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el dblink的简单使用


oracle在进行跨库访问时,可以通过创建dblink实现,今天就简单的介绍下如果创建dblink,以及通过dblink完成插入、修改、删除等操作

         首先了解下环境:在tnsnames.ora中配置两个数据库别名:orcl(用户名:wangyong 密码:1988)、orcl2(用户名:wangyong 密码:123456),在orcl中     创建database link来访问orcl2

  

第一步:赋予权限

         在创建database link之前,我们需要判断,登陆的用户是否具备创建database link 的权限,所以我们执行以下的语句(用wangyong用户登陆orcl):

-- 查看wangyong用户是否具备创建database link 权限
select * from user_sys_privs where privilege like upper('%DATABASE LINK%') AND USERNAME='WANGYONG';

        如果查询有返回行,则表示具备创建database link权限,否则,则需要使用sys登陆orcl为WANGYONG用户赋予创建权限

-- 给wangyong用户授予创建dblink的权限
grant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o wangyong;

         此时,再执行上面查看是否具备权限的sql语句,会发现有返回行,表示,WANGYONG这个用户已经具备创建database link的权限

 

 第二步;创建database link

         我所了解到的创建方式有两种:1)通过pl/sql developer图形化创建、2)通过sqlplus中的sql语句创建,依次来看

创建dblink的两种方式

1、已经配置本地服务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fwq12 connect to fzept 
identified by neu using 'fjept' Create DATABASE LINK 数据库链接名CONNECT TO 用户名 IDENTIFIED BY 密码 USING ‘本地配置的数据的实例名’; 
2、未配置本地服务 
create database link linkfwq 
connect to fzept identified by neu 
using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142.202.12)(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fjept) 

)'; 
host=数据库的ip地址,service_name=数据库的ssid。 
其实两种方法配置dblink是差不多的,我个人感觉还是第二种方法比较好,这样不受本地服务的影响。 

数据库连接字符串可以用NET8 EASY CONFIG或者直接修改 TNSNAMES.ORA里定义. 

数据库参数global_name=true时要求数据库链接名称跟远端数据库名称一样 

数据库全局名称可以用以下命令查出 
Select * FROM GLOBAL_NAME; 

         1)pl/sql developer 图形化创建(本地)

   

(远程)


-- Create database link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dblink_name connect to SYSTEM using '192.168.1.73:1521/oracle';


     填写完成后点击“Apply”按钮即可创建成功。

 

         2)sql语句创建

-- 注意一点,如果密码是数字开头,用“”括起来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ESTLINK2 connect to WANGYONG identified by "123456" USING 'ORCL21'

       这样,就完成了简单database简单的创建

 

   第三步:操作

          首先,我们需要在ORCL2库中新建一张表,并插入部分数据,如下图:

           

 

        现在,我们通过database link 在orcl中访问这张属于orcl2库中WANGYONG的表COMPANY

          

     从截图中可以看到,在ORCL中可以成功访问到ORCL2中用户WANGYONG的表

     下面,利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插入,修改,删除操作,依次看截图,每一次操作后均执行查询语句,可对比执行效果:

     1)插入

     

  2)修改

    

3)删除

    

     至此,简单的dblink操作就可以了,对于上面的链接字符串,还可以创建同义词代替,会稍微省点事

-- 创建同义词
create synonym TESTSYNONYM FOR company@TESTLINK1;

     那么上面的查询、插入、修改、删除中可直接用WYSYNONYM代替company@TESTLINK1即可,例如查询语句可改成如下方式(插入,修改,删除类似):

-- 查询ORCL2中WANGYONG用户的表COMPANY
SELECT * FROM TESTSYNONYM order by id
 
 

以下是详细的补充:

database linke是建立一个数据库到另一个数据库的路径的对象,通过database link可以允许查询远程表,我理解可以算作一种分布式数据库的用法。

database link是单向连接,既然它是一种对象,那自然可以在xxx_objects表中查询到相关的信息。建立database link前需要明确几个事情:

1、确认从建立方的server可以访问远程数据库。 2、需要在建立方的tnsnames中配置远程数据库连接串。 3、只有在服务端配置的连接才能在dblink中使用,如果仅是在客户端配置的连接是不能在dblink中使用,我这里就犯了这个错误,执行时就报错:

select * from t@dblinktest           * ERROR at line 1: ORA-12154: TNS:could not resolve service name

很明显,相当于服务端未配置tnsname,因此找不到远程数据库的service name配置。

建立过程:

1、建立方的服务端配置远程数据库的tnsname配置。(创建dblink的时候用到) 2、tnsping 远程数据库tnsnames配置名称,可以通。

另外database link分为public和private的,默认是private,只有当前用户可用,如果是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则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这个名称的database link。

二、dblink调用函数
select  用户名.函数名@DBLINK名称(参数) from dual;
 
 
三、详细步骤记录
 
 
 
 
测试案例
 
 

假设某公司总部在北京,新疆有其下属的一个分公司。在本次测试中,新疆的计算机为本地计算机,即本要的IP地址为:192.168.1.100

北京的总部有一个集中的数据库,其SID是SIDBJ,用户名:userbj,密码:bj123,北京的IP地址是:192.168.1.101。 在本地(新疆)的分公司也有一个数据库,其SID是SIDXJ,用户:userxj,密码:xj123,新疆的IP地址是:192.168.1.100。 要将本地新疆的SIDXJ数据库中访问到北京的数据库SIDBJ中的数据。 也就是说,在sidxj的数据库中,用户userxj(192.168.1.100)需要建立DBLINK,以userbj的用户身份访问sidBJ(192.168.1.101)中的数据。

