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设置JAVA的环境变量

Windows下JAVA用到的环境变量主要有3个,JAVA_HOME、CLASSPATH、PATH。下面逐个分析。

(1)JAVA_HOME指向的是JDK的安装路径,如E:\win7Java\jdk1.7.0_11,在这路径下你应该能够找到bin、lib等目录。值得一提的是,JDK的安装路径可以选择任意磁盘目录,不过建议你放的目录层次浅一点,因为后面设置JAVA_HOME的值是这个目录。

控制台设置命令:JAVA_HOME=E:\win7Java\jdk1.7.0_11

(2)PATH环境变量原来Windows里面就有,它的作用是指定我们要执行的命令所在的目录。你只需修改一下,使他指向JDK的bin目录,这样你在控制台下面编译、执行程序时就不需要再键入一大串路径了。设置方法是保留原来的PATH的内容,并在其中加上“%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注,如果你对DOS批处理不了解,你可能不明白%%引起来的内容是什么意思;其实这里是引用上一步设定好的环境变量JAVA_HOME,你写成E:\win7Java\jdk1.7.0_11也是可以的;你可以打开一个控制台窗口,输入echo %JAVA_HOME%来看一下你的设置结果)

控制台设置命令:PATH=%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PATH%

同样,%PATH%是引用以前你设置的PATH环境变量,你照抄以前的值就行了。

(3)CLASSPATH环境变量我放在最后面,是因为以后你出现的莫名其妙的怪问题80%以上都可能是由于CLASSPATH设置不对引起的,所以要加倍小心才行。

它的作用是指定我们的java虚拟机要查找的类名所在的目录。(注意:classpath中的路径名中不能有空格,不能有中文字符)

控制台设置命令: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首先要注意的是最前面的".;",如果你看不清,我给你念念——句点分号。这个是告诉JDK,搜索CLASS时先查找当前目录的CLASS文件——为什么这样搞,这是由于LINUX的安全机制引起的,LINUX用户很明白,WINDOWS用户就很难理解(因为WINDOWS默认的搜索顺序是先搜索当前目录的,再搜索系统目录的,再搜索PATH环境变量设定的) ,所以如果喜欢盘根究底的朋友不妨研究一下LINUX。
为什么CLASSPATH后面指定了tools.jar这个具体文件?不指定行不行?显然不行,行的话我还能这么啰嗦嘛!:) 这个是由java语言的import机制和jar机制决定的,你可以查资料解决。

dt.jar ----是关于运行环境的类库,主要是swing的包
tools.jar-----是关于一些工具的类库

注意:

在命令行窗口里比如设置set CLASSPATH=xxx,只是在当前命令行窗口里改变了相对路径,在其中运行时Java相关命令时,是采用了这个相对路径,而实际上并没有改变绝对路径,再打开一个新的命令行窗口时,就不会采用那个改变的相对路径了,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

在配置Java环境变量的时候会因为空格而导致错误如:

set classpath = c:\j2sdk1.5\bin;

这个错是等号的前后存在空格,就将空格去掉。

而且路径的文件名不能有空格,也就是说不要将Jdk安装在含有空格的文件夹当中或其子文件夹当中,Java是不允许的,这是因为Java对空格及中文是非常敏感的。

 

windows7系统环境变量窗口设置系统变量的步骤请参见: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e9fb46e1b2da347521f7662a.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