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的安装(参考官方文档,桌面安装还没搞好稍后搞定)

39 篇文章 0 订阅

首先启动安装系统(我是采用vmware虚拟机)

1.设置键盘的布局

#loadkeys "us"  #设置为美国的键盘布局,一般可以默认即可
2.建立硬盘的分区

我采用的是fdisk对磁盘进行分区,主要的分区只有三个,/,/boot,SWAP分区,只是SWAP分区和其他的两个有所不同,是要按下t修改其格式为SWAP格式。

Fdisk 用法
以 root 身份启动 fdisk (disk-device 形如 /dev/sda):
# fdisk disk-device
如果是全新的磁盘或你想重新分区,使用 o 命令建立一个新的空 DOS 分区表。
使用n 命令创建一个新的分区(主分区/第一分区)。
使用 +xG 的格式指定分区大小为 x GB。例如,如果你需要创建一个 15 GiB 的分区,你需要输入 +15G。
使用t 命令将分区的 ID 从默认值修改为 Linux(type 83)。这是一个可选步骤。如果用户想创建其他类型的分区,如swap,NTFS,LVM 等也可以。注意,完整的可用分区类型列表可以通过 l 命令获取。
其他分区的处理方式类似。
使用 w 命令将分区表写入磁盘并退出。
将新分区格式化为文件系统。
3.建立文件
使用一下命令来创建一个 ext4 文件系统:
警告: 创建新文件系统之后,之前存放在该分区的数据会丢失且通常无法找回。请对你想要保留的数据做好备份。
# mkfs.ext4 /dev/partition
此外,你可以使用 mkfs。这是 mkfs.fstype 工具的统一入口。
# mkfs -t ext4 /dev/partition
4.挂载分区

要检查当前磁盘的标识符和布局:

 # lsblk /dev/sda
先挂载根分区到/mnt.

# mount /dev/sda1 /mnt
# ls /mnt
格式化完应该就一个lost+found

然后挂载/home分区和其余单独分区(/boot, /var 等)。
然后在 /mnt 中创建 home 目录并挂载分区:

# mkswap /dev/sdaX && swapon /dev/sdaX ##分区格式化为swap,并且创造swap分区
# mount /dev/sdaX /mnt ##挂载/分区到/mnt上
5.选择镜像

使用nano命令编辑/etc/pacman.d/mirrorlist,选择你要选择的镜像,我这里是采用默认的,可以采用国内的源比较快速。

6.开始安装系统

使用 pacstrap 安装base 软件组。
# pacstrap /mnt base
也可以采用
# pacstrap /mnt base base-devel #安装了基础的开发包
 
7.配置系统 

用以下命令生成 fstab 文件 (用 -U 或 -L 选项设置UUID 或卷标):
# genfstab -p /mnt >> /mnt/etc/fstab
#cat /mnt/etc/fstab #查看系统的fstab
将系统切换到最新的系统
# arch-chroot /mnt
设置主机名

# echo computer_name > /etc/hostname

设置时区

# ln -sf /usr/share/zoneinfo/zone/subzone /etc/localtime
例子(设置为上海,你也可以设置为其他的):

# ln -s /usr/share/zoneinfo/Asia/Shanghai /etc/localtime
配置系统的语言

编辑/etc/locale.gen,这个文件所有的内容都是注释的,根据你需要的语言取消相应的注释。

 # nano /etc/locale.gen   
如果开启中文则配置以下的即可
en_US.UTF-8 UTF-8
en_GB.UTF-8 UTF-8
zh_CN.GB18030 GB18030
zh_CN.GBK GBK
zh_CN.UTF-8 UTF-8
zh_CN GB2312
如果只开启英文的,只要en_US.UTF-8 UTF-8即可
 然后执行 
# locale-gen       #生成正确的locale信息
在 /etc/locale.conf 里设置系统locale偏好;单个用户请设置$HOME/.config/locale.conf:
# echo LANG=your_locale > /etc/locale.conf
例子:

echo LANG=en_US.UTF-8 > /etc/locale.conf 
配置网络

systemctl enable dhcpcd.service
设置密码

passwd

输入

#  exit   #退出chroot
依次取消分区挂载取消挂载

# umount -R /mnt

重启系统

# reboot

8.安装引导程序

BIOS 系统由三个供选择 - Syslinux, GRUB, 和 LILO. 按个人喜好选择一个引导
我选择的是GRUB

# pacman -S grub-bios
# grub-install --target=i386-pc --recheck /dev/sda
# 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
9.安装桌面环境
pacman -S lxde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