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简介(一)

  1. X86处理器系统简介

  2. X86主板布局

    PCI是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外设部件互连标准)的缩写,本文介绍x86处理器系统下PCI相关知识。x86主板图如图 1.1所示:

    1.1 X86主板布局

    从图中可以看出,靠近CPU的是北桥芯片(North Bridge),北桥芯片中集成了内存控制器、PCI控制器等,主要负责和高速设备通信,如内存、显卡等。在北桥芯片附近的是南桥芯片(South Bridge),主要负责和一些低速外设之间的通信。另外,内存插槽和PCI插槽都是靠近北桥芯片的,目的就是减少这些插槽到北桥芯片之间的布线长度,从而降低北桥芯片和这些设备的通信延迟和干扰。

  3. 芯片组系统框架

    1.2 芯片组系统框架

    如图 1.2所示,intel 82915P是一款典型的北桥芯片,intel ICH6x是南桥芯片,这两款芯片加在一起被称为i915P芯片组。某个芯片组的名称其实就是以北桥芯片的型号来命名的。从图 1.2可以了解到以下信息:

  • CPU和北桥之间通过前端总线FSB通信
  • 北桥负责和显卡、内存设备通信
  • 南桥负责和低速外设通信,如USB设备、硬盘等
  • 南桥不能直接和CPU通信,必须经过DMI和北桥通信,然后统一由北桥和CPU通信

图 1.2的这种的CPU、北桥、南桥架构是10几年前的经典架构,目前北桥的大部分功能已经被整合进处理器中,如内存控制器和PCIe控制器。在intel某些型号的处理器中,南桥也被整合进处理器中,从而主板上只剩下处理器一颗芯片,更类似于ARM处理器系统中的架构。

  • 4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