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回收过程

CMS与G1停顿时间瓶颈

在介绍ZGC之前,首先回顾一下CMS和G1的GC过程以及停顿时间的瓶颈。CMS新生代的Young GC、G1和ZGC都基于标记-复制算法,但算法具体实现的不同就导致了巨大的性能差异。

标记-复制算法应用在CMS新生代(ParNew是CMS默认的新生代垃圾回收器)和G1垃圾回收器中。标记-复制算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 标记阶段,即从GC Roots集合开始,标记活跃对象;
  • 转移阶段,即把活跃对象复制到新的内存地址上;
  • 重定位阶段,因为转移导致对象的地址发生了变化,在重定位阶段,所有指向对象旧地址的指针都要调整到对象新的地址上。

下面以G1为例,通过G1中标记-复制算法过程(G1的Young GC和Mixed GC均采用该算法),分析G1停顿耗时的主要瓶颈。G1垃圾回收周期如下图所示:

G1的混合回收过程可以分为标记阶段、清理阶段和复制阶段。

标记阶段停顿分析

  • 初始标记阶段:初始标记阶段是指从GC Roots出发标记全部直接子节点的过程,该阶段是STW的。由于GC Roots数量不多,通常该阶段耗时非常短。
  • 并发标记阶段:并发标记阶段是指从GC Roots开始对堆中对象进行可达性分析,找出存活对象。该阶段是并发的,即应用线程和GC线程可以同时活动。并发标记耗时相对长很多,但因为不是STW,所以我们不太关心该阶段耗时的长短。
  • 再标记阶段:重新标记那些在并发标记阶段发生变化的对象。该阶段是STW的。

清理阶段停顿分析

  • 清理阶段清点出有存活对象的分区和没有存活对象的分区,该阶段不会清理垃圾对象,也不会执行存活对象的复制。该阶段是STW的。

复制阶段停顿分析

  • 复制算法中的转移阶段需要分配新内存和复制对象的成员变量。转移阶段是STW的,其中内存分配通常耗时非常短,但对象成员变量的复制耗时有可能较长,这是因为复制耗时与存活对象数量与对象复杂度成正比。对象越复杂,复制耗时越长。

四个STW过程中,初始标记因为只标记GC Roots,耗时较短。再标记因为对象数少,耗时也较短。清理阶段因为内存分区数量少,耗时也较短。转移阶段要处理所有存活的对象,耗时会较长。因此,G1停顿时间的瓶颈主要是标记-复制中的转移阶段STW。为什么转移阶段不能和标记阶段一样并发执行呢?主要是G1未能解决转移过程中准确定位对象地址的问题。

G1的Young GC和CMS的Young GC,其标记-复制全过程STW,这里不再详细阐述。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G1(Garbage First)垃圾回收器是一种低延迟的垃圾回收器,它可以在不影响应用程序吞吐量的情况下,有效地处理大量的内存垃圾。下面是G1垃圾回收器的执行流程: 1. 初始标记(Initial Mark):该阶段的目标是标记所有的根对象,并且标记从根对象直接可达的对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G1垃圾回收器会扫描所有的Java线程的栈,以及记录下所有的GC Root。 2. 并发标记(Concurrent Mark):在初始标记之后,G1垃圾回收器会开始并发的标记所有从根对象可达的对象。这是一个并发的过程,不会阻塞应用程序的执行。 3. 最终标记(Final Mark):在并发标记之后,G1垃圾回收器会再次暂停应用程序的执行,以完成所有未被标记的存活对象的标记。这个过程与初始标记是类似的。 4. 筛选回收(Live Data Counting and Evacuation):在最终标记之后,G1垃圾回收器会计算每个区域中存活的数据量。然后,它会选定一些区域作为回收集(Collection Set),将这些区域中的存活对象复制到空闲的区域中,并将这些区域标记为可回收的。 5. 清除(Cleanup):在筛选回收之后,G1垃圾回收器会开始清理所有被标记为可回收的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G1垃圾回收器是一个全局垃圾回收器,因此它不仅仅会处理单个堆区域的垃圾回收,而是会处理整个Java堆。同时,它还会根据应用程序运行的情况,动态地调整回收集的大小,以达到最佳的垃圾回收效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