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成长路径图

https://blog.csdn.net/QQ2558030393/article/details/90735920

可以用一张图表示程序员成长路径:

 

这张图绘制出了开发者职场发展的3 种常见通路:

 

技术路线(蓝色实线)

管理路线(黑色实线)

转型(黑色虚线)

对开发者来讲,不管是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都需要你先从普通程序员进阶为熟练开发者,然后才可能有比较好的收入。假如你停留在“接受别人分配的任务、完成任务万事大吉”的普通程序员状态,那你的薪水一定难以突破那个显而易见的天花板 B1(依据城市不同而不同),可能是 20000 元/月,也可能是 10000 元/月。

当你进入熟练开发者的行列,就可以突破 B1 天花板。破了 B1 ,你不但可以看到技术专家、架构师、管理者三条发展通路,还可以开启你的第 4 种成长通路:投资理财。

所以,开发者要完成的第一个关键跨越,就是从普通程序员进阶为熟练开发者。完成这个跨越,你才会看到更多的职场可能性。

成为熟练开发者之后,熟悉技术,建立了某个领域的知识体系,可以较好的解决技术问题,了解业务,能够较好的解决业务领域的问题。大部分开发者会经历这个阶段,进入自己的高原期。

 

 

高原期比较容易懈怠,因为无论你怎么努力,好像都没太大长进。

相当比例的一部分人,在高原期待上一段时间,就会倦怠,觉得自己就这样了,不可能再有什么突破,于是就无所谓了,丧失了提升的动力,工作没那么积极投入了,有事儿干干,没事儿混混,成了被动型的、混日子的老司机。

另有一小部分人,可能会走向管理岗位。

究竟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取决于个人的喜好、成就感来源和现实机会。

还有些人,虽然也感觉自己到了瓶颈期,但积极主动地对待工作,不断地探索技术、业务中的新东西,希望获得突破,最终他们可能会更加熟悉某个技术栈,也更加熟悉业务,还会在广度上、软实力上,获得更多的提升,成为高级开发工程师。

高级开发工程师中的一小部分人,能在技术和设计上深入挖掘继续前行,突破天花板,成为某个领域的技术专家或者某个产品的架构师,在个人价值和外在收入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这也是开发者的第二个关键跨越:从熟练开发者成为专家级人士。

开发者成长路径图上内容较多,比较复杂,我还画过另一张更为简单明了的图: 

 

 

这张图被我称为“开发者山行图”,它描绘了开发者的 4 个层级和不同层级大概的收入范围(图上标注的收入,以2017年一线城市互联网行业为基准,非一线地区,请除以系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hcn/p/1114999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