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有感(2)-感觉与知觉

1、感觉是对外界感知的第一阶段,外界的刺激首先进入感觉系统,由感觉系统生成相关信息并存储起来,但是不会永远存储,比如说视觉信息,仅会在大脑中存储1/4 秒,以供知觉系统处理,知觉系统对感觉后的信息进行高级加工处理和分析。

2、感觉和知觉都以神经网络为基础,但是很可能使用的是不同的神经网络。

3、人类可以对同时感觉的很多信息进行有选择地分析和挑选,能按日常经验组合它们,也具有过滤器,能阻止干扰信息干扰通过对很多信息片断的分析和选择,达到认知,即选择性注意。

4、反复短时间感觉存储能变成长时间的存储。

5、大脑的很多神经网络的连接方式是后天慢慢形成的,也就是说,开始,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强度是一样的,可以后天调整的,而且可以改变的。

6、神经网络是冗余的和并行的,同时有多个神经网络参与计算,其中有一个以上神经网络在进行同一运算,以加快速度。和分布式计算的冗余原理相似

7、神经网络是基础,是高级认知的基础,但必须有高级认知过程的定义和支撑,神经网络才有意义,神经网络应可以重新编码,用以完成以前没有完成过的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中文名: 设计与视知觉 作者: 顾大庆资源格式: PDF 出版社: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书号: 9787112051793发行时间: 2002年10月01日 地区: 大陆 语言: 简体中文 简介: 本书涉及的基本问题包括如何丰富我们的视觉经验,增进我们的视觉敏锐性,以及提高我们运用视觉语言进行记录,表达和思考的能力。虽然书中有关视觉思维的各种方法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是主要还是针对与空间环境的设计相关的专业,如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和环境设计等。本书第一部分为绪论,以“教”为主要线索,着重于说明课程的理论背景、教学模式和体系架构。第二部分是本书的主体,以“学”为主要线索,以专题为序,分别介绍12个视觉训练课题。本书适合设计与美术专业师生及广大读者。 目录: 序; 前言; 绪论:设计与视知觉; 1 明暗 从涂鸦到设计; 2 形状画面中正负形状的互动; 3 体积 几何结构、重量感和片断的共时性再现; 4 空间 空间的几何结构、容积感和构成; 5 光影光与影的知觉、描述和表现; 6 质感 真实质感、模拟质感、抽象质感及图案; 7 色彩 色彩概念、色彩感觉和色彩设计; 8 解析画面深度空间和平面空间的解析; 9 写实 空间、开口和光影互动关系的真实描述; 10 体验 素描作为体验建筑的一种手段; 11 想像照片剪辑作为空间想像的一种手段; 12 表现 建筑设计表现图的基本问题与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