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01) 初识Python及Pycharm

基本概念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最初被设计用于编写自动化脚本(shell),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和语言新功能的添加,越多被用于独立的、大型项目的开发。
Python可以应用于以下领域: Web 和 Internet开发、科学计算和统计、人工智能、桌面界面开发、软件开发、后端开发、网络爬虫。

集成开发环境(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是用于提供程序开发环境的应用程序,一般包括代码编辑器、编译器、调试器和图形用户界面等工具。集成了代码编写功能、分析功能、编译功能、调试功能等一体化的开发软件服务套。所有具备这一特性的软件者软件套(组)都可以叫集成开发环境。

PyCharm是一种Python IDE,带有一整套可以帮助用户在使用Python语言开发时提高其效率的工具,比如调试、语法高亮、Project管理、代码跳转、智能提示、自动完成、单元测试、版本控制。此外,该IDE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以用于支持Django框架下的专业Web开发。

Python与pycharm的安装

Python历史

1989年,Python之父Guido van Rossum在阿姆斯特丹开发了一门解释型编程语言。国内社区通常将Guido van Rossum简称为“龟叔”,“龟”的发音取自Guido中的“Gui”。
Python版本历史简单概括为1990年发布公开版,2000年发布Python2.0,2008年发布Python3.0,2020年Python2.7停止维护,所以Python3是版本选择的趋势。

指令和程序

计算机五大硬件系统: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运算器和控制器组合而成中央处理器(CPU),用以执行各种运算和控制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程序即指令的集合,程序就是将一系列的指令按照某种方式组织到一起,然后通过这些指令去控制计算机做我们想让它做的事情。今天我们大多数时候使用的计算机,其本质仍然属于“冯·诺依曼结构”的计算机。“冯·诺依曼结构”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指出要将存储设备与中央处理器分开,二是提出了将数据以二进制方式编码。二进制是一种“逢二进一”的计数法,与“逢十进一”的计数法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对于计算机来说,二进制在物理器件上来说是最容易实现的(高电压表示1,低电压表示0),于是在“冯·诺依曼结构”的计算机都使用了二进制。虽然我们并不需要每个程序员都能够使用二进制的思维方式来工作,但是了解二进制以及它与我们生活中的十进制之间的转换关系,以及二进制与八进制和十六进制的转换关系还是有必要的。

动态语言与静态语言

通常我们所说的动态语言、静态语言是指动态类型语言和静态类型语言。

⒈动态类型语言:动态类型语言是指在运行期间才去做数据类型检查的语言,也就是说,在用动态类型的语言编程时,永远也不用给任何变量指定数据类型,该语言会在你第一次赋值给变量时,在内部将数据类型记录下来。Python和Ruby就是一种典型的动态类型语言。

⒉静态类型语言:静态类型语言与动态类型语言刚好相反,它的数据类型是在编译其间检查的,也就是说在写程序时要声明所有变量的数据类型,C、C++、C#、JAVA等属于静态语言。

Python之于我

《python地理空间分析指南》
《Python地理数据处理》
python爬虫,Python数据分析

pycharm基础入门

创建项目与运行
创建项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创建文件夹的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命名项目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等待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Python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写下自己的第一行代码

print("hello worl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出结果并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多个Python文件并运行,创建与运行的方式和前面相同,运行时选择要运行的Python文件
请添加图片描述
查看运行结果
请添加图片描述
⒉创建断点并调试
创建断点
请添加图片描述
开始调试
请添加图片描述
调试第一个断点
请添加图片描述
依次调试
请添加图片描述
停止调试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⒊个性化设置
请添加图片描述
选择Python版本,安装多个版本才可以选
请添加图片描述
设置字体字号
请添加图片描述
设置模板
请添加图片描述
⒋文档编辑与开关
删除Python文件
请添加图片描述
打开最近项目
请添加图片描述
关闭项目
请添加图片描述
更新于:2020年12月12日21:28:55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