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免密登录

目标:

192.168.233.31 ton-pc-003
192.168.233.32 ton-pc-004

在ton-pc-004(以下简称004)免密登录ton-pc-003(以下简称003)

具体流程和说明:

1、在004(客户机)中生成秘钥对

ssh-keygen -t rsa

这里简单示例,所有选项都用默认,直接回车,可以在~/.ssh目录下得到两个文件:

id_rsa:私钥文件

id_rsa.pub:公钥文件

2、将步骤一的公钥复制到003(目标机)

在004中执行以下命令:

ssh-copy-id login_user@192.168.233.32

login_user是你需要使用来登录003的用户,可以事先配置好该用户和对应的权限、登录根目录等。此命令期间需要输入登录用户的密码。

命令执行成功后,可以在003机器上的login_user的home目录下看到多出了一个.ssh目录,里面包含有一个authorized_keys文件

文件里的内容就包含了步骤一生成的公钥内容,也就是003中保存了004的密钥对中的公钥。

3、004使用ssh命令登录003

ssh login_user@192.168.233.32

这一步004想003发起一个ssh登录的请求,里面包含了004的机器信息,003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找到004对应的公钥。

4、003收到请求后会根据带过来的004机器信息去authorized_keys中查找相应的公钥

> 如果没有找到,则向004返回需要输入密码,

> 如果找到了,则003会先自己随机生成一个随机字符串,自己保持一份,然后使用找到的公钥对随机字符串加密,再将加密后的随机字符串发个004。

5、004收到加密的字符串后,用自己的私钥进行解密,并将解密后的字符串再发给003

6、003接受到004的解密字符串后和自己原来的字符串做比对,如果一致,可以免密登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