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定位业务之“Cell ID + RTT(小区识别+往返时间)”

基本概念

LCS业务:LoCation Services,位置业务

RTT:Round Trip Time,往返时间

 

基本原理

无线网络上报终端所处的小区号,位置业务平台把小区号翻译成经纬度坐标。该技术的定位精度完全取决于移动台所处小区的大小,从几百米到几十公里不等。在农村地区,小区的覆盖范围很大,定位精度很差。而城区环境的小区覆盖范围较小,一般小区半径在1~2km,对于繁华的城区,有可能采用微蜂窝,小区半径可能到几百米,此时CELL-ID的定位精度将相应提高为几百米。

(1)移动终端(UE)在登记、位置更新及呼叫建立时,都会通过“RRC连接请求”消息上报所在的CELL ID,因此基于CELL ID的定位方法最为简单,网络和UE都不需作改动;

(2)此时UE的位置,就被认为是基站所在的位置(经纬度)。为了提高定位精度,引入了RTT增强技术。

(3)在Node B侧,对信号帧进行RTT测量,即计算接收(Rx)和发射(Tx)的时间差。在UE侧,对信号帧的收发时间差(UE RxTx time difference)进行测量。

   RTT = 2L/c + UE RxTx time difference,(L为UE到基站的距离;c为光速)。

由于RTT、UE Rx Tx time difference可经测量获得,c是常数,因此可根据上式计算出距离L:

   L =(RTT-UE RxTx time difference)c/2

 

适用场景

Cell ID(小区识别)定位方式实现最为简单,网络侧和UE侧几乎不做任何变化,而且只有一个基站时也能完成定位,但其精度是最低的,因此只能应用于对精度要求不高的位置业务,以及作为其它定位方法的补充。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