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流程及主要内容

1.需求分析

一切测试都应追溯到用户需求

2.快速熟悉项目

(1)熟悉项目所处的阶段:前、中、后

(2)项目的复用程度:全新、半复用、全复用

(3)程序员的开发背景、业务水平

3.页面初始化测试

对照需求文档,查询数据库中数据,看页面中内容与页面中显示内容及其分类是否一致

4.防御性代码测试

如果页面中某一模块因文字增多而出现折行或覆盖其他模块的现象,说明没有对此模块进行防御性代码的书写。
防御性代码测试属于用户体验模块,在时间紧张、任务量较重情况下,可以先不进行修改。

5.详细功能测试

5.1 数据分析

5.2 数据构造(举例)

5.2.1 前台注册页面输入框(等价类边界值法)

(1)用户名输入框

有效等价类:上点、内点、中划线、下划线(中划线、下划线一般允许使用)

无效等价类:特殊符号、中文、空格、空、离点、敏感词汇、重复

特别注意:大小写

(2)邮箱输入框

有效等价类:上点、内点、中划线、下划线

无效等价类:中文、特殊符号、空、空格、离点、邮箱格式、重复

(3)密码输入框

有效等价类:上点、内点

无效等价类:中文(复制进去)、离点

特别注意:大小写

(4)确认密码输入框

有效等价类:与密码一致

无效等价类:与密码内容不一致、与密码字数不一致

(5)验证码输入框

有效等价类:与图片一致

无效等价类:与图片内容不一致、与图片字数不一致

5.2.2 后台搜索用户页面输入框

以用户名为例:

(1)支持模糊查询

(2)大小写

(3)查询’%’、’_’是否转义(如果没有转义,搜索结果为模糊查询结果)

(4)空

(5)空格

5.2.3 前台搜索商品价格输入框

(1)上点、离点的测试

(2)负号

(3)小数点

(4)中文、字母、特殊符号、空、空格

(5)前后输入框的大小调换

5.2.4 前台搜索商品品牌、价格选择字段(正交法)

(1)列出所有的因素、水平

(2)如果因子、水平个数正好与标准正交表一致,可以直接套用标准正交表

(3)如果水平数一致,因子数不一致—–>采用混合正交表法(选择因子数等于或稍大的正交表,选择用例数最少的正交表)

(4)如果因子数相同,水平数不同—->确定出现次数最多的水平数,根据水平数,找因字数相等或稍大的正交表水平数不足则补填,水平数多余则合并,最后设计完成后再分离出来),找用例数最少的正交表

5.2.5 其他需要注意的测试内容

5.2.5.1模态窗口

当页面中弹出模态窗口,页面其他部分变为灰色,只有窗口内容可以操作,提示用户优先处理窗口上内容。

5.2.5.2 动画

当页面中有动画存在,需要多次触发动画,测试是否有动画堆积现象

5.2.5.3 banner图

网页顶端可以切换的图片称为banner图、轮换图、焦点图、切换图,当鼠标不在banner图范围内时,图片切换,当鼠标在banner图范围内,图片不切换。

5.3 编写测试用例

6.非功能测试

6.1 sql注入攻击

在登录页面的用户名输入框中填写数据实际上构成了一句为真的sql查询语句,eg:

select * from iwebshop_users where name='' and password=''

若网页没有进行sql注入攻击防范,只需要在用户名输入框中填写 ’ or 1=1– ,密码随便填写,即可构成sql语句:

select * from iwebshop_users where name='' or 1=1-- and password=''

实际执行的语句为:

select * from iwebshop_users where 1=1

所以,sql注入攻击也被称为黑客的填空游戏。

6.2 js注入攻击

当我们发朋友圈或发表评论时,相当于我们发表的内容插入到了html页面中,此时,如果页面没有进行js注入攻击防范,当我们在页面中添加代码:

<script>alert('hello world')< / script>

或者:

<script>window.location=("www.baidu.com")< / script>

当任何人打开此页面时都会弹出“hello world”的窗口,或者直接跳转到www.baidu.com页面。

6.3 fiddler抓包

注册账户时有许多格式要求,此时,如果只有前台有数据验证,而后台没有进行数据验证工作,可以通过fiddler工具绕过前台js验证,提交任意格式的用户名或邮箱。

步骤:打开注册页面,填写正确格式的相应内容—->打开fiddler,(点击filter可以进行筛选),按f11键暂停网页所有的提交任务——->点击注册页面的提交按钮——>回到fiddler,双击截取到的请求内容,进行修改——>点击run to completion继续完成提交任务——>双击红色标识

7.根据需求文档,编写和执行流程、场景测试用例

8.查询数据库

如果详细功能测试过程中有针对数据库的增删改,则需要对照需求文档查询数据库,看是否一致

9.Bug跟踪处理和回归测试

10.结束测试

将测试过程中所有的文档妥善保存

  • 9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测试实习工作是指在实际工作中,对软件进行测试和验证,以确保软件的质量和稳定性。下面将介绍软件测试实习工作的内容和过程。 一、工作内容 1.需求分析:了解用户需求和业务流程,确定测试目标和测试计划。 2.测试设计:根据需求和业务流程,设计测试用例和测试场景,编写测试脚本。 3.测试执行:按照测试计划和测试用例进行测试,记录测试结果和缺陷,编写测试报告。 4.缺陷管理:对测试过程中发现的缺陷进行跟踪和管理,协调开发人员进行修复。 5.自动化测试:根据测试需求和业务流程,编写自动化测试脚本,提高测试效率和质量。 二、工作过程 1.需求分析和测试计划制定阶段 首先,需要了解产品或项目的需求,包括功能需求、性能需求、操作需求等,然后根据需求分析出测试目标,制定测试计划,确定测试范围和测试时间,并编写测试计划文档。 2.测试用例设计阶段 根据需求和测试计划,设计测试用例,包括功能测试用例、界面测试用例、性能测试用例、安全测试用例等。测试用例需要尽可能的全面覆盖产品或项目的功能和业务流程,并编写测试用例文档。 3.测试执行阶段 根据测试用例和测试计划,进行测试,记录测试结果和缺陷,测试结果包括测试通过和测试失败两种情况,测试失败需要记录缺陷信息,包括缺陷编号、缺陷描述、缺陷等级、缺陷状态、缺陷影响等,同时需要编写测试报告。 4.缺陷管理阶段 对测试过程中发现的缺陷进行跟踪和管理,协调开发人员进行修复,确保缺陷得到及时解决和验证,同时需要更新缺陷状态和缺陷影响等信息。 5.自动化测试阶段 根据测试需求和业务流程,设计和编写自动化测试脚本,提高测试效率和质量,自动化测试可以在测试周期内对测试用例进行快速执行和回归测试,同时提高测试用例的覆盖率和有效性。 以上就是软件测试实习工作的内容和过程,通过了解和掌握这些内容和过程,可以提高软件测试实习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