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菜头认为最值得推荐的软技能:阅读入门

点击文字关注我

618买了几本书,这两天阅读《软技能》 读到和菜头的《阅读从哪里开始》这篇文章,让我产生了一些改变的冲动

罗胖:「你认为最值得推荐的软技能是什么?」

和菜头:「阅读入门」

和菜头对「阅读入门」的定义是

除了专业书和教科书,随便挑选一本书,无论是什么主题、哪个类别,你都可以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

如果只阅读特定类别的书,就关闭了自己从多个角度认识这个世界的大门

为什么他认为「阅读入门」是最值得推荐的软技能?他通过收到大多读者的提问,发现「太多人的问题不是没兴趣阅读,而是根本就读不完一本书」

想想自己也是,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还可能读完,但其他风格的书一般也都是翻个几页就劝退了

书并非都需要读完,尤其是工具类书,当你带着问题翻书时,就没必要读完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即可,之前也分享过,这里的阅读目的不同

发现自己的「读完一本书」的能力很薄弱,你这个能力如何?

「如何锻炼这种能力?」找一本之前读不下去的书,换一种方式阅读

  1. 先给自己规定一个具体的页数,确定每天看几页。建议页数是3-10,太短没啥内容可以阅读,太长会难以坚持。所以先选择一个自己毫无压力的页数

  2. 重复阅读这部分内容,重复次数建议是3-10。因为「阅读的理解和速度都建立在对内容的熟悉程度上」

这点毋庸置疑,你想想是不是阅读熟悉类型的书读的快,理解的深?一旦遇到不熟悉的书,就没有这种熟悉感了。

人为建立这种熟悉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反复阅读」

反复阅读会读出新知,而且对该内容的熟悉程度也会持续上升,个人理解能力也会提升。甚至会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思考和见解,这就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在阅读中如何做到触类旁通?」

答:所有触类旁通都藏在那些你不感兴趣的书里。因为所谓的触类旁通就是听听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分析同一件事、同一个问题,这样才会收获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的方式。掌握的思考方式阅读,把它应用到其他事情上的可能性就越大。慢慢的,就能从看似毫无关联的事情里发现思路是一样的

所以能读完一本书,尤其是自己不感兴趣、缺乏理解基础的书,这是旁通的前提。不要跳过这个步骤

「如何把一本书读透?」

答:找一本最喜欢的书按照上面的方案重读,重读很多次

书那么多,要按这个阅读方式,啥时候是个头?其实人的一生之中并不需要读那么多书,只需要反复读有限的几本书就够了,即「反复阅读经典书」

发现很多书讲的内容都是类似的,后面的书也是根据前面的书写的。

认真理解少数几个伟大灵魂是如何思考的,就足够我们安然横渡人生的苦海,而无须在太多书上耗费太多时间。

最后就是,不要追求读完多少本书,这些数字没啥意义,有收获即可。

「后续行动」:把之前自己认为好的书,再重读几遍,同时从之前不太擅长的类别的书里找几本经典书,反复读

往期文章

北漂7年程序猿回看工作选择

入职腾讯两周年的收获与感受

媳妇跳槽了,聊聊白牙的感受

如何正确看待「阅读」这件事?

如何快速与牛人交流?

如何快速判断一个用户是否访问过我们的 APP?

原创|ES广告倒排索引架构演进与优化

点“在看”为我点鼓励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