个变化:首先商家可以自由转让屏幕,相比原来锁死的线下协议,屏幕的变现变得灵活;其次收益分配变得快速、透明,以往的分成是按纸质协议周期性分配,例如一年分一次,但如果将信息登记在区块链上则可以做到每天有收益像余额宝一样每天都有分成,这样就很大程度上减小了公司的现金压力。



还有一个合作案例是停车场的地锁。把停车场的地锁都登记在区块链上,用户还是在APP或者通过二维码支付,但是收益方是根据登记在区块链上的收益权所有者来定,也可以是通过约定的比例给不同的收益方,同时这个收益权也可以做一个打包,比如五年的收益权卖给其他人进行变现。


鲁斌举了一个例子,一个拥有1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保守估计成本要3000万,这么高的负担如何解决呢?采用区块链的技术方案就是,把这个停车场未来30年的收益权一次性卖掉,快速回笼资金,投入下一个业务。

 

经过六年在美国的学习经历,他发现资产证券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以来,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相当大的体量,而在中国则刚起步。其好处在于这是一个链条更短的投融资项目,是以项目为单位来进行的资产化交易,链条很短,不像是公司上市还需要划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一轮融资、二轮融资等,这样一来就满足了融资端和投资端的共同需求,其实也是去中介化的过程。

 

在金融里,要达成交易,不是两边价格谈妥就一定能够达成的,还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问题。正如鲁斌所说,“金融和钱其实没有多大关系,金融其实是风险的控制,风控根源来自于信息,首先信息一定要是真实的,其次获得信息的门槛不能太高,如果门槛太高只有非常大的资产的公司别人才愿意来给你进行调查”,如果能用技术的办法解决了风控,很容易地证明信息是真实的,那么原本没法达成的交易现在可以达成了。


“比如原本一万的资产没人愿意去调查你,现在只要像淘宝一样展示出现金流、交易记录就可以。核心解决的还是是信息不对称问题。”

 

鲁斌认为区块链在资产证券化上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很大一部分的现金流可以用区块链进行公开,并且没有作假的可能。现在的金融领域有一个专门的行业来解决记账、公证、不作假的行为,就是著名的四大审计事务所。而现在完全可以用技术的方式来解决。

 


安兑采用的是以太坊的底层技术,共识机制为圆桌代理共识,原因是适合联盟链场景,稳定性高。

 

作为EEA联盟的一员,他们会参考联盟的技术路线与标准,接下来重点会放在PBFT上。短期内他们会参与技术的标准制定,建设标准参考客户端;长期来看,鲁斌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发展有着他自己的预判。


他认为跨链一定是未来趋势,应用区块链的公司最终目的应该是互联互通,20年后一定是互联互通的世界,与现在很多创业公司所做的“价值局域网”不同,区块链到时候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互联网”。


“而EEA是第一个强调要和公有链兼容协同的组织,全球有3万名程序员和几百个应用程序活跃其上。联盟连、私有链接下来二十年必然会很繁荣”鲁滨说,那这些链之间如何沟通合作,无非有两种方式,一是两两对接,此时连接的数量就是天文数字了,更别说在连接之前要进行一番商务谈判,技术沟通。第二种是互联网的方式,通过中转协议和接口连接,我个人倾向于以后会是以第二种的形势。以后联盟链和私有链上的资产都被盘活了。

  

今年安兑即将完成一轮融资,目前正式上线的项目有一个,同时也有3-5个正在谈判的潜在合作伙伴,目前登记资产价值累计超过1亿。今年计划多做落地的项目,积累资产,有了一定的资产和用户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增值服务。现在的使命仍然是给客户提供容易的方式让其参与到区块链世界中来,解决客户现在的问题和痛点。

 

鲁斌常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区块链能做,互联网不能做,最终他发现,回到的还是一个解决信任的问题。最初的信任是熟人信任,后来进入到陌生人社会,则需要通过中介机构来提供信任,例如第三方信任平台、中介机构等;而接下来他预判,将会使用的是纯技术的办法,使得两个陌生人之间在无信任的情况下也能无缝协作。


区块链技术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入口。不断尝试,过程中你就会发现哪些是需要的,哪些是伪命题”,同时他认为,“idea are cheap,关键在于执行。”

 


本文为渡鸦原创专访,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加入渡鸦

(全职记者∕实习生):cx@jqblockchain.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