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操作系统如何搭建可视化界面?

VNC(Virtual Network Console)是虚拟网络控制台的缩写。它是一款优秀的远程控制工具软件,由著名的 AT&T 的欧洲研究实验室开发。VNC 是基于 UNIX 和 Linux 操作系统的开源软件,远程控制能力强大,高效实用,其性能可以和 Windows 和 MAC 中的任何远程控制软件媲美。

本文档指导您如何在 Ubuntu 操作系统的轻量应用服务器中搭建可视化界面。您还可通过 如何以图形界面登录云服务器? 视频教程,快速搭建并使用可视化界面。

前提条件:已购买操作系统为 Ubuntu 的轻量应用服务器。如果您还未购买,请参考 快速配置轻量应用服务器 Linux 实例

一、配置实例防火墙

VNC 服务使用 TCP 协议,默认使用5901端口。则需在实例防火墙中放通5901端口,即在“入站规则”中添加放通协议端口为 TCP:5901 的规则,具体操作请参见 添加防火墙规则。添加成功后,如下图所示:

二、安装软件包

  1. 登录 Linux 实例,详情请参见 使用 WebShell 方式登录 Linux 实例
  2. 执行以下命令,将当前用户切换至 root 用户。
    sudo -i
  3. 执行以下命令,更新和获取最新的软件及版本信息。
    sudo apt-get update
  4. 执行以下命令,安装桌面环境所需软件包。包括系统面板、窗口管理器、文件浏览器、终端等桌面应用程序。
    sudo apt install gnome-panel gnome-settings-daemon metacity nautilus gnome-terminal ubuntu-desktop

三、配置 VNC

  1. 按照实际情况选择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VNC。

    Ubuntu 18.04执行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vnc4server

    Ubuntu 20.04执行以下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2. 执行以下命令,启动 VNC 服务,并设置 VNC 的密码。
    sudo vncserver

    返回类似如下结果,表示 VNC 启动成功。

  3. 执行以下命令,打开 VNC 配置文件。
    sudo vi ~/.vnc/xstartup
  4. 按 i 切换至编辑模式,并将配置文件修改为如下内容。
    #!/bin/sh
    export XKL_XMODMAP_DISABLE=1
    export XDG_CURRENT_DESKTOP="GNOME-Flashback:GNOME"
    export XDG_MENU_PREFIX="gnome-flashback-"
    gnome-session --session=gnome-flashback-metacity --disable-acceleration-check &

    编辑完成后如下图所示:

  5. 按 Esc,输入 :wq,保存文件并返回。
  6. 执行以下命令,重启桌面进程。
    sudo vncserver -kill :1 #杀掉原桌面进程,输入命令(其中的:1是桌面号)
    sudo vncserver -geometry 1920x1080 :1 #生成新的会话
  7. 点此 前往 VNC Viewer 官网,并根据本地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类型,下载对应的版本及安装。
  8. 在 VNC Viewer 软件中,输入 轻量应用服务器的 IP 地址:1,按 Enter

  9. 在弹出的提示框中,单击 Continue
  10. 输入 步骤2 设置的 VNC 的密码,单击 OK,即可登录实例并使用图形化界面。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