测试环境:两个数据库均建立在WINXP上,Oracle的版本均为Oracle817 建立环境时,要注意关闭两台计算机上的Windows的防火墙,否则,会出现能ping通,但oracle连接不通的情况。

1、问:如何返回数据库的GLOBAL_NAME? 执行SELECT * FROM GLOBAL_NAME; 北京的数据库的GLOBAL_NAME为SIDBJ.US.ORACLE.COM 新疆的数据库的GLOBAL_NAME为SIDXJ

2、问:如何查看Global_name参数是true还是False? 答:执行:SQL> show parameter global_name; 执行的结果如下: NAME                                 TYPE        VALUE ------------------------------------ ----------- ------------------------------ global_names                         boolean     TRUE

表示该参数是true.

也可以通过查看v$option视图,如果其中Advanced replication为TRUE,则支持高级复制功能;否则不支持。 执行语句为:select * from v$option;

3、问:如何检查Oracle的版本是否支持同步功能? 答:执行select * from v$option where PARAMETER='Advanced replication'语句, 如何返回值为True,那么就是支持,否则就是不支持。在两个数据库中都是检查是否支持才行。

建立步骤:

1、在本地建立一个Oracle的客户端连接tns_xj_to_bj,用于连接北京的数据库。 2、新建一个连接tnsxj,用于连接本地的sidxj数据库,以tnsxj/userxj/xj123登录到PLSQL中。

下面开始创建连接到北京的远程数据连接DBLink。 create database link SIDBJ.US.ORACLE.COM connect to userbj identified by bj123 using 'tns_xj_to_bj';  其中:SIDBJ.US.ORACLE.COM是远程的数据库的global_name,userbj是连接SIDBJ的用户名,bj123是userbj的密码, tns_xj_to_bj是本地建立的连接到北京的数据库的服务名。

3、测试连接是否成功: select * from dual@SIDBJ.US.ORACLE.COM  如果返回结果如下则表示连接成功了。 DUMMY ----- X

4、查询已经建立的远程连接名: SQL> select owner,object_nam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object_type='DATABASE LINK';

OWNER                          OBJECT_NAME ------------------------------ -------------------------------------------------------------------------------- SYSTEM                         SIDBJ.US.ORACLE.COM USERXJ                         DBLINK_XJ_TO_BJ USERXJ                         SIDBJ

5、至此,在新疆的计算机上建立了一个DBLINK,用于连接到北京的数据库上, 在北京的数据库中,建立一个表用于测试。 create table USERBJ.BJ_TEST ( STU_ID   NUMBER, STU_NAME VARCHAR2(100) ) 在其中增加一条记录: insert into BJ_TEST (STU_ID, STU_NAME) values (1, '钟德荣');

在新疆的数据库中查询北京的数据库中表的信息: select * from bj_test@SIDBJ.US.ORACLE.COM 查询结果:     STU_ID STU_NAME ---------- --------------------------------------------------------------------------------          1 钟德荣

表示查询是正常的。 说明:该查询是用

以上脚本全部通过测试。

 

 

以上内容转自:http://hi.baidu.com/llscompazz/blog/item/f3c6cbee85c376202cf5341c.html

 

——————————————————————————————————————————————————————

 

下面再补充三点:

1、  创建DB_Link时,"tns_xj_to_bj"是指服务器端tnsnames.ora文件中所定义的环境名,但在企业中,并没有几个人有权限查看这个文件中的内容。

      解决办法:将‘tns_xj_to_bj’改写成客户端tnsnames.ora文件中对应的实际连接串。如: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92.168.1.111)(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test)     ) )

     注意:此处“(SERVER = DEDICATED)”可有可无,并没什么影响。

2、查看所有DBLink可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SQL1:select owner,object_nam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object_type='DATABASE LINK';

     SQL2:select * from all_db_links;

     但唵更偏向用SLQ2。No Reason!呵呵!

3、删除DB_Link

     drop database link STAGEING.REGRESS.RDBMS.DEV.US.ORACLE.COM;

     其中database不能更改,STAGEING.REGRESS.RDBMS.DEV.US.ORACLE.COM为你创建的DB_Link值(采用SQL2),当然需要用创建该DB_Link的用户登录才能成功删除!

--删除dblink drop  database link dblink_c; --查看用户是否有创建dblink的权限 select * from user_sys_privs where privilege like upper('%DATABASE LINK%') AND USERNAME='wuxq'; --使用sys给wuxq赋予创建dblink的权限 grant create  public database link to wuxq; --查看用户创建的dblink select owner,object_name from dba_objects where object_type='DATABASE LINK'; --查看用户创建的dblink select owner, db_link from dba_db_links; --分布式数据库在每个数据库创建dblink、创建同义词屏蔽掉,使分布式操作更透明 SELECT * FROM GLOBAL_NAME; show parameter global_name; select * from v$option; select * from v$option where PARAMETER='Advanced replication';


  • 4
    点赞
  • 4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