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Reader的使用总结

107 篇文章 0 订阅
24 篇文章 0 订阅
对学习.net的人来说ADO.NET应当是不陌生了,不过我在这里还是想总结一下关于DataReader的使用
 
DataReader包括了两种形式:SqlDataReader和OleDbDataReader,其中很多的用法和属性都是相通的。

首先DataReader从数据库当中检索只读,只进的数据流,它也存储在客户端的网络缓冲区当中。且它在内存当中只是存储一行,开销小,速度快。它返回的只是一条记录,我们可以通过Read方法来读取使用它。DataReader 提供未缓冲的数据流,该数据流使过程逻辑可以有效地按顺序处理从数据源中返回的结果。由于数据不在内存中缓存,所以在检索大量数据时,DataReader 是一种适合的选择

其次:DataReader只能通过Command对象ExecuteReader()来创建,不能实例化。

     SqlDataReaer myReader = myCommand.ExecuteReader() //创建DataReader

第三:关闭DataReader,这一点不同于其它对象。DataReader具有独占性,如果在已经打开DataReader的情况下, 我们将不能对Connection进行任何操作,因此必须在用完时关闭它,调用 Close()方法,当然了 当你在关闭了DataReader后我们可以使用它的两个属性IsClosed,AffectedRows,这两个属性也只有在DataReader关闭了之后才能使用。

第四:多个结果集,我们可以通过Command对象返回多个结果集,并且通过DataReader对象的NextResult()方法来使用:

       下面是来自MSDN的例子:

             SqlCommand myCMD = new SqlCommand("SELECT CategoryID, CategoryName FROM Categories;" +
                                  "SELECT EmployeeID, LastName FROM Employees", nwindConn);
nwindConn.Open();

SqlDataReader myReader = myCMD.ExecuteReader();

do
{
  Console.WriteLine("/t{0}/t{1}", myReader.GetName(0), myReader.GetName(1));

  while (myReader.Read())
    Console.WriteLine("/t{0}/t{1}", myReader.GetInt32(0), myReader.GetString(1));

} while (myReader.NextResult());

myReader.Close();
nwindConn.Close();

 


第五:用DataReader来取得表的架构信息:GetSchemaTable()

      当DataReader打开时,我们可以用其GetSchemaTable()来返回该结果集的架构信息。它将返回一个DataTable,这个DataTable当中的每一行信息对就于数据集当中的一个列的相关属性信息。

      MSDN例子:
DataTable schemaTable = myReader.GetSchemaTable();

foreach (DataRow myRow in schemaTable.Rows)
{
  foreach (DataColumn myCol in schemaTable.Columns)
    Console.WriteLine(myCol.ColumnName + " = " + myRow[myCol]);
  Console.WriteLine();
}

 

上面的实例就是指在取得了一个数据集的架构信息后我们将遍历所有的行及行当中的列,并且输出列的名称及其值

第一次看这个例子的时候误把myCol.ColumnName看作了列元数据当中的ColumnName,让我折腾了半天也没弄明白输出结果会那样,哎,晕。


对于 GetSchemaTable 方法,将按以下顺序返回关于每个列的元数据:

DataReader 列 说明 
ColumnName 列的名称;它可能不唯一。如果无法确定该名称,则返回空值。此名称始终反映最近对当前视图或命令文本中的列进行的重命名。 
ColumnOrdinal 列的序号。它对于行的书签列(如果有的话)为零。其他列从一开始编号。该列不能包含空值。 
ColumnSize 列中值的最大可能长度。对于采用固定长度数据类型的列,它是该数据类型的大小。 
NumericPrecision 如果 ProviderType 是数值数据类型,则它是列的最大精度。精度取决于列的定义。如果 ProviderType 不是数值数据类型,则它为空值。 
NumericScale 如果 ProviderType 是 DBTYPE_DECIMAL 或 DBTYPE_NUMERIC,则为小数点右侧的位数。否则,它为空值。 
IsUnique true:基表(BaseTableName 返回的表)中的任何两行在该列中都不能有相同的值。如果此列本身为一个键,或如果有一个仅应用于该列的 UNIQUE 类型约束,那么 IsUnique 一定为 true。false:在基表中该列可以包含重复值。该列的默认值为 false。 
IsKey true:此列是行集合中合起来可唯一地标识该行的一组列中的一列。IsKey 设置为 true 的一组列必须唯一地标识行集合中的一个行。不要求此列集是最小列集。这组列可以从基表主键、唯一约束或唯一索引生成。false:唯一地标识该行时不需要此列。 
BaseServerName SqlDataReader 使用的 Microsoft SQL Server 实例的名称。 
BaseCatalogName 包含列的数据存储区中的目录的名称。如果不能确定基目录名称,则为 NULL。该列的默认值为空值。 
BaseColumnName 数据存储区中列的名称。如果使用别名,它可能不同于在 ColumnName 列中返回的列名称。如果无法确定基列名称,或者如果行集合列从数据存储区中的列导出但不等于该列,则为空值。该列的默认值为空值。 
BaseSchemaName 包含列的数据存储区中的架构的名称。如果无法确定基架构名称,则为空值。该列的默认值为空值。 
BaseTableName 包含列的数据存储区中的表或视图的名称。如果无法确定基表名称,则为空值。该列的默认值为空值。 
DataType 映射到列的 .Net Framework 类型。 
AllowDBNull 如果使用者可以将此列设置为空值,或者如果提供者不能确定使用者是否可以将此列设置为空值,则设置该值。否则,不设置该值。即使列无法设置为空值,它仍可能包含空值。 
ProviderType 列的数据类型的指示符。如果不同行的列数据类型不同,则它必须为 Object。该列不能包含空值。 
IsAliased 如果列名称为别名,则为 true;否则为 false。 
IsExpression 如果此列为表达式,则为 true;否则为 false。 
IsIdentity 如果此列为标识列,则为 true;否则为 false。 
IsAutoIncrement true:该列以固定的增量向新行赋值。false:该列不以固定的增量向新行赋值。该列的默认值为 false。 
IsRowVersion 如果列包含无法写入的不变的行标识符,并且除了标识行外没有其他有意义的值,则设置该值。 
IsHidden 如果列是隐藏的,则为 true;否则为 false。 
IsLong 如果列包含二进制长对象 (BLOB)(它包含非常长的数据),则设置该值。非常长的数据的定义针对于提供程序。 
IsReadOnly 如果不能修改该列,则为 true;否则为 false。 

若要创建 SqlDataReader,必须调用 SqlCommand 对象的 ExecuteReader 方法,而不直接使用构造函数。

当正在使用 SqlDataReader 时,关联的 SqlConnection 在忙于服务 SqlDataReader,而且除了关闭以外不能对 SqlConnection 执行其他任何操作。除非调用 SqlDataReader 的 Close 方法,否则会一直处于此状态。例如,在调用 Close 之前,无法检索输出参数。

在数据读取过程中由另一个进程或线程对结果集所作的更改可能对于 SqlDataReader 的用户可见。但是,确切的行为与执行时间有关。

当 SqlDataReader 关闭后,只能调用 IsClosed 和 RecordsAffected 属性。尽管可以在 SqlDataReader 存在时随时访问 RecordsAffected 属性,但始终应该在返回 RecordsAffected 的值之前调用 Close,以确保正确的返回值。

注意   为了获得最佳性能,SqlDataReader 会避免创建不必要的对象或复制不必要的数据。结果,对 GetValue 等方法的多次调用将返回对相同对象的引用。如果正在修改由 GetValue 等方法返回的对象的基础值,请使用警告。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