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如何确保消息不会丢失

7 篇文章 4 订阅

目录

一、前言

二、检测消息丢失的方法

三、确保消息可靠传递

1. 生产阶段

2. 存储阶段

3. 消费阶段

四、小结


一、前言

使用消息队列最常遇到的问题,也是最头痛的问题就是丢消息了。对于大部分业务系统来说,丢消息意味着数据丢失,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其实,现在主流的消息队列产品都提供了非常完善的消息可靠性保证机制,完全可以做到在消息传递过程中,即使发生网络中断或者硬件故障,也能确保消息的可靠传递,不丢消息。

绝大部分丢消息的原因都是由于开发者不熟悉消息队列,没有正确使用和配置消息队列导致的。虽然不同的消息队列提供的 API 不一样,相关的配置项也不同,但是在保证消息可靠传递这块儿,它们的实现原理是一样的。

下面就来具体讲解,消息队列是怎么保证消息可靠传递的,这里面的实现原理是怎么样的。当你熟知原理以后,无论你使用任何一种消息队列,再简单看一下它的 API 和相关配置项,就能很快知道该如何配置消息队列,写出可靠的代码,避免消息丢失。

二、检测消息丢失的方法

我们说,用消息队列最尴尬的情况不是丢消息,而是消息丢了还不知道。一般而言,一个新的系统刚刚上线,各方面都不太稳定,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个时候,特别需要监控到你的系统中是否有消息丢失的情况。

如果是 IT 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公司,一般都有分布式链路追踪系统,使用类似的追踪系统可以很方便地追踪每一条消息。如果没有这样的追踪系统,这里我提供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来检查是否有消息丢失的情况。

我们可以利用消息队列的有序性来验证是否有消息丢失。原理非常简单,在 Producer 端,我们给每个发出的消息附加一个连续递增的序号,然后在 Consumer 端来检查这个序号的连续性。

如果没有消息丢失,Consumer 收到消息的序号必然是连续递增的,或者说收到的消息,其中的序号必然是上一条消息的序号 +1。如果检测到序号不连续,那就是丢消息了。还可以通过缺失的序号来确定丢失的是哪条消息,方便进一步排查原因。

大多数消息队列的客户端都支持拦截器机制,你可以利用这个拦截器机制,在 Producer 发送消息之前的拦截器中将序号注入到消息中,在 Consumer 收到消息的拦截器中检测序号的连续性,这样实现的好处是消息检测的代码不会侵入到你的业务代码中,待你的系统稳定后,也方便将这部分检测的逻辑关闭或者删除。

如果是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实现这个检测方法,有几个问题需要你注意。

首先,像 Kafka 和 RocketMQ 这样的消息队列,它是不保证在 Topic 上的严格顺序的,只能保证分区(队列)上的消息是有序的,所以我们在发消息的时候必须要指定分区,并且,在每个分区单独检测消息序号的连续性。

如果你的系统中 Producer 是多实例的,由于并不好协调多个 Producer 之间的发送顺序,所以也需要每个 Producer 分别生成各自的消息序号,并且需要附加上 Producer 的标识,在 Consumer 端按照每个 Producer 分别来检测序号的连续性。

Consumer 实例的数量最好和分区数量一致,做到 Consumer 和分区一一对应,这样会比较方便地在 Consumer 内检测消息序号的连续性。

三、确保消息可靠传递

讲完了检测消息丢失的方法,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整个消息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中,哪些地方可能会导致丢消息,以及应该如何避免消息丢失。

你可以看下这个图,一条消息从生产到消费完成这个过程,可以划分三个阶段,为了方便描述,我给每个阶段分别起了个名字。

  • 生产阶段: 在这个阶段,从消息在 Producer 创建出来,经过网络传输发送到 Broker 端。
  • 存储阶段: 在这个阶段,消息在 Broker 端存储,如果是集群,消息会在这个阶段被复制到其他的副本上。
  • 消费阶段: 在这个阶段,Consumer 从 Broker 上拉取消息,经过网络传输发送到 Consumer 上。

1. 生产阶段

在生产阶段,消息队列通过最常用的请求确认机制,来保证消息的可靠传递:当你的代码调用发消息方法时,消息队列的客户端会把消息发送到 Broker,Broker 收到消息后,会给客户端返回一个确认响应,表明消息已经收到了。客户端收到响应后,完成了一次正常消息的发送。

