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之 DXVA2 硬解

7 篇文章 1 订阅
3 篇文章 0 订阅

    一:FFMPEG 支持的硬解方式有很多:
           DXVA2、D3D11VA、CUDA、QSV、OPENCL、DRM、VAAPI、VDPAU、VIDEOTOOLBOX、MEDIACODEC。
           有的支持 Windows 平台,有的支持 linux 平台,有的支持 apple ios 平台,有的支持 android 平台。

   二:Windows 平台,我们可以使用利用 DXVA2、DX11、OpenGL、Vulkan、等技术,直接显示 GPU 显卡中的数据。
          FFPLAY 最新源码,使用 Vulkan 的方式来进行硬解加速渲染的。
          为什么使用 Vulkan ?
             A:Vulkan 跨平台;
             B:Vulkan 可以做渲染;
             C:Vulkan 可以做计算,做图像处理;
             D:Vulkan 可以做视频解码编码;
             E:Vulkan 可以和 CUDA、DRM、VAAPI 互操作;

    三:使用 DXVA2 硬解加速渲染:
           没有了内存复制(av_hwframe_transfer_data)。
           没有了sws_scale 解码到图片也。
           界面绘制由原来的 GDI 绘制,变成了 DX 绘制。
           非常之高效。

    四:Windows 操作系统支持 DXVA2 方式硬解。
            DXVA2 封装了显卡解码。你就不用操心不同显卡了。
            这也是为什么网上介绍硬解时,大多数是介绍 DXVA2 方式硬解。
            当然,如果你的显卡不支持某种格式视频(H265 格式视频)的硬解,即使你使用 DXVA2 硬解,那也是行不通的。

    五:Windows 操作系统支持 DXVA2 方式硬解。
            不使用 FFMPEG 也是可以的。按照 DXVA2 的规范写就可以了。当然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感兴趣的可以参看:https://github.com/mofo7777/H264Dxva2Decoder.git

    六:我们只要在 FFMPEG 硬解示例程序的基础上,修改硬解方式为 dxva2,就 OK 了。
           其它不用作任何修改。就是 DXVA2 硬解码了。
           当然我们的目的是使用 DX 的方式来渲染图像。

    七:这个 DX 渲染函数很关键。 
           网上绝大多数的代码,都是将 hwcontext_dxva2.c 代码从 FFMPEG 源代码复制出来,
           添加到自己的代码中,并改写为 ffmpeg_dxva2.cpp 。
           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而且这种方式肯定也是不可取的。
           而且我相信 FFMPEG 的源代码作者肯定也不想你这么干。
           我使用的方法,适用于所有语言。
           20 行的代码就可以完成 DX 绘制了。更具有通用性。
      
    八:DX 渲染函数原理:
          1:用户在调用 av_hwdevice_ctx_create 函数,初始化硬件加速上下文时,
               会调用 hwcontext.c 的 av_hwdevice_ctx_create 函数进行 DXVA2 的初始化。
               av_hwdevice_ctx_create(hwcontext.c) 初始化成功后,将设备上下文信息保存在 data 里面,返回给了调用者;
 

          2:av_hwdevice_ctx_create(hwcontext.c) 会进行 DXVA2 的创建。
               ret = device_ctx->internal->hw_type->device_create(device_ctx, device, opts, flags);
               这里将调用 hwcontext_dxva2.c 的 dxva2_device_create 函数进行 DXVA2 的初始化。
               创建成功后,将 DX 设备信息保存在设备上下文信息的 user_opaque 里面,返回给了调用者。

          3:至此,我们可以拿到:设备上下文信息、DX 设备信息。可以直接进行 DX 界面绘制了。

    九:测试发现:解码效率比网上那些复制改写 hwcontext_dxva2.c 的程序,快了将近 200 多帧。果然高效!!!

    十:核心代码及其说明:          

while ((ret = avcodec_receive_frame(videoCodecCtx, Frame)) >= 0) 
{
    ......
    
    surface    = (LPDIRECT3DSURFACE9)Frame->data[3];                     // 待绘制的数据
    device_ctx = (AVHWDeviceContext*)videoCodecCtx->hw_device_ctx->data; // 设备上下文信息
    priv       = (DXVA2DevicePriv*)device_ctx->user_opaque;              // DX 设备信息

    ......

    /* 开始 DX 渲染 */
    priv->d3d9device->Clear(0, NULL, D3DCLEAR_TARGET, D3DCOLOR_XRGB(0, 0, 0), 1.0f, 0);
    priv->d3d9device->GetBackBuffer(0, 0, D3DBACKBUFFER_TYPE_MONO, &BackBuffer);
    RECT SourceRect = { 0, 0, videoCodecCtx->width, videoCodecCtx->height };
    priv->d3d9device->StretchRect(surface, &SourceRect, BackBuffer, NULL, D3DTEXF_LINEAR);
    priv->d3d9device->Present(NULL, NULL, NULL, NULL);

    ......
}


           
 

  • 1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