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Linux Mint遇上Thinkpad

当Linux Mint遇上Thinkpad


1.再谈好工具的重要性

大概两年前开始使用Linux Mint,从此无法自拔,真的太方便了!但真正进入Linux世界之前,笔者也是经历了小心翼翼在虚拟机里用Ubuntu、安装Cygwin模拟等一系列的过程,大概也有个两三年的适应之后,才真正在真机上安装Linux Mint的。安装过程出奇的简单,真后悔没早点弄个双系统。以下便是之前整理关于Linux系统安装、开发环境搭建的文章,有需要可以参考:

工具的强大之处真是无需多言,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就对你造成深刻的影响。在进入Linux Mint世界之后,每当有任何需求就查找解决,对Linux各种软件更加熟悉了。对像Vi这种神级编辑器更是重度使用,连Intellij中都装了Vim插件。像Guake这种既方便又酷炫的Dropdown式Terminal,Remarkable所见即所得式的Markdown编辑器等都是在进入Linux世界后一点点学会的。久而久之,开发和使用习惯也都打上了深深的Linux烙印。方便好看就更加爱用,爱用就学得更多,所以工具不仅是工具,它真的是非常重要!


2.Linux Mint Cinnamon

使用Linux Mint已经快两年了,但一直都在用比较稳定和简洁的MATE图形界面。这一次借着换新笔记本的机会,安装了Cinnamon体验了一下。果然,比MATE酷炫了很多,甚至让没见过世面的我惊讶,原来Linux的GUI已经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了?!各种Applet、Desklet都可以自行安装,系统界面方面的可配置性比MATE高很多。如下图,安装了Places、Stackable Window到Panel上,Desktop没用Desklet而是继续沿用了以前的Conky。而且系统本身也有很多Theme可选,真是够折腾一阵子的了。虽然没用过所谓的最美Linux Elementry OS,但相信Cinnamon已经足够好了!至少Mint的稳定性就这两年的亲身经历而言,是经得起考验(除了那一次升级失败:|)。


My Desktop

关于Linux上软件是不是够用啊之类的问题,可以参看笔者之前的文章。游戏方面不好做评价,因为平时不怎么玩,只知道Steam平台和Wine模拟之类的。但日常办公软件和开发工具那是绝对够用了。Chromium、Thunderbird、WPS Office、Skype、Spotify、Google拼音,还有Sublime Text、Intellij IDEA、Eclipse、Markdown等等应有尽有。像GIMP图片编辑器(Linux上的Photoshop)、多媒体播放器之类的那就不用说了,系统已经自带好了。

还有一点就是这次终于上了64位系统,之前一直苦于32位系统的过时,像Chrome、Docker等都用不了(一些软件要么官方不支持,要么不更新了),主要是Docker。这次终于可以用了!准备看看Docker现在到底发展如何了,准备自己做几个开发环境的Image留用。


3.Thinkpad P50

对Thinkpad的了解不多,知道T系列是经典,于是就查了一下,但还是觉得14寸有些小,因为笔者平时在寝室时间多,所以还是想来一个大一些的。于是就发现了P50,还是2016年新出的,看了下评价觉得很不错。于是趁着这边的黑五打折,在联想官网上六折抢了一台Thinkpad P50。等了快一个月,从香港跨过了太平洋,终于到手了。当天就把双系统给弄好了,制作好启动U盘就行了,从自带的Win 10磁盘管理里划出来一半空间,然后都不用改BIOS等配置,重启F12调出启动菜单,直接就可以开始安装了,非常方便!


Wrapper


Thinkpad

先说说P50的外观和配置情况。笔者之前的老本是09年的Dell Vostro,也是个商务本。当年入手时预算不多,所以买了最普通的i3处理器系列的,但用着用着发现,这做工和设计真是没得说:磨砂屏(这么便宜的老本上还不多见)、防水键盘、正面和侧面全金属拉纤(用了七八年了没有任何污渍和印记),从来没有打开清过灰也一如往常的稳定。除了配置过时之外,唯一的遗憾就是屏幕只能135度后仰,站立编程时不太方便。其他方面真是完美,如果不重度开发的话,配着Linux能用到死……

现在对比一下P50吧。首先硬件配置就不用说了,虽然是最低配,i7 6700HQ和8G内存完爆了老本,编程开发已经绰绰有余了,等过一阵再换个SSD就完美了(个人感觉一般开发,而且不想太破费的话,就没必要升级到Xeon处理器、64GB内存、4K屏幕,当然背光键盘应该是挺拉风的,:)。设计方面,个人觉得没有老Dell那么完美。屏幕180度翻转的确弥补了以前的遗憾,还有标志性的小红点的确好用!但键盘还带数字键盘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是没用呢?而且全键盘导致触摸板也左移了(为了对齐GH下的小红点),初看起来有点怪。此外,Fn功能键在左下角不是很方便(老Dell左下角是Ctrl,然后是Fn,为了防止经常按错)。还有Thinkpad的塑料材质不知道时间久了会怎么样,还需观望。但Thinkpad的键盘手感的确非常不错!按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要是去掉数字区让按键大一些再宽敞一些不知道会不会更好。而且网上都说1920*1080渣画质之类,但个人感觉已经很好了,而且跟老Dell一样的磨砂屏,可能觉得差的人是专业制图的吧。


Startup

再说说Mint的支持情况,硬件支持的非常好!首先上下6键的触摸板和小红点直接好用,而且触摸板比Windows还“免费赠送”了单指向下滚动功能。此外,F1到F12的功能键也都好用,以及Ctrl+Esc将功能键变回普通F1-12也好用!目前还没发现任何兼容性的问题,整个系统运转如飞(跟老本比)。Chromium、Intellij IDEA这些耗内存大户也变得温顺了,8G内存用到4-5G已经足够足够了。Cinnamon的各种窗口特性全开也没问题!


4.不错的一套组合

总体而言,Thinkpad P50是个不错的编程开发利器!配合Linux Mint Cinnamon,真是要多方便有多方便,GUI也非常漂亮。对于一直使用Windows但又经常做非Windows开发的朋友,强烈推荐大家试用一下,也许就像我一样从虚拟机里用Linux、到Cygwin模拟、再到自己动手真机安装Linux,现在基本一年也进不了几次Windows。相信这一转变过程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期望这一套组合也能用很多年,用出感觉!尤其是Thinkpad,对其品质还是很期待的,希望不要让人失望啊!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