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个人网站的基础知识三:软件方面

什么让计算机如此快速地普及?自然是包罗万象的软件。
  虽然有很多大虾用记事本来写html页面,但是,如果有好用而且方便的软件来提高工作效率的话,岂不是更好?

  如今流行的网页设计、制作软件首推的,自然是“三剑客”——Fireworks、Dreamweaver和Flash,其他的,还有Photoshop、FrontPage等等,要说谁最好用?这些软件还是各有所长的,所以要善于综合利用才是上上。

  ·设计
  本猫最喜欢用FW(Fireworks),因为做网页设计里面经常会大量地用到一些矢量的图形。
  比如:站点的logo,划分内容区域用的色块,按钮,一些装饰性的箭头、星星等等,而使用FW可以很轻松地画出这些图形,而且当你要给这些东西加效果的时候,也很简单,比如:阴影、浮雕、发光等等,只要选择一下就可以,而且还可以控制各个效果是否显示。
  而且,在文字的编辑方面感觉也比PS(Photoshop)好用。
  第三,它的切片功能很好。
  不过要是有图片需要比较复杂地处理的话,自然还是要用PS。PS有大量的滤镜可以选择,而且支持非常多的色彩模式,还有强大的蒙板功能和色彩调节功能,所以如果要做一张漂亮的、别具一格的图片,自然是非PS莫数。

  ·页面制作
  自然是DW(Dreamweaver)了,FrontPage做为初学者来说可能更容易上手,但是它具有微软的臭毛病——废话(费代码)太多,而且还会依赖很多微软的操作系统的功能,所以如果你想做一个漂亮些的网站,DW是必修的。
  不过,软件太聪明了,有时候也和人一样,会自作多情地给你往页面里放一些你不需要的东西;而当你把一些有问题的代码插入页面的时候,有可能导致软件的非法操作(这就是所见即所得的弊病),这时候就需要手工把坏代码去掉,所以准备一个文本编辑器也是需要的,最简单的记事本,复杂一些的UltraEdit就可以了。

  ·ftp
  DW自带FTP的功能,但是本猫不是特别推荐,因为它会把自己需要的一些系统文件也上传到服务器,而这些文件对于浏览者来说,是没有必要的。作为个人站点,往往使用的都是免费的虚拟主机,而这种免费的东西,自然不会有特别大的空间提供,所以能省就省。
  我一直使用的是FlashFXP,关于这个软件,你可以 去它的网站看一看

  ·装饰
  如果你想给页面里添加一些动态效果,可以放一些Gif动画或者Flash是不错的,但是千万不要放的到处都是,这样不仅影响速度,而且让浏览者眼花缭乱。
  Gif动画可以用FW来做,也可以用Flash来做,操作都很简单,当然PS也可以胜任。

  当然,这里说的都是本猫平时常用的软件,现在的软件为了竞争生存,往往都集成了各种各样的功能,自己习惯用哪个就用哪个,没有什么定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