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赋予一个普通用户root权限

Linux的普通用户在安装一些东西或者执行一些命令的时候,终端会提示权限不够。那么怎么才能给用户赋予root权限呢?当然,就算赋予了root权限,也和root用户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只能执行root规定好的一些操作命令。

1、添加用户,首先用adduser命令添加一个普通用户,命令如下:
#adduser tommy      //添加一个名为tommy的用户
#passwd tommy       //修改密码
Changing password for user tommy.
New UNIX password:                //在这里输入新密码
Retype new UNIX password:         //再次输入新密码
passwd: all authentication tokens updated successfully.

2、赋予root权限
方法一: 修改 /etc/sudoers 文件,找到%wheel一行,把前面的注释(#)去掉
## Allows people in group wheel to run all commands
%wheel    ALL=(ALL)    ALL
然后修改用户,使其属于root组(wheel),命令如下:
#usermod -g root tommy
修改完毕,现在可以用tommy帐号登录,然后用命令 sudo su - ,即可获得root权限进行操作。
方法二: 修改 /etc/sudoers 文件,找到root一行,在root下面添加一行,如下所示:
## Allow root to run any commands anywhere
root    ALL=(ALL)     ALL
tommy   ALL=(ALL)     ALL
修改完毕,现在可以用tommy帐号登录,然后用命令 sudo su - ,即可获得root权限进行操作。
方法三: 修改 /etc/passwd 文件,找到如下行,把用户ID修改为 0 ,如下所示:
tommy:x:500:500:tommy:/home/tommy:/bin/bash
修改后如下
tommy:x:0:500:tommy:/home/tommy:/bin/bash
保存,用tommy账户登录后,直接获取的就是root帐号的权限。

建议使用方法二,不要轻易使用方法三。

本篇文章来源于 Linux公社网站(www.linuxidc.com)  原文链接: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7/64530.htm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pcc/archive/2012/08/10/263211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