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队列:消息积压如何处理?

7 篇文章 4 订阅

目录

一、前言

二、优化性能来避免消息积压

1. 发送端性能优化

2. 消费端性能优化

三、消息积压了该如何处理?

四、小结


一、前言

在使用消息队列遇到的问题中,消息积压这个问题,应该是最常遇到的问题了,并且,这个问题 还不太好解决。

我们都知道,消息积压的直接原因,一定是系统中的某个部分出现了性能问题,来不及处理上游发送的消 息,才会导致消息积压。

所以,我们先来分析下,在使用消息队列时,如何来优化代码的性能,避免出现消息积压。然后再来看看, 如果你的线上系统出现了消息积压,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理,最大程度地避免消息积压对业务的影响。

二、优化性能来避免消息积压

在使用消息队列的系统中,对于性能的优化,主要体现在生产者和消费者这一收一发两部分的业务逻辑中。 对于消息队列本身的性能,你作为使用者,不需要太关注。为什么这么说呢?

主要原因是,对于绝大多数使用消息队列的业务来说,消息队列本身的处理能力要远大于业务系统的处理能 力。主流消息队列的单个节点,消息收发的性能可以达到每秒钟处理几万至几十万条消息的水平,还可以通 过水平扩展Broker的实例数成倍地提升处理能力。

而一般的业务系统需要处理的业务逻辑远比消息队列要复杂,单个节点每秒钟可以处理几百到几千次请求, 已经可以算是性能非常好的了。所以,对于消息队列的性能优化,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消息的收发两端,我 们的业务代码怎么和消息队列配合,达到一个最佳的性能。

1. 发送端性能优化

发送端业务代码的处理性能,实际上和消息队列的关系不大,因为一般发送端都是先执行自己的业务逻辑, 最后再发送消息。如果说,你的代码发送消息的性能上不去,你需要优先检查一下,是不是发消息之前的业 务逻辑耗时太多导致的。

对于发送消息的业务逻辑,只需要注意设置合适的并发和批量大小,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发送性能。为什么这 么说呢?

之前有讲过Producer发送消息的过程,Producer发消息给Broker,Broker收到消息后返回确认 响应,这是一次完整的交互。假设这一次交互的平均时延是1ms,我们把这1ms的时间分解开,它包括了下 面这些步骤的耗时:

  • 发送端准备数据、序列化消息、构造请求等逻辑的时间,也就是发送端在发送网络请求之前的耗时;
  • 发送消息和返回响应在网络传输中的耗时;
  • Broker处理消息的时延。

如果是单线程发送,每次只发送1条消息,那么每秒只能发送 1000ms / 1ms * 1条/ms = 1000条 消息,这种 情况下并不能发挥出消息队列的全部实力。

无论是增加每次发送消息的批量大小,还是增加并发,都能成倍地提升发送性能。至于到底是选择批量发送还是增加并发,主要取决于发送端程序的业务性质。简单来说,只要能够满足你的性能要求,怎么实现方便 就怎么实现。

比如说,你的消息发送端是一个微服务,主要接受RPC请求处理在线业务。很自然的,微服务在处理每次请 求的时候,就在当前线程直接发送消息就可以了,因为所有RPC框架都是多线程支持多并发的,自然也就实 现了并行发送消息。并且在线业务比较在意的是请求响应时延,选择批量发送必然会影响RPC服务的时延。 这种情况,比较明智的方式就是通过并发来提升发送性能。

如果你的系统是一个离线分析系统,离线系统在性能上的需求是什么呢?它不关心时延,更注重整个系统的 吞吐量。发送端的数据都是来自于数据库,这种情况就更适合批量发送,你可以批量从数据库读取数据,然 后批量来发送消息,同样用少量的并发就可以获得非常高的吞吐量。

2. 消费端性能优化

使用消息队列的时候,大部分的性能问题都出现在消费端,如果消费的速度跟不上发送端生产消息的速度, 就会造成消息积压。如果这种性能倒挂的问题只是暂时的,那问题不大,只要消费端的性能恢复之后,超过 发送端的性能,那积压的消息是可以逐渐被消化掉的。

要是消费速度一直比生产速度慢,时间⻓了,整个系统就会出现问题,要么,消息队列的存储被填满无法提 供服务,要么消息丢失,这对于整个系统来说都是严重故障。

所以,我们在设计系统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消费端的消费性能要高于生产端的发送性能,这样的系统才能健 康的持续运行。

消费端的性能优化除了优化消费业务逻辑以外,也可以通过水平扩容,增加消费端的并发数来提升总体的消 费性能。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扩容Consumer的实例数量的同时,必须同步扩容主题中的分区(也叫 队列)数量,确保Consumer的实例数和分区数量是相等的。

如果Consumer的实例数量超过分区数量,这 样的扩容实际上是没有效果的。原因我们之前讲过,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每个分区上实际上只能支持单线程消费。

我⻅到过很多消费程序,他们是这样来解决消费慢的问题的:

 

它收消息处理的业务逻辑可能比较慢,也很难再优化了,为了避免消息积压,在收到消息的OnMessage方法中,不处理任何业务逻辑,把这个消息放到一个内存队列里面就返回了。

然后它可以启动很多的业务线 程,这些业务线程里面是真正处理消息的业务逻辑,这些线程从内存队列里取消息处理,这样它就解决了单 个Consumer不能并行消费的问题。

这个方法是不是很完美地实现了并发消费?请注意,这是一个非常常⻅的错误方法! 为什么错误?因为会丢消息。如果收消息的节点发生宕机,在内存队列中还没来及处理的这些消息就会丢失。

三、消息积压了该如何处理?

还有一种消息积压的情况是,日常系统正常运转的时候,没有积压或者只有少量积压很快就消费掉了,但是 某一个时刻,突然就开始积压消息并且积压持续上涨。这种情况下需要你在短时间内找到消息积压的原因, 迅速解决问题才不至于影响业务。

导致突然积压的原因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系统、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我 们排查消息积压原因,是有一些相对固定而且比较有效的方法的。

能导致积压突然增加,最粗粒度的原因,只有两种:要么是发送变快了,要么是消费变慢了。

大部分消息队列都内置了监控的功能,只要通过监控数据,很容易确定是哪种原因。如果是单位时间发送的 消息增多,比如说是赶上大促或者抢购,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优化消费端的代码来提升消费性能,唯一的方法 是通过扩容消费端的实例数来提升总体的消费能力。

如果短时间内没有足够的服务器资源进行扩容,没办法的办法是,将系统降级,通过关闭一些不重要的业 务,减少发送方发送的数据量,最低限度让系统还能正常运转,服务一些重要业务。

还有一种不太常⻅的情况,你通过监控发现,无论是发送消息的速度还是消费消息的速度和原来都没什么变 化,这时候你需要检查一下你的消费端,是不是消费失败导致的一条消息反复消费这种情况比较多,这种情况也会拖慢整个系统的消费速度。

如果监控到消费变慢了,你需要检查你的消费实例,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消费变慢。优先检查一下日志 是否有大量的消费错误,如果没有错误的话,可以通过打印堆栈信息,看一下你的消费线程是不是卡在什么 地方不动了,比如触发了死锁或者卡在等待某些资源上了。

四、小结

优化消息收发性能,预防消息积压的方法有两种,增加批量或者是增加并发,在发送端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使 用,在消费端需要注意的是,增加并发需要同步扩容分区数量,否则是起不到效果的。

对于系统发生消息积压的情况,需要先解决积压,再分析原因,毕竟保证系统的可用性是首先要解决的问 题。快速解决积压的方法就是通过水平扩容增加Consumer的实例数量。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