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Java继承和多态(多态)

因此,在进行向下转型时,最好先使用instanceof运算符来判断对象是否是指定的子类类型,以避免异常的发生。当调用被重载的方法时,Java编译器会根据传入的参数类型或个数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调用。上述代码中,父类是Animal,子类是Cat,Cat中的eat方法对Animal中的eat方法进行了方法的重写。将一个子类对象经过向上转型之后当成父类方法使用,再无法调用子类的方法,但有时候可能需要调用子类特有的 方法,此时:将父类引用再还原为子类对象即可,即向下转换。向上转型的缺陷:不能调用到子类特有的方法。

2024-04-27 20:10:45 621

原创 Java继承和多态(继承)

上图中,Dog和Cat类都继承了Animal类,Animal类叫做父类,Cat和Dog类叫做子类,继承之后,子类可以复用父类中成员,子类在实现时只需关心自己新增加的成员即可。由于设计不好,或者因场景需要,子类和父类中可能会存在相同名称的成员,如果要在子类方法中访问父类同名成 员时,该如何操作?通过子类对象访问父类与子类中不同名方法时,优先在子类中找,找到则访问,否则在父类中找,找到 则访问,否则编译报错。如果访问的成员变量子类中无,则访问父类继承下来的,如果父类也没有定义,则编译报错。

2024-03-31 15:26:47 1086 1

原创 Java类和对象

类是用来对一个实体(对象)来进行描述的,主要描述该实体(对象)具有哪些属性(外观尺寸等),哪些功能(用来干 啥),描述完成后计算机就可以识别了。在java中定义类时需要用到class关键字,具体语法如下// 创建类field;// 字段(属性) 或者 成员变量method;// 行为 或者 成员方法class为定义类的关键字,ClassName为类的名字,{}中为类的主体。1. 一般一个文件当中只定义一个类。

2024-03-10 21:21:49 858 1

原创 Java 数组的定义与使用

数组在内存中是一段连续的空间,空间的编号都是从0开始的,依次递增,该编号称为数组的下标,数组可以通过 下标访问其任意位置的元素。Java中的数组是一种数据结构,可以存储一组相同类型的元素。数组是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因此支持随机访问,即通过下标访问快速访问数组中任意位置的元素。在Java中,数组是一个对象,由一个固定大小的连续数据元素集合组成。数组:可以看成是相同类型元素的一个集合。3. 每个空间有自己的编号,其实位置的编号为0,即数组的下标。:在创建数组时,直接指定数组中元素的个数。数组的初始化主要分为。

2024-03-07 22:55:42 382 1

原创 Java方法的使用

方法就是一个代码片段. 类似于 C 语言中的 "函数"。方法存在的意义:1. 是能够模块化的组织代码(当代码规模比较复杂的时候).2. 做到代码被重复使用, 一份代码可以在多个位置使用.3. 让代码更好理解更简单.4. 直接调用现有方法开发.

2024-03-05 22:43:27 921

原创 Java逻辑控制

Java中的do-while循环是一种后测试循环结构,它先执行循环体中的代码,然后再检查循环条件。但需要注意的是,Switch语句只能用于离散的取值,不能用于范围判断或复杂的条件判断。在这个例子中,循环会先执行一次循环体,打印出 i 的值,然后将变量 i 递增1。循环会遍历数组中的所有元素。其中,初始化部分用于初始化循环控制变量,条件部分用于检查循环是否继续执行,更新部分则用于更新循环控制变量的值。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while循环时,一定要确保循环内部的代码可以改变控制条件,否则可能会导致死循环。

2024-03-03 13:11:11 798

原创 Java运算符

int a = 10;int b = 20;a + b;a < b;上述 + 和 < 等就是运算符,即:对操作数进行操作时的符号,不同运算符操作的含义不同。作为一门计算机语言,Java也提供了一套丰富的运算符来操纵变量。Java中运算符可分为以下:算术运算符(+ - * /)、关系运算符(< > ==)、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移位运算符以及条件运算符等。

2024-03-02 14:26:41 929

原创 Java数据类型与变量

常量即程序运行期间,固定不变的量。字面常量的分类:1. 字符串常量:由""括起来的,比如“12345”、“hello”、“你好”。2. 整形常量:程序中直接写的数字(注意没有小数点),比如:100、10003. 浮点数常量:程序中直接写的小数,比如:3.14、0.494. 字符常量:由 单引号 括起来的当个字符,比如:‘A’、‘1’5. 布尔常量:只有两种true和false6. 空常量:null。

2024-03-01 13:32:03 1140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