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进程之间共享数据

  最近遇到多进程共享数据的问题,到网上查了有几篇博客写的蛮好的,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查看。

一、Python multiprocessing 跨进程对象共享 

  在mp库当中,跨进程对象共享有三种方式,第一种仅适用于原生机器类型,即python.ctypes当中的类型,这种在mp库的文档当中称为shared memory 方式,即通过共享内存共享对象;另外一种称之为server process , 即有一个服务器进程负责维护所有的对象,而其他进程连接到该进程,通过代理对象操作服务器进程当中的对象;最后一种在mp文档当中没有单独提出,但是在其 中多次提到,而且是mp库当中最重要的一种共享方式,称为inheritance ,即继承,对象在 父进程当中创建,然后在父进程是通过multiprocessing.Process创建子进程之后,子进程自动继承了父进程当中的对象,并且子进程对这 些对象的操作都是反映到了同一个对象。

  这三者共享方式各有特色,在这里进行一些简单的比较。

  首先是共享方式所应对的对象类型,看这个表:

共享方式 支持的类型
Shared memory ctypes当中的类型,通过RawValue,RawArray等包装类提供
Inheritance 系统内核对象,以及基于这些对象实现的对象。包括Pipe, Queue, JoinableQueue, 同步对象(Semaphore, Lock, RLock, Condition, Event等等)
Server process 所有对象,可能需要自己手工提供代理对象(Proxy)

  这个表总结了三种不同的共享方式所支持的类型,下面一个个展开讨论。

  其中最单纯简单的就是shared memory这种方式,只有ctypes当中的数据类型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由于mp库本身缺少命名的机制,即在一个进程当中创建的对象,无法在另外一 个进程当中通过名字来引用,因此,这种共享方式依赖于继承,对象应该由父进程创建,然后由子进程引用。关于这种机制的例子,可以参见Python文档 当中的例子 Synchronization types like locks, conditions and queues,参考其中的test_sharedvalues函数。

  然后是继承方式。首先关于继承方式需要有说明,继承本质上并不是一种对象共享的机制,对象共享只是其副作用。子进程从父进程继承来的对象并不一定是 共享的。继承本质上是父进程fork出的子进程自动继承父进程的内存状态和对象描述符。因此,实际上子进程复制 了一份 父进程的对象,只不过,当这个对象包装了一些系统内核对象的描述符的时候,拷贝这个对象(及其包装的描述符)实现了对象的共享。因此,在上面的表当中,只 有系统内核对象,和基于这些对象实现的对象,才能够通过继承来共享。通过继承共享的对象在linux平台上没有任何限制,但是在Windows上面由于没 有fork的实现,因此有一些额外的限制条件 ,因此,在Windows上面,继承方式是几乎无法用的。

  最后就是Server Process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可以支持的类型比另外两种都多,因为其模型是这样的: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