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05)编程与计算机基础知识

编程语言与计算机

编程语言实现人机交互的工具,了解计算机的运行逻辑也就是了解编程语言如何在计算机中运行。
计算机是一种以电子器件为基础的,不需人的直接干预,能够对各种数字化信息进行快速算术和逻辑运算的工具,是一个由硬件、软件组成的复杂的自动化设备。

计算机五大硬件

计算机硬件的5个基本功能部件:数据输入设备完成把程序和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数据存储部件实现程序和数据的保存,指的是内存;数据运算部件承担数据的运算和处理功能;数据输出设备完成把运算及处理结果从计算机输出,供用户查看或长期保存;而计算机控制部件则负责首先从存储部件取出指令并完成指令译码,然后根据每条指令运行功能的要求,向各个部件或设备提供它们所需要的控制信号,它在整个硬件系统中起着指挥、协调和控制的作用。

运算器

运算器是对信息进行处理和运算的部件。经常进行的运算是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所以运算器又可称为算术逻辑运算部件(Arithmetic and Logical,ALU)。
运算器的核心是加法器。运算器中还有若干个通用寄存器或累加寄存器,用来暂存操作数并存放运算结果。寄存器的存取速度比存储器的存放速度快很多。

控制器

控制器是整个计算机的指挥中心,它的主要功能是按照人们预先确定的操作步骤,控制整个计算机的各部件有条不紊的自动工作。
控制器从主存中逐条地读取出指令进行分析,根据指令的不同来安排操作顺序,向各部件发出相应的操作信号,控制它们执行指令所规定的任务。控制器中包括一些专用的寄存器。

存储器

内存(电存),断电丢失数据,存取速度快于外存
外存(磁存),断电不丢失,永久存储数据

输入设备与输出设备(IO)

键盘鼠标+显示器

基本工作流程

输入单元=>主存储器=>CPU=>主存储器=>输出单元

三大核心硬件

三大核心硬件是指CPU、内存和硬盘

CPU

指令集
cpu集成了一系列具体控制硬件指令集,在纯硬件角度去看,计算机所有其他组件都由cpu发出的指令控制。

编程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计算机硬件工作,代码转换成cpu的指令集才能去控制其他硬件,程序员是通过直接控制cpu来达到间接控制其他硬件的目的

内存中存放的是代码/指令,cpu从内存中取出这些指令后需要翻译成自己的指令去执行,即cpu在出场时内部就集成了一系列的指令集(指令集是cpu的灵魂)。

CPU按照指令集可以分为精简指令集CPU和复杂指令集CPU两种,区别在于前者的指令集精简,每个指令的运行时间都很短,完成的动作也很单纯,指令的执行效能较佳;但是若要做复杂的事情,就要由多个指令来完成。后者的指令集每个小指令可以执行一些较低阶的硬件操作,指令数目多而且复杂,每条指令的长度并不相同。因为指令执行较为复杂所以每条指令花费的时间较长,但每条个别指令可以处理的工作较为丰富。

寄存器
介于CPU与内存之间提升CPU提取的速度

工作流程
CPU从内存中取指->解码->执行,然后再取指->解码->执行下一条指令,周而复始,直至整个程序被执行完成。

X86与64/32位系统
x86是针对cpu的型号或者说架构的一种统称
cpu的位数指的是cpu一次性能从内存中取出多少位二进制指令,64bit指的是一次性能从内存中取出64位二进制指令。cpu具有向下兼容性,指的是64位的cpu既可以运行64位的软件,也可以运行32位的软件,而32位的cpu只能运行32位的软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