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的新书《财富的真相》,我读了不下10遍,总结了16句金句

9d18f7b52439c07fe688262013849d21.png

第一时间入手了李笑来的新书《财富的真相》,很小的一本册子,书刚到白牙就快速翻了一遍,一开始觉得有点水,内容远不及《财富自由之路》丰富,甚至一些内容在之前的书中都出现过,这是炒冷饭搞钱吗?

不得而知,书已经买了,尽量吸收吧。

过年期间又翻了几遍,李笑来很擅长论证,并推崇「说到做到,不如做到再说」即他分享的都是他做到的,至少经过他的验证了。

这本书核心就一句话:「在这个越来越好的时代里,只要把时间花到自学、生产、销售、投资中就能赚到钱,然后还有很多的事情值得做

上面的结论是基于👇的事实:

财富来自生产,也出自自身;时间是终极的生产资料;钱是万物的存储;钱是最灵活的生产资料;

虽然一些观点在他的书里出现过,算是多次触达,加深印象了,白牙把这本书的要点整理了 16 条,希望你读完能有收获。

1.唯有读书和赚钱,才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后者使人不屈。

读书这件事一直都在做,但赚钱这件事还是碍于面子,差在执行力,赚钱本不丢人,赚钱的途径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合法赚到钱,就是厉害的。

最近白牙和做公众号爆文的一个朋友聊,他的号数据又变好啦,文章各种爆,流量主一个月的收入 1w 左右。他调侃到“我写的都是垃圾,但就是有人看”,白牙回了句“你就是靠流量主赚钱的,阅读量高就是王道,能赚钱就行,别想太多”。

2.改变想法即改变生活:思考引发决策、而后带来行动,进而构成命运。

3.财富的唯一正常来源是生产。

4.生产需要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有:材料、需求、时间。

材料和需求可以归于知识;生产资料的终极来源是自身的时间

5.生活艰辛的根本原因是离主要有效生产远。

要做离主要有效生产近的事儿

6.销售是个值得学习并坚持定投的技能,不要用有色眼镜看销售。

7.直接出售自身时间这个生产资料的事,不可取,生产资料要被用来制成商品或服务再卖出去才划算。

8.时间成本越高,越难赚钱;可以用时间成本反向评估某个商业模式。

时间成本包括:生产时间成本、再生产时间成本、学习时间成本、销售时间成本四种

9.钱是最灵活的生产资料。

10.利息就是借出去的资金的机会成本的补偿。

有人找你借钱时,可以根据下面两个原则判断借不借

第一个原则:借钱生产,可以考虑;除此之外,都不行。借钱消费?想都别想

第二个原则:抵押贷,可以考虑;信贷,想都别想

如果前两个原则被打破了,就送吧,别想着还了

借钱这事确实挺敏感的,白牙初中借给两个同学钱,每人 100,至今都没还,白牙也不好意思开口要,对方也没还的意思或者早就忘了,后面别人再找我借钱,一般是拒绝的。

11.把时间花在自学上最值。

自学的重要程度依次是:生产知识、销售知识、投资知识。但其他知识不是不学,毕竟也需要精神财富。

12.自媒体的商业模式本质上全是销售,要么投放广告,要么带货。

13.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无论解决得怎么样,下一步都应该是干赚钱的活去:生产、销售、投资;不能把时间这个终极生产资料浪费到没有产出的地方去。

14.对现状不满的根源是(真实差距与被媒体夸大后的差距)比较;比较才是开心与否的关键。

书中的一个例子,感触很深 婴儿起初没有抑郁症,他们好像每天都很开心。可慢慢地,大多数原本乐观的婴儿变成了悲观的成年人。原来悲观是后天习得且不断强化的。

15.效率决定财富;提高效率(尤其是生产效率)的最有效方法是持续自学、长期践行人至践则无敌)和专注内部

学习也是可以攒出来的。因为学习就是攒时间,学习就是攒命,学习就是延年益寿。

生产、销售、投资方面的知识必须优先学习,原因在于攒时间、提高效率,然后就可以做更多的事,做个更有用的人。

首先当然要对自己有用,懂得如何从自己的时间里挖掘一切,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

而后,要对家人有用,能养家糊口,能让家人安心快乐,能教子女正常成长;

再然后,还有余力的话,要对朋友有用;

还有余力的话,要对社群乃至社会有用。

尽快掌握自学这个动作,因为它是开发时间这个终极生产资料的最佳方式。

学习至少包含学、练、用、造四个层面。

这里可以关联刘澜的四问学习法:听、想、变、用

你在读书、听课或者参访其他企业的时候,碰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就问自己这四个问题:我听到什么?我想到什么?我变成什么?我用到哪里?

只学不用就是浪费时间,也是绝大数人学习失败的根本原因。

学到就要用,就要实践。践行的过程,实际是提高效率的唯一途径。

通过大量的迭代(不仅仅是重复),不断积累、不断改良。

因为效率是发展出来的。

16.从一开始就建立严格的筛选机制,尽量只挑值得做很久的事。

什么事值得做很久?
那些有积累效应的事,比如生产、销售、投资以及自学。

  • 2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舍得制作的托福真题93篇,这是上部,共31篇,用来练习听力这是绝佳的材料,李笑来先生在他的博客中专门有文章介绍这份材料,原文如下: 对准备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晨读材料最好的当然是托福真题听力录音及其文本。事实上,我个人认为对所有人来说,这都可能是最好的材料。 我常劝学生不要听VOA Special English。VOA好像容易上手,但,最终大部分听VOA的学生会恰恰因为这个“容易上手”而拖累。很多人听VOA一段时间之后就会自我感觉良好——但这是假象。很多人听了VOA一两年之后,再尝试着听CNN、FoxNews这类的正常语速、正常词汇表达的新闻,马上就会发现“干脆听不懂”。巨大的挫折感与过往沉没成本(毕竟听了VOA那么久)引发的不甘心混合在一起之后的结果就是“重新回去听VOA”——结果,一不小心就一辈子顶多听听VOA而已了。(类似的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程序员中就有这样一类人:因为一上手就开始用有“代码自动补全”功能的IDE,结果就被这种“容易上手、简单易学”的工具绑架了。) 托福真题的听力录音之所以好,最重要的原因在于: 最接近自然语速——即,这才是正常难易度; 话题集中——集中在学生可接触范围之内; 风格一致——许多年来,无论怎么换人,他们的风格都是一致的; 没有俚语——其实“俚语”从来都不是学外语的重点,尤其对知识分子来说。 使用方法: 1.将media文件夹复制到D盘。如果你不想放到D盘,请修改“Slang导入.txt"文件,将”file:///d:/“中的”d“替换成你想要的其他盘符。 2.新建一个词库(建议用英文名),然后将“托福真题库1-31导入.txt"导入到新词库中。 注意,本版本个别子(通常是一篇的末)末尾处语音有缺失,原文档就是如此,舍得无法修改。另外,本库主要为练习听力而设,暂不提供中文翻译。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