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之旅第一天之JS基础

1、JavaScript的发展历史

1.1、JavaScript的诞生

原定脚本名称为LiveScript,由于Netscape和Sum公司有合作关系,借助于Java的东风,将名称改为“JavaScript”。JavaScript发布之后,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微软跟Netscape竞争,于是在自家的浏览器开发了JScript。开发者都需要根据微软和Netscape两家脚本语言特性进行开发,于是标准化就来了,1997年,以Javascript1.1为蓝本的建议提交给了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ECMA)再由微软,Netscape,Sun等程序员组成TC39小组,完成新脚本语言规范,也就是现在ECMAScript规范。

1.2、ECMAScript的发展

1996.11 Netscape公司决定将JavaScript提交给ECMA组织
1997 ECMA组织发布ES1.0版本
1998.6 发布ES2.0版本
1999.12 发布ES3.0版本 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获得广泛支持
2000 ES4.0开始酝酿,但没有通过,大部分内容被ES6.0继承,ES6.0指定的起点是2000年
2007.10 ES4.0草案发布 发生了严重分歧
2008.7 各方分歧太大,决定终止ES4.0开发,关于现有功能改善的一小部分,发布为ES3.1其他激进部分放入以后的版本。会后不久ES3.1改名
2010.2 ES5.0正式发布
2011.6 ES5.1版发布并且成为ISO国际标准
2013.3 ES6.0草案冻结不在添加新功能。新功能放到ES7.0中。
2013.12 ES6草案发布
2015.6 ES6正式通过,成为国际标准

2、JavaScript语法之数据

2.1、常量

在JS中常量是表示整个程序执行过程数值不会被改变的量。例如:100、123或者是"javascript",都是常量。

2.2、变量

变量则表示的是数值在程序执行过程可以发生改变的量,也可以理解为变量是存储数据信息的容器。

2.2.1、变量的声明方式

变量的声明需要使用到var、let、const三个关键字中的一个,可以是其中的任意一个。 

变量声明方式如下:
                var a;
                let b;
                const c;

2.2.2、变量的声明规则

变量可以使用短名称(比如 x 和 y),也可以使用描述性更好的名称(比如 age, sum, totalvolume)。

1.变量必须以字母开头

2.变量也能以 $ 和 _ 符号开头(不过我们不推荐这么做)

3.变量名称对大小写敏感(y 和 Y 是不同的变量)

3、JavaScript语法之数据类型

3.1、基本数据类型

JS基本数据类型共有六种,分别是:字符串(String)、数字(Number)、布尔(Boolean)、对空(Null)、未定义(Undefined)、Symbol。其中Symbol是ES6 引入了一种新的原始数据类型,表示独一无二的值。

3.1.1、基本数据类型的声明

let a = 123;    //该语句表示声明了一个数据类型为number的变量a
let b = 'abc';  //该语句表示声明了一个数据类型为string的变量b
let c = null;   //该语句表示声明了一个数据类型为null的变量c
let d;          //该语句表示声明了一个数据类型为undefined的变量d
let e = false;  //该语句表示声明了一个数据类型为boolean的变量e

如果想要知道一个变量的具体数据类型,可以使用 typeof  这个关键字。

4、JavaScript语法之运算符

4.1、算术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共分为五种,分别是:加(+)、减(-)、乘(*)、除(/)和取余(%)

4.2、赋值运算符

赋值运算符:=、+=、-=、*=、/=、++、--

a+=b; == a=a+b;
a-=b; == a=a-b;
a*=b; == a=a*b;
a/=b; == a=a/b;
a%=b; == a=a%b;
a++; == a=a+1;
a--; == a=a-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