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getBytes方法

Java中,String的getBytes()方法是得到一个操作系统默认的编码格式的字节数组。这个表示在不同情况下,返回的东西不一样! 

    String.getBytes(String decode)方法会根据指定的decode编码返回某字符串在该编码下的byte数组表示,如: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byte[] b_gbk = "深".getBytes("GBK");   
  2. byte[] b_utf8 = "深".getBytes("UTF-8");   
  3. byte[] b_iso88591 = "深".getBytes("ISO8859-1");   
  4. byte[] b_unicode = "深".getBytes("unicode");  

    将分别返回“深”这个汉字在GBK、UTF-8、ISO8859-1和unicode编码下的byte数组表示,此时b_gbk的长度为2,b_utf8的长度为3,b_iso88591的长度为1,unicode为4。 

    而与getBytes相对的,可以通过new String(byte[], decode)的方式来还原这个“深”字时,这个new String(byte[], decode)实际是使用decode指定的编码来将byte[]解析成字符串。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String s_gbk = new String(b_gbk,"GBK");   
  2. String s_utf8 = new String(b_utf8,"UTF-8");   
  3. String s_iso88591 = new String(b_iso88591,"ISO8859-1");   
  4. String s_unicode = new String(b_unicode, "unicode");  

     通过打印s_gbk、s_utf8、s_iso88591和unicode,会发现,s_gbk、s_utf8和unicode都是“深”,而只有s_iso88591是一个不认识的字符,为什么使用ISO8859-1编码再组合之后,无法还原“深”字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ISO8859-1编码的编码表中,根本就没有包含汉字字符,当然也就无法通过"深".getBytes("ISO8859-1");来得到正确的“深”字在ISO8859-1中的编码值了,所以再通过new String()来还原就无从谈起了。 

    因此,通过String.getBytes(String decode)方法来得到byte[]时,一定要确定decode的编码表中确实存在String表示的码值,这样得到的byte[]数组才能正确被还原。 

    有时候,为了让中文字符适应某些特殊要求(如http header头要求其内容必须为iso8859-1编码),可能会通过将中文字符按照字节方式来编码的情况,如 

    String s_iso88591 = new String("深".getBytes("UTF-8"),"ISO8859-1"), 

    这样得到的s_iso8859-1字符串实际是三个在 ISO8859-1中的字符,在将这些字符传递到目的地后,目的地程序再通过相反的方式String s_utf8 = new String(s_iso88591.getBytes("ISO8859-1"),"UTF-8")来得到正确的中文汉字“深”。这样就既保证了遵守协议规定、也支持中文。 

    同样,在开发会检查字符长度,以免数据库字段的长度不够而报错,考虑到中英文的差异,肯定不能用String.length()方法判断,而需采用String.getBytes().length;而本方法将返回该操作系统默认的编码格式的字节数组。如字符串“Hello!你好!”,在一个中文WindowsXP系统下,结果为12,而在英文的UNIX环境下,结果将为9。因为该方法和平台(编码)相关的。在中文操作系统中,getBytes方法返回的是一个GBK或者GB2312的中文编码的字节数组,其中中文字符,各占两个字节,而在英文平台中,一般的默认编码是"ISO-8859-1",每个字符都只取一个字节(而不管是否非拉丁字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给其传入字符编码字符串,即String.getBytes("GBK").length。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