只要 Producer 收到了 Broker 的确认响应,就可以保证消息在生产阶段不会丢失。有些消息队列在长时间没收到发送确认响应后,会自动重试,如果重试再失败,就会以返回值或者异常的方式告知用户。

你在编写发送消息代码时,需要注意,正确处理返回值或者捕获异常,就可以保证这个阶段的消息不会丢失。

以 Kafka 为例,我们看一下如何可靠地发送消息:

 

1)同步发送时,只要注意捕获异常即可。

try {
    RecordMetadata metadata = producer.send(record).get();
    System.out.println(" 消息发送成功。");
} catch (Throwable e) {
    System.out.println(" 消息发送失败!");
    System.out.println(e);
}

2)异步发送时,则需要在回调方法里进行检查。这个地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很多丢消息的原因就是,我们使用了异步发送,却没有在回调中检查发送结果。

producer.send(record, (metadata, exception) -> {
    if (metadata != null) {
        System.out.println(" 消息发送成功。");
    } else {
        System.out.println(" 消息发送失败!");
        System.out.println(exception);
    }
});

2. 存储阶段

在存储阶段正常情况下,只要 Broker 在正常运行,就不会出现丢失消息的问题,但是如果 Broker 出现了故障,比如进程死掉了或者服务器宕机了,还是可能会丢失消息的。

如果对消息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可以通过配置 Broker 参数来避免因为宕机丢消息。

对于单个节点的 Broker,需要配置 Broker 参数,在收到消息后,将消息写入磁盘后再给 Producer 返回确认响应,这样即使发生宕机,由于消息已经被写入磁盘,就不会丢失消息,恢复后还可以继续消费。例如,在 RocketMQ 中,需要将刷盘方式 flushDiskType 配置为 SYNC_FLUSH 同步刷盘。

如果是 Broker 是由多个节点组成的集群,需要将 Broker 集群配置成:至少将消息发送到 2 个以上的节点,再给客户端回复发送确认响应。这样当某个 Broker 宕机时,其他的 Broker 可以替代宕机的 Broker,也不会发生消息丢失。

3. 消费阶段

消费阶段采用和生产阶段类似的确认机制来保证消息的可靠传递,客户端从 Broker 拉取消息后,执行用户的消费业务逻辑,成功后,才会给 Broker 发送消费确认响应。

如果 Broker 没有收到消费确认响应,下次拉消息的时候还会返回同一条消息,确保消息不会在网络传输过程中丢失,也不会因为客户端在执行消费逻辑中出错导致丢失。

你在编写消费代码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收到消息后就立即发送消费确认,而是应该在执行完所有消费业务逻辑之后,再发送消费确认。

同样,我们以用 Python 语言消费 RabbitMQ 消息为例,来看一下如何实现一段可靠的消费代码:

你可以看到,在消费的回调方法 callback 中,正确的顺序是,先是把消息保存到数据库中,然后再发送消费确认响应。这样如果保存消息到数据库失败了,就不会执行消费确认的代码,下次拉到的还是这条消息,直到消费成功。

四、小结

本文分析了一条消息从发送到消费整个流程中,消息队列是如何确保消息的可靠性,不会丢失的。这个过程可以分为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正确的编写代码并且设置正确的配置项,才能配合消息队列的可靠性机制,确保消息不会丢失。

  • 在生产阶段,你需要捕获消息发送的错误,并重发消息。
  • 在存储阶段,你可以通过配置刷盘和复制相关的参数,让消息写入到多个副本的磁盘上,来确保消息不会因为某个 Broker 宕机或者磁盘损坏而丢失。
  • 在消费阶段,你需要在处理完全部消费业务逻辑之后,再发送消费确认。

你在理解了这几个阶段的原理后,如果再出现丢消息的情况,应该可以通过在代码中加一些日志的方式,很快定位到是哪个阶段出了问题,然后再进一步深入分析,快速找到问题原因。

def callback(ch, method, properties, body):
    print(" [x] 收到消息 %r" % body)
    # 在这儿处理收到的消息
    database.save(body)
    print(" [x] 消费完成 ")
    
    # 完成消费业务逻辑后发送消费确认响应
    ch.basic_ack(delivery_tag = method.delivery_tag)
 
channel.basic_consume(queue='hello', on_message_callback=callback)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